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矫形头盔越来越多 但并非所有“扁头宝宝”都适合

[ 杭州 ]    
2021
11-22
10:22

在今年的脱口秀大会上,刚生完二胎的选手张踩玲曾吐槽,容貌焦虑已经升级到宝宝出生时肚脐眼打结漂不漂亮了。

现实生活可能没有段子那么夸张,但有些宝爸宝妈确实为了宝宝的颜值煞费苦心,其中一个关注的焦点就是他们的头形。当上一代扁头的审美退出历史舞台,家长们开始追求让孩子拥有一个漂亮的圆头,于是一种矫正头形的头盔悄然进入市场。

这种矫形头盔外观看起来笨重厚实,价格动辄好几万元。其效果到底如何?适用于哪些宝宝?真的有那么多宝宝需要矫形吗?


三万元定制矫形头盔

宝宝戴上后长了痱子

刘女士加的几个宝妈群,时不时就会聊起宝宝的头形问题,群里讨论得越热烈她就越焦虑,“特别是看到有人晒自家圆头的宝宝,真是让我羡慕得不行!”

刘女士说,自己出生时是一个标准的圆头,但没几个月就被外婆用硬枕头睡出了扁扁的后脑勺。外婆对此引以为傲,她却自卑了好多年,长大后都不敢扎暴露头形的丸子头。

所以女儿出生后,她特别在意宝宝的头形。到了3个月左右,她怎么看都觉得女儿的脑袋不对称,左侧脑袋稍稍有点凸起。

家人都觉得她多虑了,头形不可能是完美的正圆,以后头发盖住就看不出了。医生也告诉她,这个程度的不对称不需要额外干预,一般来说长大后会自行改善。

但刘女士无法释怀,开始在网上搜各种矫正头形的方法,最后,一种矫正头形的头盔引起了她的注意:它的外观像迷你型号的电动车/摩托车头盔,分为进口和国产两种,价格分别为28000元和3000~5000元。

听说4~6个月是头形矫正的黄金时期,刘女士不顾家人反对带着女儿来到了一家进口头形矫正机构。机构工作人员先用一台装有多个摄像头的仪器扫描了宝宝的头形,然后根据扫描结果进行评估,最后认定宝宝头颅畸形处于轻微和中度之间。

工作人员告诉她,一般中度以上才需要佩戴头盔。但她没有被劝退,“错过这段时间,以后想矫正都没机会了,养孩子不能抱侥幸心理的。”

国产头盔需要用宝宝的脑袋做石膏取模,刘女士选择的是进口头盔,工厂会根据前期扫描数据进行定制。头盔做好后,女儿刚看到还挺好奇,但一戴到头上就开始哭闹,“这么小的孩子,戴这么大一个头盔,肯定不舒服。她一哭我就心疼,但没办法,只能狠狠心让她忍着。”

几天后,女儿渐渐适应了头盔,但新的问题又来了。当时杭州秋老虎正猛,气温高居不下,头盔透气性不好,捂得宝宝的脑袋狂流汗。刘女士只好每隔2个小时就取下来,但最后女儿脖子上还是捂出了一片红红的痱子。

“他们推荐戴够5个月,我们只戴了3个月不到,看到两边基本对称之后就停了。”刘女士说,虽然宝宝遭了点罪,头盔价格也不低,但最后看到效果还是比较满意的,她的焦虑也缓解了。

摘掉头盔那天,她迫不及待拍了一张女儿的圆脑袋发朋友圈,“头盔毕业!这圆圆的脑袋,老母亲看了极度舒适。”


每天都有家长带着孩子

找医生要求评估头形

在社交软件上输入“矫形头盔”,会跳出来许多宝妈们的使用分享。头盔的型号、外观五花八门,但原理大同小异,都是通过佩戴促进颅骨向标准方向的区域生长。

除了矫形头盔,还有一种具有塑形功能的枕头也颇受欢迎,号称可以给头部一个弧面的支撑,避免头骨局部的受压。宝妈王女士为了纠正家里老人给宝宝睡出来的扁头,先后买了三款不同型号的塑形枕头,交换着使用。

