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文教卫 > 

萧山首个未来小区试点工程 德惠公寓实现智慧服务

[ 文教卫 ]    
2021
11-24
08:21

本报讯 实时监管小区安保情况,在线监测各单元楼用电、用气指数,自动识别车牌、人脸,系统自动报警非法入侵……作为萧山区首个未来小区试点工程,这样的智慧服务在德慧公寓均已成为现实。

和普通小区相比,德慧公寓让参观者有种最明显的感觉,就是小区内电子设备特别多。在一块绿化中,记者就看到不少电子元件,两个高空抛物监控探头对准单元楼,一个监控云台起到日常监控作用,一个智慧灯杆,上面顶着太阳能充电板,既能监测空气指数,也能充当路灯,还为新能源车充电。此外,绿色的井盖下还装有传感器,发生位移、倾斜、溢水、损坏时,传感设备会自动报警。

这些随处可见的电子元件串联起来,形成德慧公寓智慧用电、智慧安防、智慧消防、智慧门禁、车辆识别、人脸抓拍、智慧巡更、智慧物业等“8+N”规范化管理模式。

这种具备“未来感”的小区并不是刚刚交付的商品房,而是2019年就交付使用的安置小区。“安置小区的居住环境我原来心里没底,现在没这种担心了,你看我们小区进门是刷脸的,路灯是可以充电的,处处有‘小机关’!即使现在,这些设备很多小区也没有应用上。”德慧公寓业主汤华明说,前几天自己被女儿接走,结果物业第一时间打来电话询问情况。

原来,为服务小区独居老人这些特殊群体,萧山供电公司通过电力大数据监测老人家中用电情况,一旦用电曲线发生更异常,就会将“警报”发给物业工作人员,物业人员随即上门确认独居老人是否安全。

在德慧公寓,小到一户电表,大到全感知配电房,电力连接了一张综合服务网络,让传统的物业服务模式得到改变。物业工作人员可运用智慧巡更、智慧物业等功能,开展社区安防、报修、家政、缴费等多重服务。

两年来,智慧用电让小区居民生活有了质的飞跃,矗立路边的智能灯杆不仅汇集预报天气、充电、照明等多种功能,灯杆下方的电动汽车充电桩也方便用户充电,小小的空间充满大大的智慧。

“社区是社会的基本单元,是居民幸福感和归属感来源之地。”蜀山街道向阳社区曹主任说,德慧公寓融入了智慧电力,小区烦心事、操心事少了,老百姓点赞叫好多了,邻里和睦、社区祥和,为共同富裕奠定了坚实的社会基础。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靳林杰 通讯员 钱英 应昊翰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