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浙江良渚遗址等多个地方入选国家专项规划

[ 浙江 ]    
2021
11-24
11:30

大遗址是实证中国百万年人类史、一万年文化史、五千多年文明史的核心文物资源。近日,国家文物局印发《大遗址保护利用“十四五”专项规划》。《规划》公布的“十四五”时期大遗址,包括浙江8处遗址,还有涉及浙江的1处跨省、自治区、直辖市大遗址。

《规划》提出,到2025年,大遗址保护利用总体格局基本成型。文物本体和周边环境总体安全,大遗址考古研究、保护管理、展示利用、教育休闲、传承创新、传播交流等方面取得重要成果,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案例,中国特色大遗址保护利用理论制度体系更加健全,在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重要作用更加彰显。

《规划》明确了主要任务,包括加强大遗址考古工作,支持央地共建、省地共建、校地共建考古工作基地(站),重点支持浙江等地建设20个国家重点区域考古标本库房;推动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高质量发展,实现考古遗址公园参观总人数1500万人次/年等。

位于浙江的

国家“十四五”时期大遗址

你了解多少?

上山遗址

上山遗址是一处距今一万年左右的新石器时代早期文化遗址,曾出土一万年前的栽培稻遗址。

上山文化以浦江上山遗址命名。上山文化是世界稻作农业起源地。一万年前,长江下游已经出现栽培水稻,这是人类农业史、文明史的重要发现。这个重要的发现,是中华文明5000年的重要证据。

河姆渡遗址

河姆渡遗址位于宁波市余姚河姆渡镇,是浙江新石器时代早期的重要遗址,在长江下游地区古代文化研究序列中,占有重要地位。

河姆渡文化时代较早,地层内涵丰富,出土遗物特别,对研究包括农业、建筑、手工、艺术等在内的古代农业文明和生态环境有重要价值。连同周边遗址群落,联系钱塘江南北两岸各史前文化,对中华古代文明研究体系的构建研究,具有深远意义。

良渚遗址

早在距今5300-4300年期间,中国南方的长江下游环太湖流域曾经存在过一个良渚文明,它是迄今发现的中国大地上最早的国家,以良渚古城为核心的良渚遗址是良渚文明的中心。良渚遗址位于杭州市余杭区良渚街道、瓶窑镇及湖州市德清县三合乡境内。

遗存类型丰富,遗址格局完整,揭示了中华文明国家起源的基本特征,为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史提供了最完整、最重要的考古学物证,无论规模和内涵,在世界同类遗址中都极为罕见,堪称“中华第一城”。

安吉古城遗址

古城位于安吉县递铺街道古城村境内。这是一处越国重镇和秦汉鄣郡郡治的城址,是浙江越文化的文明摇篮。

古城建于2500多年前的春秋时期,城墙筑于战国时期。该城至公元589年废故鄣、安吉、原乡入绥安时被废弃,建城史近2000年左右。

上林湖越窑遗址

上林湖越窑遗址是越窑青瓷的主要产地之一,古代属于越州,故而得名。经考古发掘,先后在慈溪上林湖、上岙湖、白洋湖、杜湖和古银锭湖周围发现了古窑址100余处。

越窑开创于东汉时期,唐代和五代时期得到蓬勃发展,越窑青瓷更是闻名遐迩,在中国陶瓷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大窑龙泉窑遗址

龙泉窑是中国陶瓷史上沿续历史最长、窑场最多、分布最广、产量最大、最具代表性的青瓷窑体系。

大窑龙泉窑遗址,主要分布于丽水市龙泉、庆元一带,作为龙泉窑的核心产区,在中国陶瓷史甚至世界陶瓷史上都具有重要地位。

临安城遗址

临安城遗址位于杭州市,南倚凤凰山,西临西湖,北部、东部为平原,城市呈南北狭长的不规则长方形。主要宫殿区现均被深埋在距离地表3米以下,基址保存相当完好。

临安城遗址对于研究南宋政治、经济及文化,研究南宋皇城的布局,探讨中国古代都城制度的发展和变迁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宋六陵

绍兴宋六陵是南宋帝、后陵园,位于越城区富盛宝山南麓,占地2.25平方公里。

宋六陵包括宋高宗永思陵、宋孝宗永阜陵、宋光宗永崇陵、宋宁宗永茂陵、宋理宗永穆陵、宋度宗永绍陵等南宋六帝陵寝。此外,还有北宋徽宗永佑陵、宋哲宗后陵、宋徽宗后陵、宋高宗后陵。它是反映宋代皇家陵寝制度及其演变的重要遗址,宋六陵继承了北宋皇陵规制,又开创了明清皇陵规制的先河。

蒲壮所城

蒲壮所城位于温州苍南,是明代卫所制时期重要的海防文化遗产,也是见证温州海防发展史、歌颂苍南抗倭斗争史珍贵的历史资料。

1996年,蒲壮所城公布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在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公布时,壮士所城、白湾堡、巡检司遗址以及外围七处墩台合并归入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蒲壮所城。



来源:浙江发布  

作者: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