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萧山供电 > 

共同富裕“小单元大治理”的“电力答卷”

[ 萧山供电 ]    
2021
11-17
10:04

立冬刚过,萧山梅林村几幢小洋房上的蓝色多晶硅迎着日头闪闪发着光。房顶之下,梅林村首批尝试居民光伏的缪峰在用手机查看光伏发电量:“你看,这个月我光伏发了284度电,算上各种政策补贴,多余的电卖了360块钱。这不,减了碳,又鼓了腰包,咱也尝到了这个现代化的甜头。”

一个多月前,缪峰通过“网上国网”一键向当地供电公司申请安装光伏,过不多久,国网杭州市萧山区供电公司就带着“一户一策”专项光伏接入系统方案上门服务了。尝到“阳光收益”的“甜头”,缪峰拉着邻居一个个安利过去。

今年8月,在浙江省首批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试点名单中,萧山区作为“建设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领域”试点成功入选。数字化改革作为全面深入改革的总抓手,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浙江重大决策部署。为此,国网杭州供电公司以电赋能,通过全省首个“共同富裕”发展电力指标,推动未来社区的全寿命周期管理,实现村民创新创业,进一步推动现代化基本单元有效治理,在共同富裕进程中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让城市更聪明、更智慧。

梅林村里的“现代”:这里有全省首套村级“共同富裕”发展电力指标

1976年,上海知青王鑫炎来到梅林村插队落户。怀揣村集体4000元资金的他,在村里办了一家小塑料厂——爱迪尔包装有限公司。十一届三中全会后,萧山乡镇企业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时代,萧山第一座220千伏变电站——瓜沥变电站的建成启用为该企业注入源源不断的电力,机械的轰鸣声带领梅林人走向致富道路。

随着浙江“千万工程”建设不断深化发展,梅林村走出了一条示范引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新路径,也从此走上了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

8月,梅林村发布浙江首个村级“共同富裕”指标体系,以浙江省共同富裕指标体系为基础,以“数字社会”建设为依据,构建起梅林村共同富裕指标评价体系,通过数字化手段实现对梅林村共富的全面态势监测与可视化分析,打造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新标杆。

为此,国网杭州供电公司综合考虑梅林村实际情况和长远发展目标,结合电力大数据分析,推出共同富裕发展电力指数,包括乡村产业电力指数、乡村绿色能源指数、乡村民生电力指数、乡村保电保障指数、乡村富裕电力指数五个维度,从“电力视角”看乡村共同富裕发展。

眼下,梅林村全面开展数字化改革建设,在邻里中心的“红船光明驿站”,通过增加阳光用电、故障报修等服务,梅林村可将各类能耗、污水等与碳排放相关元素形成数据汇总,开展源网荷储互动、台区用能优化控制、居家智慧用电响应等应用,实现电力服务“一次都不跑”。

作为浙江省建设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领域的试点,萧山把未来乡村建设作为“千万工程”的延续以及乡村集成改革重点,按照“美丽普惠、数智赋能、未来引领”的建设路径,到2024年实现萧山区打造30个未来乡村目标,加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标志性成果,为省、市基本单元建设提供“萧山方案”。

德惠社区的“现代”:未来社区全寿命周期服务的幸福生活

实时监管小区安保情况,在线监测各单元楼用电、用气指数,自动识别车牌、人脸,系统自动报警非法入侵……这样的智慧服务在德慧公寓均已成为现实。

2019年,国网杭州市萧山供电公司与萧山区城投集团紧密协作,通过数据挖掘,建立智慧用电、智慧安防、智慧消防、智慧门禁、车辆识别、人脸抓拍、智慧巡更、智慧物业等“8+N”规范化管理模式,共同打造了萧山首个“未来小区”,并以此为起点,把未来社区打造成建设共同富裕现代化的基本单元。

“安置小区的居住环境我原来心里没底,现在没这种担心了,你看我们小区进门是刷脸的,路灯是可以充电的,处处有‘小机关’!” 德慧公寓业主汤华明说,国庆期间被女儿接走,结果物业第一时间打来电话询问情况。

为服务小区独居老人这些特殊群体,国网杭州供电公司通过电力大数据监测老人家中用电情况,一旦用电曲线发生更异常,就会将“警报”发给物业工作人员,物业人员随即即上门确认独居老人是否安全。

在德慧公寓,小到一户电表,大到全感知配电房,电力连接了一张综合服务网络,让传统的物业服务模式得到改变。物业工作人员可运用智慧巡更、智慧物业等功能,开展社区安防、报修、家政、缴费等多重服务。

两年来,智慧用电让小区居民生活有了质的飞跃,矗立路边的智能灯杆不仅汇集预报天气、充电、照明等多种功能,灯杆下方的电动汽车充电桩也方便用户充电,小小的空间充满大大的智慧。

“社区是社会的基本单元,是居民幸福感和归属感来源之地。”蜀山街道向阳社区曹主任说,德慧公寓融入了智慧电力,小区烦心事、操心事少了,老百姓点赞叫好多了,邻里和睦、社区祥和,为共同富裕奠定了坚实的社会基础。

村民石成匡眼中的“现代”:从小作坊到“一带一路”

11月5日,装载12个标箱货物从宁波港码头出发,驶向日本大板、京都等地。很多人不知道这批无纺布来自萧山乡村的一家企业。

“每天都有10多个集装箱,差不多100多吨货要运输去美国、日本和韩国等地。”45岁的石成匡正是经营杭州萧山凤凰纺织有限公司的企业负责人。他介绍说,无纺布常用于口罩、尿不湿、桌布、服装里衬等,2020年以来,该企业搭乘这列快车,将年产值翻了一番。

“身在‘凤凰村’的人都有一股敢喝‘头口水’、敢啃‘硬骨头’的精神,不然没法建成共同富裕示范村。”石成匡说,凤凰纺织最初只是一家小乡镇企业,只有17台旧布机,只需一台200千伏安变压器就能带动厂里运转,后来厂子逐渐发展,产品走上一带一路后,内销转出口,需求量一下就旺盛起来。

近20年来,凤凰纺织精织“一块布”,成为当地村子最大的无纺布生产、加工和出口企业。而如今,占地百亩的厂房上,凤凰纺织有限公司变压器也早从原来的200千伏安,增容到6200千伏安。石成匡回忆自己创业历程时说,“厂子每一次产能升级、结构升级、品牌升级,几乎都要增容一次,电力‘红马甲’都亲自过来把关,给予我们很大帮助。”

9月,了解到杭州萧山凤凰纺织有限公司想上一条全新生产线。国网杭州市萧山区供电公司湘湖供电所红船党员服务队的寿祝义和同事,主动上门为该公司新增一台1600千伏安变压器,全过程跟踪服务,加速业扩报装速度,同时给出合理建议,将按容量收取电费申请为按需收取,这让企业原本需每月支出4.8万基础电费,一下节省了52%电费开支。

围绕“这块布”,眼下的凤凰纺织已擦亮自己的品牌,应对市场挑战,转型升级也正在悄无声息推进。

据统计,1-8月,萧山进出口总额668.68亿元,同比增长36.3%,出口总额达到511.11亿元,同比增长37.3%。(钱英 应昊翰)


来源:  

作者:记者刘舒晨通讯员钱英 应昊翰  

编辑:刘舒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