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喝茶时敲桌面还有这含义?别瞎敲!饮酒品茶喝咖啡竟有这么多讲究!

[ 亚运 ]    
2021
11-17
10:17

杭州2022年亚运会既是一场体育盛会,也是一场文明盛宴。作为杭州亚运会的主阵地,萧山将以此为契机面向世界展示城市文明风范、多元文化礼仪风貌。为进一步提升城市文明水平和市民文明素养,展示“文明萧山”形象,萧山亚运兴城微信号特开设《文明你我 亚运有礼》专栏,通过宣扬文明礼仪知识,科普亚洲各国文化与风俗,让文明之风浸润萧然大地。

日常饮酒品茶喝咖啡,你以为就是简单一个“喝”字吗?其实,大有讲究!本期小编就来给你说道说道,赶紧往下看~

饮酒——美酒敬“佳人”

1638521842(1).png

①在主人或侍者斟酒时,不要忘记道谢。必要时,还需起身站立,或欠身点头行礼。

②敬酒时,应表示祝愿、祝福的意思。

③在他人敬酒或致辞时,应停止用餐或饮酒,认真倾听。

④提议干杯时,宜起身站立。

⑤男士不宜首先提议为女士干杯,晚辈、下级不宜首先提议为长辈、上级干杯。

⑥敬酒不宜过量,要适可而止,以免令人尴尬。

⑦假如因为生活习惯和健康等原因不能饮酒,可以向大家申明自己不能饮酒的客观实际原因;或主动以其他饮料代酒;或委托亲友、部下、晚辈代为饮酒。

⑧他人为自己斟酒时不宜强硬推辞。

[温馨提示]在中餐中,主人亲自敬酒后,应当回敬主人。西餐宴会上,常常是只祝酒不劝酒,只敬酒而不真正碰杯。

品茶——茶中自有真性情

1638521864(1).png

①在上茶之前,最有诚意的做法是询问客人有何偏好,多备几种茶叶,供客人选择。

②向客人献茶时,应起立,双手持杯,递给客人,并轻声告之:“请用茶。”此时,客人也要起立,双手接杯,并表示谢意。若来客较多,则应严格遵守奉茶的顺序,给来客一一上茶。

③奉茶要谨慎小心,不可将茶杯撞在客人手上或身上;尽量不从客人前方上茶:尽量不用一只手上茶。

④奉茶要先客人,后主人;先主宾,后次宾;先女士,后男士;先长辈,后晚辈;先上级,后下级。

⑤一般为客人奉上的第一杯茶不宜过满,最好只倒七八分满。

⑥要为客人勤斟茶,勤续水;在续水时,不要续得过满,也不要使自己的手指、茶壶或者水瓶弄脏茶杯。

⑦饮茶时,要将茶水认真品味,切忌一饮而尽。

⑧客人被主人以茶相待,要态度谦恭,应当立即起身站立,双手捧接,并道以“多谢”。当其为自己续水时,应以礼相还,通过点头致意、行叩指礼或欠身施礼的方式道谢。

那么问题来了

小伙伴们

你知道“叩指礼”吗?

跟着小编往下看

GET新知识~

微信图片_20211203170508.jpg

用五个手指并拳,拳心向下,五个手指同时敲击桌面,相当于五体投地跪拜礼,那是晚辈向长辈、下级向上级行的礼;敲桌面可以敲三下,相当于三拜,如果是遇到特别尊敬的人,可以敲九下,相当于三跪九拜。

微信图片_20211203170504.jpg

用食指和中指并拢,同时敲击桌面,相当于双手抱拳作揖,是平辈之间行的礼;敲桌面必须敲三下,相当于三作揖。

微信图片_20211203170512.jpg

用食指或中指敲击桌面,相当于点点头,长辈对晚辈或上级对下级行的礼;敲桌面只须敲一下,相当于点一下头。

咖啡——喝出您的品位

1638522440(1).png

①饮咖啡时,不宜大口喝下,而应仔细品味,举止优雅。

②给咖啡加入糖或冰块后,应用小匙沿周边将其搅均匀,然后,将匙放在碟子左边或横放于靠近身体的一侧。

③如果咖啡太烫,可用匙轻轻搅动,使其降温,不宜用嘴去吹。

④不能以匙舀起去喝咖啡,而应端杯饮用。

⑤甜点与咖啡不宜同时享用。吃点心时,应先放下咖啡杯,吃完后,再继续饮用。

[温馨提示]一般在社交场合中,咖啡的饮用数量在一杯至三杯之间。喝咖啡时小匙不宜放在杯内。

小伙伴们

关于“喝”的学问

你都清楚了吗?

让我们共同努力

自发成为流动的城市“文明名片”

文明萧山,礼迎亚运


来源:萧山网、萧山亚运兴城  

作者:记者 李菲菲   

编辑:李菲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