浙大儿院神经外科副主任沈志鹏亲眼见证了家长对头形的要求越来越高,“以前没什么人来看头形的,这几年基本上门诊每天都会遇到家长带孩子来评估头形,有些家长情绪是比较焦虑的。”

他介绍说,幼儿头颅畸形可以分为病理性和生理性两种,其中病理性最常见的是颅缝早闭,位列颅面发育畸形的第二位。不同颅骨的早闭会导致不同形状的畸形:额骨和顶骨之间的缝隙叫冠状缝,闭合会影响头颅前后生长,形成三角头;两侧顶骨之间的缝隙叫矢状缝,闭合会影响头颅左右生长,形成前后狭长的舟状头,更严重导致头顶凹陷的鞍顶头;顶骨和枕骨形成的缝隙叫人字缝,闭合会出现短头、三叶头等。

他提醒,颅缝早闭会影响大脑和颅腔的正常发育,出现头颅畸形、颅内高压和神经功能障碍等症状,所以要及时手术治疗。而生理性的颅骨变形,是指婴儿头骨后位或侧位发生不同程度的扁平畸形,颅骨变形有多种类型,如斜头畸形、扁头畸形和舟状头畸形。

有些传言称,睡扁头的传统会影响婴儿大脑发育和智力。沈志鹏辟谣说,生理性的颅骨变形影响最大的是颜值,没有证据表明会对孩子长期的智力发展造成危害。“家长自己很难判断宝宝的头颅畸形是属于病理性还是生理性,所以建议到专业的医疗机构进行评估,以免错过最佳手术治疗的时机。”


宝宝自己也能睡出漂亮圆头

中重度头部畸形才需治疗

临床上,绝大多数宝宝都是生理性的颅骨变形,不需要手术治疗,但家长们依然寻求各种方法进行干预。浙大儿院NICU副护士长罗飞翔说,她在某平台发布的一系列科普视频中,头形矫正视频的播放量一直遥遥领先。

她说,生理性的颅骨变形通常是因为宫内挤压、产道挤压、不良睡姿外在压力等原因导致的,另外和遗传也有一定关系。

最新的观点认为,在头骨生长和扩张的时期,如果头骨某个区域受到外力的持续作用(如始终或经常地朝一个方向睡),头骨的增长在适应迅速增长的大脑产生的内部压力时会出现适应性的变形,由此导致头部的畸形。

“一般来说,宝宝6个月大以后,头形就变得非常难以矫正。所以家长最好在宝宝4~6个月时,通过调整生活习惯来改善头形。”

罗飞翔说,现代医学的主流意见是建议婴儿仰卧睡觉,但长时间的平卧位容易导致扁头,所以生活中爸爸妈妈们要注意辅助配合其他体位。

正如美国儿科学会建议的,宝宝每天在清醒状态下应保持半小时左右的俯卧位,俯卧位时注意床上的东西要清理干净,不要有物品遮蔽口鼻部,以免造成宝宝窒息。

另外,如果爸爸妈妈总在床边一侧照顾,宝宝容易习惯性侧向一边,所以照顾者最好经常更换位置,确保宝宝左右侧卧位的交替。选用侧卧位时,需要在宝宝身后垫一个叠成长条形的毯子,用以稳定身体。

罗飞翔说,在欧美国家,可以在医疗机构定制佩戴头盔来矫正中重度的头部畸形,但在中国尚未普及,正规的儿童医院都没有开展此项治疗。

她建议,当调整生活习惯无法很好改善宝宝头形时,再寻求矫形枕头、矫形头盔等来进行干预。但如果只是轻微的变形,家长不要过于紧张和焦虑,“一般来说,孩子长大后轻微不对称、扁平都会有所改善,头颅体积变大后,整体视觉上的变形也会减弱。”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张冰清 通讯员 祝姚玲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