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国内 > 

痛心!被养狗人围攻数月,武汉女子“拿命控诉”

[ 国内 ]    
2021
11-23
17:31

11月13日凌晨,武汉金地圣爱米伦小区,35岁女子卢某林从小区32层住宅顶楼天台坠楼身亡,并留下遗书对财产做了分配。

令人唏嘘的是,卢某林跳楼原因可能与小区遛狗不牵狗绳的冲突有关。

据了解,跳楼前一天,卢某林曾在小区业主群说她要“拿命来控告”遛狗不牵绳的业主,次日凌晨3点多,卢某林跳楼身亡,事件引发全网关注和热议。

据封面新闻报道,11月19日,武汉女子卢某林坠楼第七天,她生前居住的小区上百名业主自发在草地上铺满鲜花悼念。这是一处有着1600多户的大型小区,业主们前来悼念的同时,想以此表达对小区里狗扰民问题的不满。

视频来源:澎湃新闻


女子凌晨从32楼跳下

妈妈三天前来探望未发现异常

11月13日上午,在荆州老家的卢其雄接到武汉来的电话,说小女儿孝林出了事,请父母赶快到武汉一趟。考虑到爱人前两天才从女儿那里回来,没发现她有生病情况,卢其雄心里惴惴不安。

卢其雄说,8年前为女儿在武汉首付买了房,她一直独居,性格开朗活泼,工作环境也简单,就是爱替别人打抱不平,他担心是不是出了意外。

卢孝林住在4楼,进小区直到打开房门,卢其雄没见到小区有啥异常。一进门,看到女儿的闺蜜和妈妈在里边等着,见面就哭了。

直到见完女儿最后一面,卢氏夫妇都一直没想明白,女儿怎么突然做出这样的选择。

卢其雄说,女儿的手机从32楼落下损毁了,业主们打开自己的手机,翻开业主群给他看,他才发现女儿出事前一直在跟几个养狗的业主争执,对方在不同的群里骂她“贱人”、“狗的同类”。

卢其雄查看了楼栋监控,发现卢孝林是11月13日凌晨4点从家里出来,到32楼楼顶后跳下。他想不明白女儿为何如此决绝。

图片


因被狗追逐与狗主人纷争两个月

称被围堵辱骂要拿命相抗

11月21日,微博名“武汉卢孝林家属”的账号发布文章:《武汉坠楼女子家属发声》,该账户微博认证为“武汉卢某林家属卢先生”。

图片

文章中,卢先生称自己是卢某林父亲,女儿多年来一直怕狗,一次上班途中,在小区人行道行走时,一群老太太在小区遛狗不牵狗绳,狗追赶女儿,出于自我保护,女儿随手从路边捡起一根小树枝驱赶狗,老太太们因此迁怒于卢某林,每天早上聚集在她上班的必经之路上,围堵、侮辱、漫骂甚至殴打卢某林。

在微信群里,卢其雄看到女儿与人争执了两个多月。

根据微信记录梳理,卢某林说已经多次向物业和社区网格群反映无果,每天被养狗的老太太们带狗在上班的路上堵她,还挑衅说今天又没拴狗绳有本事来打。她曾购买打狗棍自卫,之后被对方辱骂、击打。一名疑似养狗人的微信群友,在不同的群里反击辱骂,并且表示自己养狗8年从未发生咬人事件,母亲遛狗没拴绳是因为狗绳被带到另外的房子里等等。

图片

在与本楼栋的物业管家的聊天中,卢某林也多次表示:

“他们一群人聚集在此,我已经走过去了又喊我回去,拿根棍子质问我”

图片

“今天早上那四五个老太聚集在我必经之路,不停辱骂”

“如果他们耍赖,我会用命控告她们”

卢某林说,她试图找过物业,“微信上除了让我报警没别的,值班室没人。”她也找过社区,“但是社区也没吭过声,这么长时间过去了,仍然每天被挑衅辱骂甚至被打。”

事发前几天,卢某林在业主群里说要“拿命抗争”,不少业主发声声讨不拴绳遛狗行为,但也劝她冷静。

卢某林表示:“她们聚众闹事多次挑衅,我要让小区再无遛狗不拴绳。我拿命来控告,我死了她们这辈子都别想安生。”

