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通过152个有机更新项目 萧山向“存量”要“增量”

[ 时政经济 ]    
2021
11-22
07:37

产业用地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日前,记者从区经信局获悉,自去年以来,全区共论证通过有机更新项目152个,预计可新增投资246.52亿元,新增地上总建筑面积524.04万平方米,盘活存量工业用地6942.55亩。

借力“智能+”企业效率持续提升

实现对轨道异物的检测、提升企业仓储的空间利用率和拣选效率、提高智能车间的人员安全管控水平……10月底,速博雷尔举行智能制造投产仪式,宣布国内首家RV蜗轮减速机智能制造工厂正式建成投产。“该项目是速博雷尔近十几年发展过程中最大的一笔项目投入,从今年9月开始已经逐步交付投产,设计产能将从初期的日产3千台到5千台,再到最终1万台的产能目标;2年后,将成为亚洲产量最大的RV减速机制造工厂。”公司负责人介绍,这不仅标志着速博雷尔向数智化转型升级、提升产品质效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也达到削减企业的成本、提高企业价值的目的。

投入新设备、新产线,抓住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做好存量提升,已成为我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的必经之路。与南阳相近的靖江街道,则刚举行了重点项目集中攻坚誓师大会。记者在会上获悉,申通快递数字化提升项目已完成主体结构验收及设备购买安装,并在“双十一”期间投入试运行。该项目采用全自动化快件分拣系统和流水线,预设可满足每天450万件的处理量,极大地提升了快件的分拣效率,可让快件更快、更安全地完成分拨转运,为市民的网购带来更好体验。

随着萧山打造新制造中心的深入推进,激发了我区企业的投资热情,纷纷加速转型升级。为提升土地集约化利用程度,我区还在关键环节率先取得突破。在破解动力不足上,我区设立专项资金,成立萧山工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组建工业用地专项资金,重点支持新增重大产业项目、盘活低效用地和兼并收储,累计补助各类工业项目20余个,推动工业地价回归理性区间。

“装”入新经济优质资源加快集聚

从“最美厂房”转身成为列入2021年省数字化示范小微企业园公示名单,睿创世界生态产业园以创新思维及创新策略,吸引世界各地优秀企业,一期已入驻企业50余家,入驻率达98%,涉及时尚设计、服装定制、高新科技、智能展览等行业。二期投资约2亿元,预计明年4月完工,将围绕我区产业发展导向,引入集生物医药、智能制造为主的高科技公司或全球型企业,打造生命科学、数字经济、科技服务于一体的全球战略性新兴产业平台。

将目光转向南部浦阳镇,其以国泰萧星为依托打造浦阳江·桃源智谷产业园。该产业园区规划总面积350亩,大部分来自存量土地的更新应用,其中国泰盘活存量200亩,周边学校和小微企业盘活面积22亩,重点打造医疗器械、智能家电、节能环保、新制造和工业互联网示范车间等产业。

引导工业项目向园区和产业集聚点集聚,我区传统工业园和老旧厂房正加快向现代产业园和新型工业楼宇转型,不仅持续优化了工业空间布局,还集聚了高端创新资源。据了解,今年前三季度,全区利用标准化厂房空间落地亿元以上产业项目31个,迈邦生物、致众医疗器械CRO、安渡生物CRO、嘉晨西海等一批优质项目相继落地。

此外,为破解流转不畅难题,我区规范二级市场,搭建萧山工业用地二级市场交易平台,创新设立预告登记制度,建立健全规范明晰的管理流程,确保工业用地流转导向明确、权属清晰,权利明确、交易安全。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周珂 通讯员 徐乃帅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