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国际 > 

撼动全美!CNN:它指向“可怕的未来”……

[ 国际 ]    
2021
11-22
11:30

无罪。当庭释放。

听到上述判决后,18岁的美国男孩凯尔·里滕豪斯泪流满面,瘫倒在座位上。他激动地拥抱了自己的律师,然后被带出法庭。根据英国《太阳报》放出的照片,里滕豪斯坐在驶离法庭的汽车上,笑容灿烂。

图片

令他重获自由身的判决是根据陪审团的认定作出的。美国当地时间11月19日,经过25个小时的超长审议,12人陪审团对白人少年里滕豪斯去年夏天射杀两人、射伤一人的全部五项指控作出了均不成立的认定。这些指控包括:一级故意杀人罪、一级鲁莽杀人罪、一级故意杀人未遂、两项一级鲁莽危害安全罪。而对所有这些罪名,里滕豪斯辩称自己只是自卫。

这是一项撼动全美的无罪判决。

美国多座城市随即爆发了反对该判决的民众抗议。在纽约,示威者一度封锁了布鲁克林大桥;在俄勒冈州波特兰,示威人群强行打开监狱大门造成混乱,还在司法部门大楼喷涂了“所有警察都是凯尔·里滕豪斯”的句子。在加州奥克兰,示威者高举标语“里滕豪斯:种族主义杀人犯!人民的判决:有罪!”

图片

▲里滕豪斯被判无罪后,美国多座城市爆发了抗议活动。(美联社)

英国《卫报》的标题精辟总结道:《凯尔·里滕豪斯无罪开释,现在是对抗议者的狩猎季节了》。

图片

与此同时,在里滕豪斯被宣布无罪的几分钟内,美国极右翼群体在社交媒体一片沸腾,欢庆胜利。极右翼团体“骄傲男孩”的一些成员说,自己特地请了一天假,专心等待判决宣布。一名网友在推特上评论说:“(里滕豪斯)根本就不该受审。凯尔,祝你有个光明的未来。你是一名模范市民。”

图片

当然,这条推特下面充满了支持和抨击两种截然不同的回复。

为何这一审判成为全美焦点,又引发如此广泛和两极化的争议?事情要从去年夏天说起。

去年8月,就在美国黑人弗洛伊德被警察锁喉身亡事件刚刚过去数月,在威斯康星州小城基诺沙,又一名黑人男子布莱克在路边、当着自己三个孩子的面,被警察连开七枪。

布莱克事件在基诺沙引发了抗议警察暴力和种族主义的示威和骚乱,一些企业店铺和住宅遭到打砸抢。于是,当时17岁的“邻州”少年里滕豪斯从伊利诺伊州来到基诺沙。他在社交媒体上说,他来帮助当地人保护自己的财产。

如果读者有关注去年美国“黑人的命也重要”抗议浪潮,那么很可能看过这段火遍全球社交媒体的视频:一名反扣棒球帽的白人少年手持一把AR-15半自动步枪,走在民兵团体的巡逻队伍中。之后少年被几名反种族主义抗议者追赶,并遭到滑板击打。少年倒地,随即向示威者连开数枪。事后警方证实,36岁的约瑟夫·罗森鲍姆和26岁的安东尼·胡贝尔中枪身亡,另有一人重伤。这名少年就是里滕豪斯。

令人震惊的是,里滕豪斯在开枪后镇定起身离开,并走向警察。警察似乎没有任何戒备反应,也没有想要逮捕他的意思,反而挥挥手让他离开。这一待遇遭到很多美国民众质疑——如果持枪走向警察的是一名黑人呢? 

当然,当天被放走的里滕豪斯不久后还是被拘捕了。从那时起,这名少年到底是一些人口中的民权英雄,还是另一些人所言的种族主义凶手,成为撕裂美国社会的又一个热门议题。

吊诡之处在于,这一争议很多情况下并非源于人们对里滕豪斯行为本身的解读不同,而是受到不同群体所在政治光谱的极大影响。由此所引发的对白人至上主义泛滥的忧虑、对美国持枪政策的反思纷纷登上美国各大媒体头条,美国民主和共和两党在多项国内政策上的态度分歧和立场对立也由此凸显。

其实,里滕豪斯枪击三人的行为是否属于有必要、合理的自卫,本是法律技术问题,应交由法庭裁决(有报道称此次审判从陪审团成员选定到法官立场,都颇有疑点,在此不做展开),然而美国政客纷纷下场,或高调把自己代入法官角色,或借机攻击政敌,反而令人侧目。

就连美国总统拜登和前总统特朗普也卷入话题当中。拜登对裁定表示“愤怒和关切”,但同时有点无奈意味地“接受陪审团做出的”决定。而特朗普则高调祝贺里滕豪斯,他说:“如果这都不叫自卫,那什么都不算(自卫)了!”

共和党众议员保罗·戈萨尔在判决出来的当天,甚至在推特上向粉丝们发起一项民意调查——是否应该向里滕豪斯授予国会荣誉勋章?而他只给粉丝们两种投票选择:“同意”,还是“再次同意”。

他还表示,将向里滕豪斯提供一个国会实习生的职位。

而在这则推文下面,一名网友讽刺道:“是啊,谋杀可以制作一则超赞的简历!”

与此同时,这一事件再次引发了人们对美国枪支问题的关注。民主党人、参议员泰米·鲍德温谴责这一判决,并说两名死者是枪支暴力的受害者。“我深感担忧的是,这将鼓励其他像里滕豪斯这样的人制造出更多悲剧性的枪支暴力事件——这些人认为自己有了拥枪许可证,就能把执法权掌握在自己手中。”

也有网友表示:“让孩子像买糖果一样轻易地买到枪支,那么这种悲剧就不会停止。”

图片

其他关注这一戏剧性审判的外国媒体也不禁感叹,这个先例一开,那些美国白人至上主义者会受到多大的鼓舞呢?在他们心目中,“自卫”的界限恐怕要不受制约地扩大了。

CNN在关于该事件的忧心忡忡的评论中说:这一审判,以及过去几周看到的关于白人男性暴力的另外两项独立审判——艾哈迈德·阿伯里死亡审判以及针对2017年夏洛茨维尔联合右翼集会组织者的民事案件——令人感到,它们正“指向一个可怕的未来”。


来源:参考消息  

作者:朱丽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