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亚运有礼 | 送别客人时先伸手握别对不对?这份社交避雷指南请收好

[ 亚运 ]    
2021
12-01
09:02

杭州2022年亚运会既是一场体育盛会,也是一场文明盛宴。作为杭州亚运会的主阵地,萧山将以此为契机面向世界展示城市文明风范、多元文化礼仪风貌。为进一步提升城市文明水平和市民文明素养,展示“文明萧山”形象,萧山亚运兴城微信号特开设《文明你我 亚运有礼》专栏,通过宣扬文明礼仪知识,科普亚洲各国文化与风俗,让文明之风浸润萧然大地。

社交礼仪学问多

在上一期专栏中

我们学习了有关介绍、握手、

致意、名片等礼仪知识

今天小编带你了解

更多实用的社交礼仪知识

交谈——言为心声话投机

①善于营造共同的话题与和谐的交谈氛围。

②学会倾听,这不仅是一种艺术,更是做人的基本修养。

③在交谈中,给予对方亲切或全神贯注的眼神,会使其感受到真诚的鼓励或赞许,自然而然地赢得好感。

④交谈中尽量回避对方反感或忌讳的话题,尤其不宜过问别人的隐私。

电话——只闻其声亦知人

微信图片_20211203164930.jpg

①当电话铃声响起时,应尽快接听电话,这是对对方的尊重。接听时认真倾听对方的谈话。

②接通电话时应先自报家门,如:“您好,我是某某”或“您好,某某公司”。

③如果对方要找的人不在或所询问的事情一时难以回答,可请对方留下电话号码,并确认其姓名和身份。

④拨打电话时要考虑对方是否正在休息。

⑤对拨错号的对方要礼貌、友好,不要让别人产生尴尬。

⑥在公共场所使用手机,宜将铃声调至振动,以免惊动别人。手机振动时,找安静、人少的地方接听,并控制自己说话的音量,旁若无人大声叫喊会令人反感。

⑦在车上、餐桌上、电梯间等地方通话,尽量使谈话简短,以免干扰别人。如果有些场合不方便通话,就告诉来电者说等会儿打回电话给他,不要因勉强接听而影响别人。

⑧正与别人交谈时接听电话,必须向交谈者道歉说:“对不起”或“请原谅”。

馈赠——与人玫瑰手余香

微信图片_20211203164927.jpg

①选择馈赠礼品应投其所好、价格适中、做工精美、富有纪念意义并精心包装。

②馈赠礼品宜当面递交,或郑重向对方说明自己送礼的原因、挑选礼品的过程及礼品的寓意。

③接受对方的礼物时,宜用双手接过来,并同时表示感谢;尽可能当着对方的面将礼品包装拆封,拆封时动作要轻而有序,不可漫不经心或急迫地乱扯、乱撕。

迎宾——有朋自远方来

①一个卫生、整洁、清爽的环境,就是给客人最好的一份见面礼。

②茶水、饮料、糖果等,应在客人到来之前备好,这样不至于显得忙乱。

③主人衣饰的讲究得体,可以更直观地让客人感到主人的“郑重其事”。

④如若贵宾来访,宜在其乘坐的交通工具,如火车、飞机、公共汽车、地铁的到达地点迎候。

⑤对初次来访的客人,宜在户外迎候,并提前到达事先约定的迎候地点。

⑥待客时,频频看表是不礼貌的。

⑦若接听电话或有其他事要暂时离开,可以对客人说:“对不起,马上回来。”

⑧送别客人,不宜有三:客人未伸手握别,主人就抢先“出手”;客人一出门,就将房门重重地用力关上;客人未进电梯间或其乘用的交通工具离开时,转身就走。

访友——有“礼”好登“三宝殿”

①提前约定见面时间和地点,不速之客往往会令别人尴尬。

②按时赴约,提前会让人不及准备,迟到则显缺少诚意。

③尊重主人,客随主便。

④拜访时间不宜太长,适时告辞。

⑤未经主人邀请,不宜到处参观,特别在别人的家里。

上面这些社交礼仪

你都GET了吗

让我们共同努力

自发成为流动的城市“文明名片”

文明萧山,礼迎亚运



来源:萧山网-萧山亚运兴城  

作者:记者 李菲菲   

编辑:李菲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