图片


有人曾被狗主人围堵

被迫走了一年地下车库

出事后,业主们心底的情绪被激发起来,他们聚集到物业要求交出养狗人信息,并诉说自己的遭遇。

业主李女士介绍,小区内不拴绳遛狗不止一次两次,也不是一年两年,有时电梯里也不牵绳。

“2019年,我妈妈带孩子上幼儿园,几个婆婆不拴绳遛狗把路挡着,我妈喊她们让一下,她们不肯,发生了口角。之后,她们天天带着狗,不拴绳在必经之路上等着你,看你过来就故意凑一起指指点点指桑骂槐,搞得你一天都很压抑,不敢从那走。每天带着孩子绕到地下车库,走了一年。”

业主王阿姨称,曾见过卢某林跟几个养狗的婆婆冲突,对方用长棍子打了她,但不确定是不是同一批人。

“还听说一个婆婆的儿媳来扇她耳光,看到她们在好多群里骂这个姑娘,把这个姑娘逼得没办法。这次事情弄得大家很气愤,物业完全管不住。”

对此,物业表示无执法权也很无奈。

“她跟我反映过几次,我们也在小区里巡视、宣传,确实看到有人不牵狗绳,会立即劝阻。那几个业主在群里没实名,出事后我们加她,没被通过。我们没权力直接上人家门。”


为什么跳楼成问题焦点

家属称已将相关资料提交警方并正式报案

对于卢某林轻生的原因,网上有两种声音,多数网友认为与小区遛狗不牵绳事件脱不了干系,也有部分网友认为,可能是卢某林自身性格原因导致悲剧。

图片

卢先生在《武汉坠楼女子家属发声》中认为,女儿长期被侮辱、围堵、殴打,投诉无果后无助崩溃,选择了以命相搏的方式,并且家属认为对方行为属于寻衅滋事,应以刑事立案,希望警方支持,并协助他们寻找证人。

11月20日,卢孝林姐姐公开发文,回应有人在网上对坠楼原因的质疑,对卢某林跳楼是因为性格极端的原因表示不认可。卢某林姐姐说,妹妹有一颗长不大的童心,房间的台子上全是娃娃,喜欢旅游,去过不少国家,还喜欢收集旧车票和去过城市的小物件。

卢某林姐姐说,目前家人住在武汉,他们每天与物业沟通,物业只是说不符合政策,不能公布一些信息。家属提出查看妹妹被打路段的监控视频,得到的答复是:没有监控。

姐姐卢女士说,11月19日晚上,在爱心业主自发组织的纪念仪式上,有业主报了警,赶到现场的警察才同意让物业带家属看监控,但物业只允许看一段,其他的不能看。

卢某林家属称,已将相关资料提交警方并正式报案。


律师分析

河南豫龙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付建表示,围堵、辱骂者涉嫌寻衅滋事,物业未尽到义务应担责,不拴绳遛狗应处罚。

“(卢某林)遭到遛狗老人围堵、辱骂以及殴打,该参与围堵、辱骂以及殴打的人除了要承担民事赔偿责任外,还可能涉嫌寻衅滋事罪。

物业公司面对卢某林生前反映的小区遛狗不栓绳并遭受遛狗人围堵、辱骂和殴打的问题,物业公司未尽到物业管理、协调的义务,业主有权要求其承担相应责任。

卢某林因遭到未栓绳犬类袭击而进行反击,属于紧急避险行为,不存在违法性。另外,小区遛狗不栓绳的行为违反了我国《动物防疫法》的规定,县级以上农业主管部门有权对其进行罚款,甚至可以对动物进行无害化处理。”付建称。


网友评论:太心痛!

图片

图片

还有部分网友谴责不文明遛狗

图片

图片


其实类似的事情在杭州亦有发生,情节也相当严重。


杭州妈妈被不牵狗绳男主人骑在身下殴打

致左手手指骨折

2018年11月,杭州一位徐女士报料称,一条没有牵狗绳的宠物狗朝自己儿子狂吠,为保护孩子,她用脚驱赶狗,结果遭狗主人殴打……

视频来源:成都商报1视频

徐女士说,自己是江苏徐州人,今年34岁,2007年西南科技大学毕业后到浙江杭州工作,目前住在杭州西溪永乐城,是两个孩子的妈妈。

11月3号,晚上7点多。刚吃完饭没多久,她和3岁的女儿以及6岁的儿子在小区南大门门口散步。

正当她和孩子在小区门口的德祐中介附近散步时,一只没栓狗绳的胖胖的哈巴狗突然冲了过来,开始疯狂地追着她儿子叫。

图片

徐女士本能的来到孩子面前护住他,然后作势用脚驱赶狗。

这时候狗的女主人一直在远处看着,狗依然对着她们狂叫。徐女士朝对方喊,“以后遛狗能不能把狗拴住!”

