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文教卫 > 

入选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数控铣项目国家集训队95后小伙杨晨波 精工人才展露风采

[ 文教卫 ]    
2021
11-24
08:24

“你好,我是杨晨波。”在萧山技师学院,记者见到了这位入选世界技能大赛数控铣项目国家集训队的95后小伙,杨晨波,身穿深蓝色工装,留着干净利索的寸头,腼腆青涩脸庞却有着一双明亮的眼睛。“我刚在数控室里训练,有点耽误了,不好意思。”


记者随杨晨波来到数控室,只见他的桌上密密麻麻摆满了图纸和工具,一侧是崭新的机器。“我是数控铣专业的,可能很多人都不太了解这个,我们就是对照图纸,通过操作电脑制作编程,按照要求来制作精细的零件。”杨晨波指着一侧的数控铣床笑着说,“我们就好比木匠,操作的工具就像刻刀,只不过不需要手动刻。”尽管杨晨波只是轻描淡写的几句话,实则这个岗位需要异于常人的耐心和细心。

带队教练吴敏军告诉记者,这个专业不仅需要娴熟操作各式铣床、数控设备,还要具备高超的技能、强健的体能和一丝不苟的态度。“利用数控铣,我们可以制作飞机、汽车上的零部件,零部件的误差需要十分精准,有些零部件误差要控制在0.01毫米范围之内,比头发丝还细很多。”

如此高的要求和难度,为什么会选择这个专业?杨晨波说:“我只想挑战自己。”在进入学校组织的加工中心兴趣小组后,杨晨波沉稳和不服输的性格,使得他在数控铣小组中脱颖而出。

2018年,杨晨波与同学竞争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数控铣项目中国集训队名额时,因为自己比赛失误选错了工艺,遗憾落选。“那个时候成长不够,积累的经验也不足。”是坚持再等两年重新开始,还是选择放弃?杨晨波面临选择难题。

“有想过放弃,但还是不甘心。”要再等两年才能参加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的选拔,时间太长了,这个过程太煎熬了。为了不让好苗子流失,教练吴敏军一次次找他谈心,劝说他,鼓励他。在老师的引导下,杨晨波重燃斗志,不断磨砺自己的技术和心态,刻苦训练。

2020年,对杨晨波来说是意义非凡的一年。这一年12月,他摘取了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数控铣项目全国选拔赛第七名,顺利获得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数控铣项目中国集训队的门票。据了解,赛前因学校当时没有匹配的训练设备,时任学院智能设计与制造学院院长陈建军多方联系、协调,让杨晨波进行外援训练,他在有这台设备的单位里,一待就是9个月。

2021年9月,杨晨波和集训队友来到江苏无锡机电学院,参加第46届数控铣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队训练。两个月里,杨晨波经常白天与其他选手互相切磋,晚上将切磋中学到的新技术加以训练,常常训练到凌晨一两点,训练成绩提升很快。

在第一次考核中,杨晨波名列第五,PK掉了连续三届世界冠军的广东省机械团队的一名选手。在第二次考核中,由于过于紧张,精度无法得到保证,出现了失误。但他还是获得了93分的高分,突破了以往的成绩,尽管最终没有进入前五名。(前五名均是广东省机械团队选手)。

“这对我来说是一次不一样的经历,在和其他省份队员集训过程中,我也学到了很多,我的技能水平也提升了。”杨晨波说,“集训队里有一句话‘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现在也是我的座右铭,我用这句话激励自己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黄婷 实习生 卢莹   通讯员 黄益飞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