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群英村:抓党建惠民生 绘就诗意画卷

[ 时政经济 ]    
2021
11-23
08:06

这里有动人的乡愁,更有永远的旗帜。走进不久前高分通过区级美丽乡村提升村验收的益农镇群英村,一幅现代版的“富春山居图”扑面而来,令人心生愉悦。

群英村位于萧山区绿色智造产业新城核心区块,是世界500强企业、浙江荣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部驻地。换届一年来,村党总支秉持“美丽群英,共建共享”理念,党建引领、规划先行、美化环境、数智赋能,全力打造产业新城栖息地、益农诗意后花园,绘就出“白墙黛瓦绿树,小桥流水人家,是画亦是诗”的美丽画卷。

党建引领增强创建新动能

傍晚时分,漫步于沿朝阳横河而建的千米红色栈道,细读与周边风景融为一体的19块党史宣传牌,窥探河岸边村民的幸福生活,群英村显得那么悠然而美好。

说起村庄的变化,村民陈张泉有着满满的获得感。他家原本有些破旧的房屋外立面,经过村里提升改造焕然一新。而这只是群英村美丽蜕变的一个缩影。

“我们坚持乡村振兴道路,以‘抓党建惠民生’为思路,带领基层党员共同唱响‘督导’‘引领’‘参与’三个主旋律。”群英村党总支书记周明祥说,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健全村党总支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包干机制,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实现庭院美、室内美、身心美、厨厕美、村庄美的“五美”目标。

村党总支还与荣盛集团党委携手建立村企党建联盟,积极探索互联互动、融合共进的乡村振兴新路径,通过环境共建、党员共管、活动共办、服务共享,共同打造绿色智造产业与生活融合区,擦亮产城融合、村企共建金名片。

美化环境打造益农后花园

创建“三美”(环境美、生活美、治理美)村庄,实现“三生”融合。群英村美丽乡村建设整治点多、线长、面广,村班子统筹谋划、梯次推进、层层压实。

先做“减法”,全力拆除危房80多处,拆除违建60多处;清理房前屋后杂物、垃圾等共130吨;彩钢棚改色700多平方米,拆除棚厕180多处……为生态建设腾出空间。

再做“加法”,瞄准生态宜居目标,以创建美丽乡村示范村为载体,打造党建公园、村标、体育公园、幸福井、共富桥、群英驾驶舱等十大节点,全力提升村庄气质。

如今的群英村,大到综合广场、党建公园,小到一个小品、一处盆景,无不展示着或诗意、或田园、或古典的乡村风貌,一个独具韵味、让人向往的诗意栖居地呼之而出。

数智赋能开启群英新纪元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美丽乡村的成色和质量。作为荣盛集团“大后方”,群英村积极探索互联互动、融合共进的美丽乡村振兴新路径。一方面,借智借力,依托大企业,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致富。另一方面,继续培养壮大农林渔副等民生产业,挖掘产业附加值,助力村民保收增收,筑牢乡村振兴之根。2020年,群英村实现工农业总产值1.25亿元,村级可分配收入197万元,农民人均收入47289元。

瞄准“湾区智城”定位,叠加浙江绿色智造产业新城加速建设、背靠大企业荣盛集团等资源优势,群英村更是借助5G、互联网、物联网、智慧乡村大平台等技术手段,让绿色智慧的未来社区和朴素灵动的美丽乡村交相辉映,让“群英荟萃、湾区智城”的美好蓝景变为现实。

“我们还创新开发了‘时光存储器’,通过数字化记录+奖励机制,构建智慧管理+智慧居住+智慧交流+智慧服务+智慧生活的多扩展性智慧乡村体系,激发全体村民互帮互助、参与治理的主动性、积极性,形成互学互比新风尚。”站在新的起点,周明祥豪情满怀,他希望带领群英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童志辉 通讯员 茅燊杰 来静怡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