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围剿外来入侵物种 守护生物多样之美

[ 社会民生 ]    
2021
11-25
08:07

“药剂怎么用?效果怎么样?”“为什么得不到根治?”“这是全民性的治理……”听证员们循序渐进抛出问题,当事人针对提问一一回复。

11月22日,区检察院举行行政公益诉讼公开听证会,就“加拿大一枝黄花”破坏生态环境公益保护问题,公开听取了各方意见。

前不久,区检察院收到“益心为公”公益诉讼志愿者线索举报,称外来入侵物种“加拿大一枝黄花”广泛出现在萧山区多个镇街,对周围环境造成破坏,对本地生物多样性构成威胁,要求检察机关积极履行公益保护法律监督职能。

“加拿大一枝黄花”原产于北美,花形色泽亮丽,但其实是一种恶性杂草。作为外来物种,它有着“恶魔之花”的绰号,繁殖能力惊人,传播速度极快,在生长的过程中,与周围植物争阳光、争肥料,直至其他植物死亡,从而对生物多样性构成严重威胁,有着“此花开处百花杀”的说法。2010年,“加拿大一枝黄花”被列入《中国第二批外来入侵物种名单》。

收到线索后,区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第一时间派员到相关区域实地勘查。经查证属实后,迅速成立专案小组,对全区各镇街所辖范围开展集中摸排,发现该外来入侵物种“加拿大一枝黄花”目前基本已覆盖各镇街,其中部分地区情况较为严重。

听证会上,区农业农村局、湘湖管委会、瓜沥镇人民政府负责人作为听证会当事人参会。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专家学者作为听证员对案件进行听证评议,相关镇街负责人作为旁听人员参会。

当事人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加拿大一枝黄花”整治工作,完善长效防控机制,保障生态环境安全;听证员则从提高民众认识、提升综合治理水平、促进全域治理等角度,提出了相关防治意见建议及治理方案;检察机关建议,参会属地政府要对辖区内发现的“加拿大一枝黄花”进行及时有效治理、专项排查,做好外来入侵物种的科学防控工作。

此次听证会,是区检察院积极推进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一次有益探索。区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沙莉萍表示,通过公开公正的形式,能全面充分地听取各方意见,与行政机关形成良性互动,从而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蒋超 通讯员 萧检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