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宣传 > 

萧山“绿书签”行动为孩子们“保驾护航”!

[ 宣传 ]    
2021
11-29
16:50

知道绿书签吗?知道绿书签行动吗?

绿书签行动是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为契机,以特别设计制作的绿书签为载体,以“拒绝盗版,从我做起”为宣传口号,倡导公众尊重创意、支持正版,在全社会掀起营造繁荣健康有序的文化市场环境热潮。

△戴村镇举办“启蒙护苗礼”活动

今年以来,萧山区紧紧围绕“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抵制有害出版物和信息”主题,在全区开展了一系列“绿书签”行动宣传,倡导绿色阅读、文明上网、健康成长,为孩子们营造一个繁荣健康有序的文化市场环境,逐渐覆盖“全时空”……

系列活动贯穿全年

22个镇街遍地开花

今年新年伊始,萧山区就向全区22个镇街发出春节期间“扫黄打非”倡议书,鼓励市民尤其是青少年、学生、孩子自觉养成绿色读书、文明上网的好习惯,拉开了“绿书签”系列活动的序幕——

△临浦镇亚运临浦·“绿书签”读书会

4月,萧山区文化馆临浦分馆、临浦图书馆及各村社开展了亚运临浦·“绿书签”读书会活动,通过阅读革命先辈红色故事,寻找红色征程宣讲红色故事,倡导绿色阅读、文明上网。

△瓜沥镇将“沥·朗读”与“绿书签”结合

5月,瓜沥镇举行2021“绿书签”行动系列活动之“重温党史、感恩美好”——“沥·朗读”百期线下诵读比赛决赛。工作人员向参赛小选手及家长普及“扫黄打非”及“绿书签”行动相关知识,还为决赛选手分发象征着“纯净、充满希望”的绿书签。

△浦阳镇在径游小学、浦阳镇中心小学开展“绿书签行动”

6月,浦阳镇与径游小学、浦阳镇中心小学组织开展了2021年“绿书签行动”,围绕“我倡议、我践行”主题,通过签名墙、签名横幅等不同形式,发动青少年共同签署倡议,立下承诺,自觉不购买、不阅读、不使用、不传播盗版读物,积极举报制作贩卖盗版制品和有害出版物的行为。

△楼飞华警官在城南初中开展法制讲座

7月,蜀山街道在城南初中组织开展了2021年“绿书签行动”。法制讲座中一个个发生在同龄人身上的故事,深深地触动了同学们的心,让大家懂得了有害信息对青少年的危害性,自觉地建立起抵制有害信息、做好自我防护的意识。

△义桥镇开展“义起护苗·‘绿书签’在行动”

9月开学前夕,义桥镇围绕“扫黄打非·开学第一课”主题,开展“义起护苗·‘绿书签’在行动”活动,分“义起绿色阅读”“义起绿色绘画”“义起绿色看展”三大环节。

△南阳街道组织观看“护苗·网络安全课”

10月,南阳街道开展“绿书签行动”系列宣传活动,通过观看宣教短视频、趣味问答、文艺演出等形式,让孩子们在“寓教于乐”中深刻认识到侵权盗版、涉黄非法的危害性,做到“有害书、要远离”“非正版、莫听传”“用网络、讲文明”。

△河上镇“绿书签”活动

此外,靖江街道、党湾镇、河上镇、益农镇等各镇街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护苗2021·绿书签行动”,全区22个镇街贯穿全年,可谓“全时空”覆盖。

联媒体+联书屋+联平台

绿色宣传+绿色阅读+绿色传递

通过协同设计,共建常态化、促文明的“绿书签”环境,萧山用联媒体、联书屋、联平台,实现了绿色宣传、绿色阅读、绿色传递——

统筹各大媒体资源,联动内外宣各条线,围绕“绿书签行动”,在中央、省、市、地及主流媒体和互联网平台不间断刊发相关报道;依托覆盖全区的500余个“扫黄打非”基层站点、52个农家书屋、城市书房设置“绿书签”阅读角,形成绿色公共阅读空间;制作10集“扫黄打非”主题动漫宣传片等,生动活泼地对大众尤其是青少年进行科普。


有了全民覆盖的基础,还要有优质新颖的内容。萧山区创新思路,打造了一系列特色化、有温度的“绿书签”活动,法律宣讲、网络安全授课、征文比赛、朗诵比赛……“不拘一格”地被运用其中。

通过诵经典,宣扬绿色文明,让孩子们在诵读中深刻体会“绿书签行动”实践意义;通过借笔墨,宣写绿色情怀,联合区作家协会举办萧山区首届征文大赛宣传“绿书签”,弘扬主旋律;通过学法制,宣明绿色正义,邀请萧山区公安分局警长、杭州市普法志愿者讲师在学校、书屋、社区开展法制讲座,让孩子们“心向绿书签”。

△宁围街道在万向小学建立“护苗”工作站

△北干街道在银河小学建立“护苗”工作站

软件是灵魂,硬件是基础。萧山区高度重视建强用好“护苗”工作站,建立专业化、全领域的“绿书签”联盟。联合28所中心学校建立“护苗”工作站,打造“护苗”教育服务基地:6月,在宁围街道万向小学建立“护苗”工作站,10月,又在北干街道银河小学建立“护苗”工作站……

“绿书签”行动还离不开天清气朗的社会大环境。今年1-10月,萧山区“扫黄打非”办联合相关部门持续开展校园周边文化市场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大检查,共巡查网吧、印刷企业、出版物经营单位、娱乐场所等重点场所1730家次,出动执法人员817人次,日常网上巡查互联网文化单位1096家次,远程监控检查网吧161家次、演出场所312家次、娱乐场所161家次、约谈相关企业7次。


来源:人民网  

作者:通讯员 许灵翀  

编辑:王淑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