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高质量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奉化再造美好新家园

[ 浙江 ]    
2021
11-22
12:23

日前,奉化体育场主体结构正式完工,与周边簇新的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非遗展览馆、书城等设施一起,成为宁波城南的文体新地标。近几年来,奉化加速融入主城区、大力建设新城区,以同城化标准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特色区。

“高架一通,就有了真真切切的‘同城感’。”家住宁波市鄞州区的新媒体创客方旭,每天驱车30多分钟到奉化区岳林街道工作室上班。去年,连接宁波主城区和奉化的我省首条地面、轨道交通、高架“三合一”复合交通走廊通车,不仅让方旭这样的回乡大学生择业道路进一步延伸,还沿线崛起了一条“3号青年创业大走廊”。复旦科技园浙江创新中心落户“大走廊”仅两年,靠着设区后开通的奉化至上海始发列车这条“长三角专线”,招引上百家长三角企业落户奉化。目前,奉化建制村通公交率达100%,开通17条跨区域公交线,实现公交“区市一体、城乡均等”,全方位常态化融入宁波主城区。

“撤市设区”这5年也让优质教育、医疗资源可以更快导入,提升百姓幸福感。今年9月,奉化区方桥街道居民陈绍康的孙子从“村小”直接跨入当地新引进的九年一贯制优质学校——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宁波实验学校。5年来,奉化先后完成了奉化中学、实验小学迁建,新投用公办幼儿园18所,一套教育组合拳让生源流失数降到个位数。更让陈绍康期待的是即将建成的宁波市第一医院异地建设项目,“家门口也有了三甲医院”。截至去年底,奉化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34.9%,超过宁波全市平均水平。

随着同城化的不断推进,奉化城乡发展越来越均衡。奉化区委组织部副部长、人社局局长曹岳勇告诉记者:“奉化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五连涨’,提前实现同城化;城乡居民收入比从1.75∶1缩小到1.69∶1,位居宁波前列,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提前一年完成‘十年翻番’目标。”

奉化区委主要负责人说:“5年来,奉化锚定‘县域经济向城市经济、县域管理向城市治理’两大转型方向,努力做强高质量发展的大引擎、形成融入主城区的大格局、建设全域皆可游的大花园,地区生产总值实现翻番,全省排名上升25位,优质公共服务供给不断扩大,百姓幸福感持续提升。”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谢晔 李华 周文丹 共享联盟奉化站 黄成峰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