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投促 > 

锚定萧山,造势者眼中的产业、风向与热土

[ 投促 ]    
2021
11-22
13:41

在经济大爆发下,诞生了越来越多的造富神话。身怀技术、资本、渠道的理想家们,纷纷投身创业,期以实现精神与物质的双重价值。创业之地,毫无疑问成了他们发展原点。11月5日,“萧傲江湖”首届青年创业创新大赛正式启动。截至目前,大赛已吸引包括生物医药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两大赛道超70家企业报名。创业创新大赛在全国遍地开花,萧山又如何能够吸引大批有实力、有前景的初创、成长型企业?萧山的区位、产业、人才、政策优势究竟如何?我们试图透过参赛企业的眼睛,窥探一二。

把稳“区域+人才”基本盘

产业兴则区域兴,产业强则区域强。头部玩家依靠雄厚的资本强势布局,想要异军突起的创业者们,除了需要自身实力过硬,也十分依赖所处区域的产业环境根基。

在区域优势方面,杭州作为浙江省省会,是长江三角洲重要中心城市和中国东南部交通枢纽。而作为浙江省第一空中门户的萧山国际机场,也奠定了萧山在杭州的交通优势。

依托萧山机场发展的自贸区、保税区、临空区在企业供应链发展和产业生态的打造等方面能提供更多的机会和助力。生物医药企业惠煜医疗正是看重萧山良好的政策扶持,以及物流安全、清关高效、贸易便利的优点。负责人丁燕认为:“我们在其他城市也有分公司,对比起来还是萧山的地段和环境更适宜。生物医药是杭州锚定的新一赛道,而萧山区位的优势和灵活开放的政策已为初创型企业铺好了第一条路。”

萧山国际机场 

在人才引进方面,当前正处于传统制造业向数智化转变阶段,企业对于创新型人才和数字化人才有极大的需求。在丁燕看来,杭州背靠浙江大学、国科大杭高学院、西湖大学等国内外一流高校,且人文环境良好,产业培育与发展机会优渥,对于人才的吸引力不输北上广深。而萧山借助杭州的人才环境,也连续推出“5213”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金梧桐”人才安居计划等一系列人才政策来聚集创新力量。她表示:“惠煜医疗是通过‘5213’计划在萧山落地的。良禽择木而栖,人才汇聚在萧山,就能落在萧山搭建的各种创新平台和新兴产业园上。杭州信息港小镇、杭州生物科技谷、机器人小镇等,都是这一株株‘良木’”。

萧山生命健康谷 

新兴技术亟需场景新土壤

如今,元宇宙走出概念,划分着时代的节点;脑机接口也已成为未来人类与世界交流的新方式。AI、5G、物联网、大数据等为代表新一代信息技术正以惊人的发展速度,影响着全球产业模式和运营模式,重构消费结构与思维方式。

这意味着对于成长型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来说,区域的高活力、强资源链接能力是企业不断拓展技术边界,寻求新发力场景的动力来源。

据5G测试方案提供商永谐科技总经理范绍东介绍,公司针对芯片市场提供符合3GPP标准射频一致性测试环境,确保5G技术能够满足差异化业务需求,真正实现商业化落地。而萧山全区5G基站建设进度位居杭州第一,是5G应用场景落地的先行者,这里的中国(杭州)5G创新谷是5G产业高度集聚、产业服务生态体系完整的创新高地,能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多商业化机遇。

中国(杭州)5G创新谷 

另一个成长型企业代表酒店机器人领域头部玩家景吾智能,利用云端计算、视觉识别、语音识别、激光雷达导航、全城物联IoT等技术,设计出迎宾、消杀、配送、清洁等专职机器人满足未来酒店环境的各类细分化应用场景,已与万豪、希尔顿、洲际等头部酒店运营商达成深度合作。对于企业落地萧山,景吾智能展现出了浓厚的兴趣,CFO Frank表示“萧山是长三角交通产业资源集聚的典范,赋予了萧山更丰富的经济发展潜力,同时萧山也是制造业很发达的一个区域。景吾智能也在计划把总部迁到萧山,希望能够更好地为企业找到下一个技术发力场景。”