据徐女士称,之后狗的男主人气冲冲过来,指着她骂道:“这狗是我儿子,你踢它干嘛?!”

徐女士说:“狗吓着我家孩子了,你们好歹把狗绳栓上,能不能有点素质?”

他听了这话,马上就掐着她的脖子,把徐女士按在车的前引擎盖上,挥起拳头打她,扇她耳光,用拳头击她头部,孩子在旁边吓得大哭。

图片

图片

据徐女士描述,男子在第一次打完她后,走的时候还骂着:“一看你就是外地人,你们这些外地人都给我滚开杭州,还想惹我本地人,也不看看你们几斤几两...”

徐女士害怕吓着孩子,想着赶紧带他们逃离这里。

但是,等他们刚转过身走的时候,男子又再次冲过来跟她发生争执随即又动手起手来。

徐女士说,男子直接把她按倒在地上打,“我的两个孩子就在旁边看着,当着我3岁女儿的面,他骑在我的身上左右挥拳,边殴打边骂,用力的扇我的耳光,用拳头猛力的捶打我的头部和面部。”

图片

图片

“当时孩子站在旁边,女儿已经被吓到狂跳脚,儿子被惊吓的束手无策,女儿一直在那里哇哇大哭。当时也有围观人员,我只是心疼我的孩子在那一刻是多么的绝望和害怕啊。”

等男子停手后,徐女士赶紧叫6岁的儿子上楼把家里人叫了下来,然后问邻居借了手机报了警。

几分钟后,徐女士的家人赶到,再一次和对方发生争执,徐女士的老公见女儿在边上一直哭,也气得和对方动起手来。最后周围的邻居们,把双方都拉开了。

当天晚上,徐女士去了医院,拍了片子,她的无名指骨折了,全身多处挫伤。

图片

图片

徐女士说,医生说她的手指即使好了,也可能畸形,丧失部分功能。


公安发布警情通报:

涉事男子已被警方依法传唤

11月6日,杭州余杭公安就此事发布警情通报:

2018年11月3日19时24分许,余杭公安仓前派出所接到徐某报警称:当晚其在仓前街道某小区内被人殴打。民警迅速赶到现场,经初步了解,报案人徐某(女,34岁)在小区内与金某(男,31岁)及其女友谢某某(女,24岁)因对方遛狗未拴绳吓到徐某小孩一事发生口角,后金某殴打徐某。

目前,余杭警方已经依法受理该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相关情况后续会适时公布。

图片

记者从警方了解到,男子已被警方依法传唤至派出所,具体情况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法律不该止步小区墙外

新修订的《动物防疫法》已于今年5月1日起施行,其中第三十条提到:携带犬只出户的,应当按照规定佩戴犬牌并采取系犬绳等措施,防止犬只伤人、疫病传播。实际上许多人都知道遛狗不牵绳违法,但遛狗者就是屡教不改,无视他人安全,而物业也多以“无执法权”为由推诿责任,致使此类问题愈演愈烈。

其中诚然有养狗人个人素质的问题,有被侵害人法律意识不强的弱点,但核心问题还是固定证据难,举报受理难,有关部门责罚到位难。物业在处理类似事件上的“无力”,无疑助长了遛狗不栓绳的“疯狂”。

而针对遛狗不牵绳问题,据报道多地警方已发出了“第一张罚单”。只是这样的执法行动过于被动,而且理应将居民生活小区视为执法重点区域。

为此,一方面,警方的宣传教育与执法行动要同时入小区进楼栋,可考虑结合常规执法、接警执法与调看监控固定遛狗不牵绳的证据,从而顺藤摸瓜将相应违法行为绳之以法。

另一方面,既然法律规定携带犬只出户的,应当按照规定佩戴犬牌并采取系犬绳等措施,那对于犬牌犬证的办理就该有严密程序。一旦有人无证养狗,不止要“抓狗”,还要对养狗人给予一定的警示和处罚。

当然,居民也要善于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利,尤其对于遭到遛狗不牵绳骚扰乃至伤害的,要迅速报警,或者走其他司法途径。小区物业和所在社区、街道更应该支持和维护居民在这方面的维权行动。


文明养宠关键还是在人,“不会咬人”不是可以不牵绳的资本,更不是出事后推脱的理由,也希望有关部门能引起重视,有效整治这些败坏社会风气的不文明行为。


来源:萧山网综合央视新闻、澎湃新闻、封面新闻、新京报、都市快报、大河报 、新闻坊、南方都市报、钱江晚报、19楼、成都商报1视频、余杭公安、网友评论等  

作者: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