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市监 > 

按不同键显示不同重量?作弊!萧山开展农贸市场电子秤质量检测

[ 市监 ]    
2021
11-22
09:29

电子秤是日常生活中

最常见的计量器具之一

到农贸市场买菜

最少不了的就是它

然而,小小电子秤,“门道”却不少

稍不注意,就会让你买到“坑”货

“这鱼感觉少点秤呢”

“我这苹果量也不足”

“感觉又被老板坑了”

......

缺斤少两?电子秤作弊?

你遇到过吗?

近期,区市场监管局湘湖所聚焦民生实事,联合局监测中心对辖区农贸市场所有电子秤逐一开展检测。此次检测共出动执法人员8人次,扣押不合格电子秤2台,立案查处2起,有力打击了计量作弊的违法行为,切实保障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营造了公平诚信、放心消费的市场环境。

不合格的电子秤,

究竟是如何作弊的呢?

赶紧往下了解下~

现场,监测中心工作人员对某水产摊位正在使用的电子计价秤进行检测,执法人员把标准的5kg砝码放置在电子秤托盘上,发现按不同键会显示不同重量,如——

按显示屏上的“精”字时,显示重量为5.25kg;

按下“衡”字,显示重量为5.75kg;

按下“值”字,重量又显示为6.25kg;

按下“信”字,恢复为5kg;

按下“用”字,则为重置。


根据JJG539-2016《数字指示秤检定规程》,该电子秤被判定为不合格,执法人员当场对该电子秤进行了扣押,并对经营户立案调查。

要确保“菜篮子”拎得准,电子秤作为其中不可或缺的工具,保证其准确性至关重要。下一步,区市场监管局一方面将开展法律法规宣贯,督促市场主办方建立健全计量规章制度和管理台账,明确其定期做好计量器具准确度检查。并向市场经营户和消费者宣传计量法律法规,引导经营户诚信经营,提升消费者计量意识,从根本上促进市场公平交易。另一方面将建立常态化计量监管机制,持续加强监管力度,努力让人民群众“秤”心如意,让计量惠民真正惠及千家。


来源:萧山市场监管  

作者:记者刘舒晨  

编辑:刘舒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