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萧山供电 > 

多跨共审模式助力电商采购阳光化

[ 萧山供电 ]    
2021
11-29
16:48

11月29日,国网杭州市萧山区供电公司选购工作小组成员王铮一审核过去一周公司采购申请单,在打开国网电商采购平台各家店铺对比后,对其中几项申请单的部门代表提出疑问。“这项物资具体用在哪里?一年要用多少?更新寿命是多久?”并将审核结果移交到下一个部门。

这是该公司试点电商物资多跨共审采购模式后的缩影。据悉,随着依法治企要求的逐步深入和国网电商平台采购规模的逐步扩大,萧山区公司秉承“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在电商采购阳光化的路程上,推出多跨共审工作方案,进一步防范电商物资采购和管理中风险。

8c71db3cceebbc1699476ee0adf42c0.jpg

“通过多个部门共同审核从而将采购信息内部公开化,审核标准从需求的必要性、功能的适用性等方面出发,一旦其中有一个部门审查出问题,需求就无法通过。结果也按照金额大小分级审批,层层把关选购结果。”王铮一以其中一项为例,“拿这批多功能一体机来讲,不同的电商店铺给出的各种型号价格不一样,结合信誉、性价比等综合因素,多跨协同后最终选择出合适的产品。”

“以往,需求和供应商由同一部门确定,物资还有可能直送使用现场,仍由同一个部门收货,没有严格落实选购和收货岗位权限分离制度。”萧山公司党委党建部主任高瑾说,“如今有了多跨共审机制,在审核需求、选购下单时,对选购审批、使用地点、使用周期等关键信息的加强监控比对,降低了过度采购的风险。”

为加强多跨共审机制落实,区供电公司成立选购工作小组深化电商交易全流程推行精益化管控,以11月4日为例,选购工作小组对11项采购需求,对照拟购物资的需求合理性从用途、数量、资金出处等维度进行了审查,确定物资采购项目9项,暂缓采购2项。

审核环节外,物资配送和验收过程也借助数智化进一步织密“监督网”。基于“e选购”移动应用,区供电公司实现妥投信息地址校验,对于供应商配送至现场安装施工的物资,还可实现远程视频验收。针对大金额物资建立重点关注品类清单,实施使用情况抽查。通过事前控制、事中监管、事后分析,有效防范了电商采购各个节点的廉政风险,从严监督采购行为准则。

截至11月,多跨共审电商采购模式下国网杭州市萧山区供电公司累计处理需求清单37项,涉及含税额283万元。


来源:  

作者:记者刘舒晨 通讯员鲁忆馨 应昊翰  

编辑:刘舒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