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亚运有礼 | 原来有礼貌地“确认眼神”竟有如此讲究!

[ 亚运 ]    
2021
11-25
09:34

杭州2022年亚运会既是一场体育盛会,也是一场文明盛宴。作为杭州亚运会的主阵地,萧山将以此为契机面向世界展示城市文明风范、多元文化礼仪风貌。为进一步提升城市文明水平和市民文明素养,展示“文明萧山”形象,萧山亚运兴城微信号特开设《文明你我 亚运有礼》专栏,通过宣扬文明礼仪知识,科普亚洲各国文化与风俗,让文明之风浸润萧然大地。

亚运会即将来临

萧山小伙伴们届时将迎接

来自世界各地的友人

初次见面如何和别人打招呼?

本期专栏来教你~

赶紧跟着小编往下看吧

介绍——亮出您的个人魅力

1、自我介绍要讲清三要素:我是谁,在哪里工作,是干什么的。

2、自我介绍的态度须友善、诚恳、谦逊,且语言宜简洁。

3、想结识某人,可在不妨碍对方的情况下,主动趋前进行自我介绍。

4、介绍他人时一般按尊者居后,即遵守“尊者优先了解情况”的原则,把较年轻的人介绍给较年长的人;把男士介绍给女士;把地位、身份低的人介绍给地位、身份高的人;把客人介绍给主人;把未婚者介绍给已婚者;把个人介绍给团体。

握手——沟通从“手”开始

微信图片_20211203165427.jpg

1、两人相见时,是否握手往往由身份尊贵者来决定。

2、握手的一般顺序是:待女士、长辈、职位高者伸出手来之后,男士、晚辈、职位低者方可伸出手去呼应。

3、与他人握手时,应起立,上身略向前倾,两眼注视对方,面带微笑。不能把另一只手放在口袋里,男士不能带着手套与他人握手。

致意——此时无声胜有声

1、在一些特殊的场合,相识的人见面时,宜用招手、点头、微笑、欠身等方式相互致以问候。

2、当与自己相距较远的熟人见面时,可将右臂抬起,仲向前方,轻轻招手。

3、当会议、会谈正在进行或在人声嘈杂处或剧院、舞厅等不宜交谈的场合,可点头致意或示以微笑。

4、当在不能或不用站起也可以看到对方的时候,将身体的上半部分微微前倾一下,意在表示对对方的问候和恭敬。

5、在拜年、祝贺等喜庆场合,可以向主人或对方行拱手礼。拱手礼的行法是行礼者立正,两手合抱前伸,上身前倾、微弯,并将合抱的双手上下稍作晃动。

名片——方寸之间有乾坤

微信图片_20211203165415.jpg

1、名片能体现一个人的品位,应精心设计和富有特点。

2、交换名片,宜在与人初识时自我介绍之后或经他人介绍之后进行。

3、向对方递交名片时,名片应朝向对方以便于阅看,同时应报上自己的姓名和所在单位,并可说“请多多关照”。

4、双手接过对方名片时,应轻声道一声“谢谢”。并应仔细地从头到尾把对方的名片阅读一遍,有时还可以有意识地重复一下名片上的职务、职称、学位及其他尊贵的头衔,以示敬重。

5、欲向长辈、嘉宾或地位、职务、声望高于自己的人索取名片时,可以说:“以后怎样才能向您请教?”

6、欲向平辈和身份、地位相仿的人索取名片,可以说:“今后怎样与您保持联络?”

7、不想给对方名片,不可以直接拒绝,宜说:“非常抱歉,我的名片刚刚发完了。”

8、接过对方的名片后一眼不看,或漫不经心地丢在一旁;或顺手将名片塞进袋子里;或一边与对方交谈,一边用手摆弄名片;或随意放在餐桌上甚至忘记带走都是不礼貌的。


来源:萧山网-萧山亚运兴城  

作者:记者 李菲菲  

编辑:李菲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