而以犀光网络、樵弋智造、纳控科技等为代表的初创型企业,前期融资难、完整销售链路尚未健全,让企业成长处于被动,亟需场景铺设与融资渠道引入。

在樵弋智造看来,萧山在培育传统制造业企业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全国来看也是率先步入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区域之一。在萧山,集聚了紫光恒越、科大讯飞、商汤科技等一批人工智能领军企业、独角兽企业等企业资源,还有紫光 AI 研究院、北大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浙大计算机创新技术研究院等高端学术资源,能给予初创企业更多商业灵感,让企业需求与区域发展如齿轮般紧扣,形成能够持续运转的灵活产业链。

北大高等信息技术研究院 

犀光网络CEO邓宇龙则表示,“杭州的创业氛围是很好的,而萧山以创客为代表的创新人才不断汇聚,借助萧山政策、人才、平台、资本和环境‘五位一体’的双创生态体系,我们希望能够解决企业融资难题,三年内营收达到5亿。”邓宇龙还提到,“融资难”是中小微企业常常会遇到的问题,为帮助企业度过难关,萧山政府建立了全周期、全阶段、多形式政府产业基金投资体系,预计三年内产业基金规模达到100亿元。目前展开合作有东方富海、中金资本等优质基金及头部投资机构,以此扩大基金朋友圈,加快构建优质基金生态。

生物医药面临新战场

与新兴科技创新不同,投资金额大、发展周期长、投资风险高的生物医药产业,在资本的层层风口吹动和急迫的市场需求下,正面临区域格局解构与重构。

一方面,人才是生物医药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来源。

在本次大赛中,基因检测与治疗技术企业势头强劲,专注基因疗法的因诺惟康创始人王成博士是全球早期涉足体内基因编辑药物开发的专家,他带领来自海内外经验丰富的专业团队进行多元化临床管线开发,目前已实现绕开视网膜下给药等行业障碍,有效优化靶细胞转染率。对于来萧发展,他看中了区域内赛默飞、微医、健新原力、冠科美博、歌礼生物、高诚生物、睿丽科技、中电数据等优质企业集聚的人才信号,未来,能够成为企业协同发展、交流经验的理想“智囊团”。

另一方面,随着新材料、新技术的深入应用,让医疗器械突破束缚迎来发展新周期,区域政策环境也要随之快速适配。

2020年,萧山区人民政府印发《关于促进杭州市萧山区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就针对医疗器械、创新药等研发进行了细化支持方案,对于审批合格的生物医药创新企业,在工业厂房、办公空间、生活补助、人才政策等方面作出详细且明确的政策扶持导向,创新药、高端医疗器械企业,最高可分别获得3000万、5000万的投资补贴。

参赛企业搏谷医疗,是专注骨损伤原位再生修复解决方案提供商,利用新型生物材料,公司研发了用于口腔、脑外、眼眶骨等各类肢体骨再生修复的高活性多孔支架,以及可降解可调控的生物胶囊颗粒,填补了国内骨科临床治疗的巨大空缺。

创始人苟中入博士表示,“新材料、高端装备都是萧山的优势产业,不竭的可利用资源优势给了企业极大信心,区域内各类特色综合园区、标准化生产厂房和功能性极强的定位式服务能够为企业带来生产、研发、销售于一体的开拓机遇,依托长三角的资源和人才优势,入驻企业有机会成为具有世界级影响力的企业。”

截至目前,报名仍在火热进行中。

期待更多优秀的项目来到萧山这片热土。天下英雄出我辈,聚天下英才,一起“萧傲江湖”!


来源:萧山投促  

作者:记者 周颖 通讯员 戴梦瑶  

编辑:周颖(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