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智慧停车破解杭州“停车难”频出妙招

[ 杭州 ]    
2021
11-23
09:57

富阳实施1元夜间共享停车位 拱墅一学校周边车库家长接娃免费停车 

记者昨天从市城管局轨道公用中心获悉,针对居民小区周边、学校早晚高峰等重点区域综合交通问题,城市大脑停车系统将停车场泊位忙闲等信息聚合后,协同共享给属地政府,属地政府再通过整合停车资源、适当减免停车费用、开展错时停车等方式,实现智能诱导,缓解多个点位的停车难问题。

大数据分析停车难易 错时停车缓解夜间停车难

最近,富阳区创新实施了错时共享停车模式,通过“富阳停车”公众号提前预约,市民可享“花一元停一夜”的优惠。

截至目前,区城管局、区老年大学、区城投集团地上经营公司等10家单位成为错时共享停车首批试点,推出了100多个夜间共享停车位,受到了市民的欢迎。

目前,富阳全区有1.8万个社会停车泊位,但还是不能满足需求,“停车难”逐渐成为富阳交通发展的一大痛点。

其实,杭州城市大脑停车系统早就“监控”到了这里的停车难问题,并第一时间反馈给了城管部门,城管部门经研究后就出台了“一元共享停车”措施。

市城管局轨道公用中心社会停车保障科科长金建锋告诉记者,目前,杭州城市大脑停车系统平台通过部门协同,融合规划、建设、发改、交警、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停车相关信息,已接入4800余个停车场库(点)、138万个泊位,汇聚65亿条涵盖停车生态各要素的数据。同时,利用城市智慧停车算法引擎,将全市划分为8967个停车网格,通过海量停车数据和交警卡口、违停、行车轨迹等OD数据的融合分析,计算出每个网格的停车需求、停车缺口、停车难易系数,以停车热力图的形式量化分析出杭州停车哪里难、有多难、为何难,增强了停车管理服务的前瞻性和主动性,也为规划、建设、发改等其他部门在制定破解停车难问题相关决策时提供依据,让服务更智慧、决策更科学,着力解决城市“停车难”。

富阳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富阳区将在试点基础上,进一步细化管理、优化流程、持续跟进,常态化深入推广实施,向全区各部门、街道、乡镇延伸覆盖;同时,向商业中心、私营停车场、封闭式小区、学校、医院等各种业态停车场位进行覆盖接入,逐步形成全域化、多业态的错时停车共享模式。


整合学校周边资源 免费停车“引车入库”

晚上小区周边,停车难,早晚高峰,学校周边也同样停车难。

从去年开始,市城管部门总是接到市民投诉,大家普遍反映,拱墅区观成实验学校早晚高峰时段,家长接送车辆堵塞颜三路、东新路,影响市民出行。

借助市城市大脑停车系统分析后,相关部门发现,其实观成实验学校还是有不少停车资源的:周边500米范围内有2处社会停车场库,泊位总量约350个;1公里范围内,有3处停车场,泊位总量约400个。“家长考虑到早晚高峰接送孩子,都是短时间,不想停到周边车库,省点停车费也是好,所以都堵路上了。”拱墅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我们就去和各个部门协调,推出家长停车短时优惠政策,让大家都把车子开入地下车库内。”

通过数字赋能交通治理,今年10月,观成实验学校“引车入库”项目正式投入使用。目前,已有1200余位家长享受到“每天2小时免费(早晚各1小时)”的优惠政策,大大缓解学校周边道路特别是颜三路、新西路、东新路道路拥堵情况,缩短了家长上放学接送时间,获得学校、家长一致好评。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任彦 通讯员 程凯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