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2021年两院院士增选名单昨公布 杭州新添7院士

[ 杭州 ]    
2021
11-19
10:08


11月18日,中国科学院与中国工程院公布了2021年院士增选结果。记者获悉,杭州共有7位科学家当选两院院士。其中,5位来自浙江大学,2位来自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

浙江新增的7位院士分别是:浙江大学数学高等研究院教授阮勇斌、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教授徐世烺、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执行院长俞飚、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首席教授李劲松4人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教授郑津洋、高翔,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教授喻景权3人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据悉,这7名新当选的院士,均在各自工作研究领域作出了长久而卓越的贡献。阮勇斌长期从事辛几何和数学物理等领域研究,在Gromov-Witten不变量与量子上同调、Chen-Ruan上同调、FJRW理论及其应用中作出了重要贡献;徐世烺是中国混凝土结构安全领域专家,长期从事混凝土结构裂缝完整性安全分析理论与高性能建筑结构与材料研究,在混凝土结构裂缝安全问题的理论创新、材料发明与工程应用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俞飚在糖化学领域做出了具有国际影响的系统性成果,其发明的两个糖苷化方法提升了对于聚糖和糖缀合物的获取能力,率先实现了一系列复杂天然糖缀合物的全合成,代表当今糖缀合物化学合成领域的前沿水平; 李劲松长期从事干细胞与胚胎发育相关研究, 提出并推动基于类精子干细胞技术的基因组标签计划;郑津洋长期从事高压容器和管道研究,在储氢高压容器、深冷压力容器、柔性高压复合管等方面的研究中作出了重要贡献;喻景权长期从事蔬菜生长发育与品质调控研究,为建立现代蔬菜生产理论与抗逆高产技术体系作出重要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高翔生于杭州,是此次新增院士中的杭籍院士。高翔长期致力于能源与环境领域减污降碳的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研发工作,在电厂超低排放、湿法烟气高效治理、船舶尾气高效净化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吴静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