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小雪”携寒潮“驾到” 今起大幅降温

[ 杭州 ]    
2021
11-22
08:45

“小雪”携寒潮“驾到” 今起大幅降温

警惕!心脑血管疾病到了“危急爆发期”

今天10时34分,我们将迎来“小雪”节气。随之而来的,还有冷空气。

和上一波冷空气一样,这次也达到了寒潮标准。杭州市气象台昨天10时59分发布寒潮蓝色预警:受寒潮影响,今起我市有一次大幅降温、大风和降水天气过程,预计日平均气温过程降温幅度可达8℃—10℃。预计23至24日早晨最低气温平原地区0℃—3℃有霜冻,山区零到-2℃有薄冰,今天白天最大偏北风平原地区6—8级,山区和湖面8—9级。好在,阴雨不会持续,22至27日杭州将以晴冷天气为主。

对比上次立冬寒潮,冷的感觉有些不一样。上一波是又急又快又冷,像一桶冰水当头而下;这次是一股一股地来,昨天来一点,今天再来一点,冰爽感觉不断补充。

“断崖式”降温也给了心脑血管疾病“作妖”时机。昨天,市中医院急诊科接连收治两位突发出血性脑梗死患者。

“脑出血,医学上称为‘卒中’,具有高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复发率的特点。患者在一年内的病死率高达10%。大部分患者即使通过抢救保住性命,也会留下不同程度的后遗症。”市中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叶远玲说,初冬时节正是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潜伏期,一方面天冷会引起血管收缩痉挛,血流不畅;另一方面寒冷让机体活动力减弱,脑、心肌、内脏血液灌流减少,心脑血管供血供氧不足,易突发心绞痛,心脑梗塞等。叶远玲提醒,家有老年人,一定要做好以下几点保护措施:

冬天早晨的低温是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主因之一,建议老年人天冷时减少晨练,最好在上午10点后再锻炼。锻炼以室内运动为主,避免剧烈运动,以免引发心脑血管供血供氧不足。

饮食不宜过饱,吃太多除了易造成肥胖,引发各种心脑血管疾病外,还容易导致肠胃疾病、大脑早衰等多种问题。

秋冬季血压往往会升高,易造成冠状动脉循环障碍引发心梗或由于血压过高引起脑出血,平时要经常测量血压,调整用药量。

上呼吸道感染、哮喘等疾病极易诱发心梗、脑出血,要注意保暖御寒,增强抵抗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杨怡微 柴悦颖 通讯员 徐尤佳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