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宣传 > 

潘园根:出于本能,救人要紧!他是最平凡的英雄......

[ 宣传 ]    
2021
11-23
11:10

图片

危难来临时,是冲锋还是后退,考量着一个人的本性,潘园根用行动证明了自己。在当今社会,见义勇为道德观越来越充实在人们的内心,各民族之间相互关爱,互相帮助与支持,无不体现善良、无私的美德和良知,潘园根就是这样的人,用自己的一言一行灌注着社会道德榜样。

图片

潘园根(右四)荣获2021年第二季萧山好人

图片

不顾个人安危

奋不顾身救下一车人

2021年7月25日,是潘园根一行人到达阿克苏的第二天。根据既定的行程,他们来到新疆温宿县柯柯牙镇“归园田居·塔村”景区考察。

在景区入口处的停车场,潘园根刚下车准备活动一下筋骨。“车在不停往前滑,救命啊……”突然,潘园根听到呼救声,循声看去,只见距离自己右前方两三米处一辆白色越野车正在往前溜,驾驶室的门敞开着,车内两个小孩大声呼救,还有一位老人已吓得说不出话。

潘园根没多想就一个箭步冲到车辆左侧,左手一把抓住方向盘,并顺着下滑的车辆斜着身子后退,试图跳进驾驶室踩住刹车。由于车下滑的速度过快,潘园根的右脚刚踩上驾驶室的踏板就滑了下来。滑下来,放上去,再滑下来,再放上去……几次尝试都失败后,潘园根仍然没有放弃,想要控制不断下滑的车辆。车辆后退着冲出停车场的第一道路沿石,就在要冲过位于马路上的第二道路沿石时,潘园根的左脚被绊了一下,车辆的左前方车轮直接从他的左脚踝处碾压过去,他顺势倒在路旁。车辆受到阻力,转变了方向,溜到马路对面的一个低洼处停下来。而这个低洼处旁边就是50多米深的河道。

等到同行的同伴发现状况赶过来,潘园根已经整个人倒地了。同伴看到他的左脚脚掌和脚踝已被轧成畸形,完全错位,还有一个10多厘米的创口。“我当时已经完全麻木了,由于脚踝完全错位,我躺地上已经看不到我的脚掌。”回忆起当时的场景,潘园根说,大家都被他的伤势吓到了。虽然他以为自己的脚“保不住”了,但仍保持着镇定,因为他不想自己的伤让朋友和家人过于担心。

这时,买好门票的车主也返回了原地,大儿子哭着跑过来对她说:“妈妈,我们的车滑坡溜到下面去了,一位叔叔为了救我们受伤了。”

尹雪玲听后瞬间头发懵、腿发软。看到马路对面的车,又看到躺在地下的潘园根,尹雪玲已迈不开双腿。稍微缓过神来后,尹雪玲连忙冲到潘园根的面前不停地说着对不起。“是因为我的疏忽造成您受伤,是您保了我一家人的平安……”尹雪玲泣不成声地说。潘园根还不停地宽慰她:“幸好有惊无险,我只是做了一件小事,相信每个人遇到这种情况都会冲上前去,只要人没事就行了。”

事发后,同行的朋友将突如其来的意外告诉了潘园根的家人。为了不让家人担心,潘园根在电话里始终说得轻描淡写:“问题不大,只是骨折,不用太担心。”但他心里已经做好了失去一只脚的准备。

舍己救人受赞扬

谱写动人“民族情”

事故发生后,温宿县柯柯牙镇塔格拉克村警务室民警立刻拨打120急救电话,并维持现场秩序;景区工作人员为潘园根支起遮阳伞、拿来急救箱、送来矿泉水,村医务室医生也赶来救助。

由于景区比较偏远,距离最近的乡镇也有50多公里,一个多小时后,120急救车赶到,医护人员为潘园根做了简单的伤口处理。随后,温宿县安排警车护送救护车前往医院。

“一定要全力救治!”阿克苏当地政府得知后,高度重视。当日16时10分,救护车到达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随后医护人员对潘园根进行了内踝骨折复位固定手术。21时20分,刚做完手术的潘园根平躺在骨一科的病床上输液,受伤的脚踝裹着纱布。

图片

你奋不顾身救别人,我们全力以赴救你!“他被送来时,脚踝骨完全错位,出血较多,必须立刻进行手术。”该院骨一科主任游建军说。“我们知道潘园根是为了救人受伤的,我们都很感动,我们肯定会想尽一切办好救治我们的‘英雄’。” 

