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区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205件代表建议全部办结

[ 时政经济 ]    
2021
11-22
07:48

区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205件代表建议全部办结

代表建议解决率达72.68% 创历史新高

“全区建议解决率稳步提升,从上届末的50.22%提升到本届末的72.68%。”区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中听取和审议区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

截至目前,区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收到的205件代表建议,已全部办理完毕,代表对办理工作态度满意率达100%,对办理结果答复满意率达99.51%,其中149件得到了解决或预计完成的A类率达72.68%,创历史新高。

从源头上提高建议质量

为提高建议解决率,区人大常委会从源头把关,提质减量。“相较于区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的230件,数量上减少25件,下降10.87个百分点。”区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负责人介绍,人大代表通过会前视察、调研、进联络站接待等活动,提出了高质量的建议,与往年相比在涉及内容、文稿质量等方面,都有较大提升。

205件代表建议所反映的问题,有围绕亚运筹备提出的“助力亚运,优化交通治理”系列建议;有事关全局的“数智”建设、基层社会治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重大事项;也有民生相关的急事难事,如居家养老、疫苗接种、健身广场建设、停车泊位建设等方面,重点较为突出。

紧盯建议办理大户

区住建局、区交通运输局、区城管局等部门是建议办理的大户,也是人民群众热点难点问题相对集中的部门。2021年初,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就带领相关工委,多次赴建议承办重点部门指导调研。此后,持续对建议办理进行关注指导,提出专业性的解决方案建议。

2019年4月,萧山在全国首创了住宅全装修样板房“一实体两公证”制度,要求预售前,原则上每个户型须制作一套实体样板房并保全证据影像公证、样板房承诺书公证。“虽然住建部门采取了‘所见即所得’等措施,但仍发现存在不少问题。”为此,区人大代表陆文焕在区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提出了《关于进一步提升住宅精装修质量、做好监管后半篇文章的建议》。

承办单位区住建局收到建议后,高度重视,针对建议内容深入开展研究,科学制定办理工作方案,采取有力措施,努力推动重点建议所提问题的解决落实。此后,萧山上线了全国首个全装修监管平台——“住宅全装修信息化服务监管平台”,首度引入第三方保险公司和风控机构的概念,通过第三方机构对全装修工程质量保驾护航,实现建设一盘棋、监管一张网……一系列措施不仅打造了老百姓满意的“放心住房”,也让萧山住宅全装修项目成为了全省推广的经验和模板。

“要把代表建议办理的落脚点放在解决实际问题和为民办实事上,确保事事有答复、件件有落实。”区人大常委会负责人如是说。

推动同类问题的解决

人大代表有时候关注的是一个区域的问题、一条建议的解决,而区人大常委会往往会从一条建议问题调研分析全区同类问题的解决。

随着萧山轨道交通网日益完善,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地铁出行,但随之也带来地铁口周边停车难问题。区人大代表吴正和提出了《关于在萧山三中、地铁5号线姑娘桥站、双桥站周围增建停车场的建议》。

收到建议后,相关部门积极实地踏看,研究解决办法,在地铁5号线姑娘桥停车场西侧设置一处临时P+R社会停车场,缓解机动车停车难,在地铁5号线沿线新增非机动车停车点位13处,可以停放非机动车1300余辆。

“虽然代表提出的只是一个地铁口的问题,但人大需要更加全面、系统、前瞻地看待问题。”区人大常委会在推进地铁5号线姑娘桥等站点机动车及非机动停车难问题破解的同时,看到了诸如银隆百货等商圈地铁站周边也同样存在停车乱象。相关工委对此类问题进行现场踏看、深入调研、多方座谈,提出了专业解决方案建议,逐步推动了多个地铁站周边停车问题的整治。对于这样的办理结果,人大代表给出了好评。

如何更好地推动代表建议办理?今年,区人大常委会继续实行“常委会重点跟踪督办、常委会领导重点督办、常委会各委办全员督办、常委会职能工委专项督办”四项督办制度,把“助力亚运,优化交通治理”系列建议列为常委会重点督办建议,通过领导牵头、关注进度、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全方位推动建议的办理和解决。在此基础上,通过“全员督办”工作,全区建议解决率稳步提升。

“高质量高水平办好代表建议,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客观需要。承办单位积极研究采纳代表提出的建议举措,就是以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用权、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区人大常委会负责人表示,常委会将继续跟踪监督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确保办出成效,努力让代表满意,让群众满意。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龚洁 通讯员 汪洁涤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