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省委书记到访后 嘉兴南湖这个村开了一场“诸葛会”

[ 浙江 ]    
2021
11-20
12:24

【11月18日,省委书记袁家军赴嘉兴基层一线带头宣讲全会精神。在南湖区凤桥镇联丰村,袁家军考察村容村貌,详细了解“七张问题清单”中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短板整改情况。在村里的党员先锋站,他和乡亲们围坐在一起,分享学习全会精神的体会、感悟和收获,共话乡村振兴、共同富裕。】

几张方桌,数条板凳,一杯热茶。11月19日,午后暖阳下,嘉兴市南湖区凤桥镇联丰村“灼华居民宿”的农家小院里,四任村书记与村民、农家乐业主、青年“农创客”等围坐在一起,共同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历数30多年来村里发展的经验得与失,畅想未来蓝图的梦与路。

结合六中全会精神和村里的实际情况,如何更好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根据村里产业发展现状,如何打响水蜜桃品牌?农家乐和民宿已经小有名气,怎样留住游客脚步、接下来提升空间在哪?……围绕奔向共同富裕的各种“小目标”,大家各抒己见,忆往昔,说今朝,话未来,农家小院成了“诸葛会”现场。

“感恩总书记,感谢党中央。听了昨天省领导面对面的宣讲,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有了伟大思想的指引,才有好的发展。这些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联丰村的喜人变化,就是我们农村基层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联丰村党委书记李正峰开门见山,“今天我特意请来了之前的三任书记,大家一起先理一理发展思路。”

话音未落,73岁的老支书徐金甫便接过话茬:“一个村发展要有后劲,必须得选对路。”1984年,徐金甫带领村班子创办五金、塑料、砖瓦等村集体企业,让不少村民学了手艺赚了收入。但好景不长,村办企业几年后关停转制,村子陷入停滞。

“那时到了年底,村干部补助都发不出。”讲到这,另一位老支书徐明观打开了话匣。厂关了,村民开始陆续养猪,另寻出路。大户存栏两三百头,少的也养了十几头,高峰时村里80多户农户养了1万多头猪,随之而来的却是水变黑了、河变臭了。“那时,鸭子都能在河面上走路。”村民徐荣龙大声附和,引来一片笑声。

“现在我们都知道,牺牲环境的发展路子走不通。”黄阿根插话道。1999年,村支书“接力棒”传到了他手上。彼时,隔壁的三星村种植水蜜桃已小有名气。他去取经后,摸索出一套种植技术,与村民共享。

这条路子走对了,当初观望的村民纷纷跟着种起桃子,如今很多村民种植规模都远远超过了他。几年前,嘉兴全市大规模拆除违建猪舍,联丰村也痛定思痛走上了转型之路,实现了从“养猪村”到“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的美丽蝶变。

“现在很多人都种了桃子和葡萄,我们是‘不怕种不好,就怕卖不好’啊。”黄阿根自嘲自己现在“玩不转”市场。

“老黄书记,要不你来我抖音上带货,肯定火!”返乡大学生陈慧春现场热情邀约。作为“桃二代”,陈慧春为水蜜桃注册商标、量身定制包装,严格筛选甜度……“两爿桥”水蜜桃已经打响名气,最贵的桃子一个卖16元。现场,一些村民掏出手机,向陈慧春讨教起直播带货的“新玩法”。

尽管成了网红,但陈慧春也有“幸福的烦恼”。“我准备建一个电商基地,带着村民一起把直播带货做大,但苦于引进不了人才。”陈慧春向李正峰吐起苦水。“我一定把这个问题带给镇里、区里有关部门,帮你将人才带回来。”李正峰立即回应。

李正峰还给村民另一个承诺:打造景区村庄。“我们村里先后投入了5000多万元资金,用于景区村庄打造。”李正峰说,通过绿化提升、庭院改造、灯光亮化等系列工程,让联丰村成功创建3A级景区村庄,还成了网红村,接下去必须再进一步。

“我们在家门口就能赚钱了。”徐荣龙立刻接口。三年前,“阿龙农家乐”成了村里第一批农家乐。“刚开张时只有3张餐桌,现在规模扩大了两倍多。”徐荣龙算了一笔账,今年农家乐起码给他带来20万元收入。

“抱团发展,生意才能做得更长久。”“灼华居民宿”负责人许慧也加入讨论。三年前,她在联丰村租下一幢农房翻修,创办了南湖区首家精品乡村民宿。“村里农家乐最好错位发展,比如说,每家至少能有一个‘拿手菜’。”许慧说,她愿意牵个头,将村里的资源整合起来,带动农家乐“乐”得更久更好。

“说得好。”许慧说到了李正峰的心坎上。“村里也在思考如何打出品牌,我们计划推出统一标识。” 李正峰说,村里引进了一家旅游公司作顾问,正为村庄景区做专业的策划、管理和运营。“今年我们村集体经济年经营收入预计可达305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41000元。今后,一定会一年更比一年好。”

你一言我一语,这场“诸葛会”不知不觉开了两个多小时。散场时,夕阳西沉,农家小院不远处的田野上,笼着一片金黄。眼前,又是一个丰收年。

【延伸阅读】

深读丨联丰村,到底是个什么样的村

海采 | 来听听村民自己眼中的联丰村

瞰嘉兴丨在联丰村遇见不一样的风景


来源:浙江新闻  

作者: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