安顿好家里的老人和孩子后,车主尹雪玲当晚又马不停蹄赶到医院,向潘园根表达感激之情。走进病房,尹雪玲“扑通”一声跪了下来,边哭边拉着潘园根的手说:“恩人,对不起,因为我的疏忽使您受伤。如果没有您,我的车肯定会溜到马路对面的河道里,后果不堪设想……”

当地政府组织人员到病房进行慰问,表彰他“见义勇为”的行为;医院的病友听说他的救人事迹都竖起了大拇指……看到来自大家的关爱,想想这些天发生的事,潘园根也格外感动,他说:“我受伤后,无论是景区工作人员,还是政府、医生、游客,大家都特别关心我,我始终被一股暖流包裹着。”

图片

听说一位来自杭州萧山的游客在景区紧急时刻救人,来自阿克苏当地的媒体也纷纷来报道潘园根的“见义勇为”行为。很少面对镜头的潘园根说,“在阿克苏做了很多年生意的朋友常跟我说,阿克苏的营商环境特别好,各族群众热情好客,虽然我是第一次来阿克苏,但我已深深地感受到了阿克苏人的热情。我受伤后,当地政府高度重视,各族兄弟姐妹竭尽全力帮助我,我觉得这趟阿克苏之行非常值得。”潘园根说,感受到了浓浓的民族情。

图片

当地媒体报道了潘园根的感人事迹后,网友们更是纷纷为“英雄”点赞。“希望英雄早日康复!”“虽然阿克苏和杭州相隔千里,但深深的民族情却没有距离。”“始终有一种力量温暖着我们,谢谢你,舍身救人!”……正如温宿县在授予潘园根“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时提出:“潘园根同志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挺身而出,用实际行动谱写了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赞歌。”是啊,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泪流满面。

“善良正直”流淌在他的血液中

8月5日,在阿克苏住院了10天后,潘园根在浙大二院援疆骨科主治医生章相锋的陪同下,从阿克苏返回杭州,进入浙大二院进行后续治疗。

8月9日、8月16日、9月28日再加上在阿克苏的2次手术,潘园根已经大大小小经历了5次手术,固定、清创、植皮……好在,他受伤的左脚正在慢慢恢复。

“如果再回到事故发生的时刻,我还是会毫不犹豫地选择救人。”潘园根说。

这样的选择,在潘园根看来不是选择,而是每个人遇到了都会出手的“本能”。而这样温暖的瞬间,潘园根的身上发生了不止一次。

今年大年初二,潘园根在老家衙前亲戚家做客吃饭,晚上8点,他吃完饭准备散步回家,突然在衙前中心幼儿园附近停下了一辆车,车里传来“救命”的声响。潘园根马上冲到了马路对面,看看发生了什么事?原来是有一家人吃完过年饭回家,女人开着车,后排坐着孩子,而坐在副驾驶的老公突然耍起了“酒疯”,女人生怕他会做出危险行为来,连忙停车喊人。“还好是虚惊一场,但既然有人喊救命,我肯定是要冲上去的。”

由于腿脚不便,出门要坐轮椅,这些天出门,都是潘园根的同事老黄陪着。“好人!”和潘园根做了10多年同事的老黄脱口而出。“潘总是我们公司的常务副总,要管的事情很多,他都是亲力亲为,尽心尽力。”老黄说,他就是一个对工作非常认真负责的人,虽然是公司的高层,但穿着很朴素,在海宁的公司就是住宿舍、吃食堂,和我们员工都一样。

潘园根所在的浙江联鑫板材科技有限公司领导得知他的事迹后,很是感动,让他放下工作,好好休息。“从海宁公司建立之初,老潘就一直在这里工作,不管是工作能力还是成绩,都不在话下。只要是交给他的事,一直很放心。”联鑫板材的负责人对他高度评价。这几年,潘园根先后荣获2012年海宁市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6年度海宁市优秀优秀党务工作,2016年黄湾镇(尖山新区)第二届道德模范等荣誉。

图片

“他去救人一点也不意外。”了解他的人都知道,他年轻的时候就会从自己不太高的工资中挤出一部分来资助贫困学生;邻居朋友有困难他也总会默默地帮一把;遇到陌生人需要帮助也会毫不犹豫伸出援手……在潘园根看来,“善良正直”是流淌在血液中的“本能”,更是对“共产党员”的光荣诠释。


来源:  

作者:记者刘舒晨  

编辑:刘舒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