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国内 > 

我国牡丹品种再添奇缺花色

[ 国内 ]    
2021
11-23
11:38

纯黄、橙色、正红……近年来,中国农业领域科学家成功培育出一系列奇缺花色的“秾”系牡丹新优品种,填补了国内牡丹花色空白,增添了丰富瑰丽的色彩。

这是记者从近日在北京举行的2021中国农业农村科技发展高峰论坛暨中国现代农业发展论坛上了解到的消息。

在论坛上,中国农学会发布了2021中国农业农村重大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名单,其中包括由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药食同源品种定向选育岗位科学家、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花卉种质资源与遗传育种创新团队执行首席张秀新研究员主导研发的“系列优异花色牡丹远缘杂交新品种”。

牡丹是我国特有的重要经济作物,兼具经济和文化价值。我国原产的野生牡丹资源种类多样,是重要的育种亲本,但由于与栽培品种远缘杂交,具有结实性差等诸多技术问题,多年来相关育种工作一度成为难题。

据了解,这项成果集成系列高效育种技术及繁育体系,针对限制牡丹远缘杂交的瓶颈问题,成功导入野生资源的特殊花色及抗性品质,改良了传统牡丹品种,培育出一系列奇缺花色的牡丹新优品种。新品种在抗逆性、赏食兼用等方面也具有优势,极大提高了我国牡丹产品的国际市场竞争力。该成果共包含“秾苑金科”等8个特色牡丹新品种。

图为系列优异花色牡丹远缘杂交新品种。 (受访者供图)

据悉,牡丹远缘杂交新品种的选育和推广,有效保护了我国的珍贵野生牡丹资源,并实现了野生牡丹资源的高效利用,有助于提升我国牡丹产业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



来源:新华社  

作者:记者 于文静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