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萧山供电 > 

挥别老旧半高层,亚运“大心脏”迎改造升级

[ 萧山供电 ]    
2021
11-17
10:00

“110千伏副母已转为检修状态,可以进行设备拆改工作。” 11月10日,国网杭州市萧山区供电公司220千伏宁围变改造工程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成为寒潮中特殊的一抹炽热。

220千伏宁围变位于萧山区经济开发区,自1999年12月正式投运以来,为当地区域经济高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电力供应。同时,宁围变作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期间萧山地区三座220千伏特级保电变电站之一,可谓是给亚运主场馆供电的“大心脏”,其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宁围变内原有的半高层配电装置已达设备设计生命期,日常维护难度、检修工作强度逐年上升,且设备潜在的可靠性和安全性问题随着时间增长日益突出,半高层设备基座渗水、锈蚀等老旧问题不断给设备运行带来隐患。有鉴于此,这座稳定运行二十余载的功勋老站,终于在今年下半年迎来了浩大的改造换新工程。

“宁围变是萧山电网唯一一座采用了半高层配电装置的变电站,4层楼高的半高层也成了宁围变的一处‘特色风景’。工作这么多年,无数次登上半高层进行巡视操作,从最开始的略有紧张到现在的熟门熟路,早已与这些设备有了深厚的感情,想到它要被拆了还是有些不舍。”在宁围变工作了近二十年的运维班老班长翁水看着即将被拆除的半高层感慨道。

在完成站内设备拆除、改造和移位等工作后,宁围变原先的半高层布置将全新升级成110千伏GIS设备。该设备不仅体积小、重量轻,而且元件全部密封不受环境干扰,机械故障率更低,最重要的是GIS设备具备长期运行免维护的特点,使电力供应更为稳定。

“宁围变半高层配电装置改造分为:站外110千伏线路改接及站内设备改造加固的过渡阶段、新GIS配电装置土建及电气安装调试的建设阶段、新GIS配电装置投运后线路割接及剩余构支架拆除三个阶段。整个改造工程历时时间长、工程量大、技术难度高、电网方式调整复杂,如此规模的改造在萧山公司所辖变电站内尚属首次,对电网风险和作业风险的管控提出了极高的要求。为此,萧山公司组织建设、监理、运检三方成立宁围现场改造办,全过程负责该项目安全、质量、进度管理,保障改造工程顺利实施。”国网杭州市萧山区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施开译介绍道。

“整个改造工程作为亚运攻坚设备提升的重点项目,计划于2022年6月全部竣工。可以预见,届时全新升级后的宁围变将以更高的设备可靠性,提升区域电网的枢纽交互能力,以全新的姿态为明年杭州亚运会的顺利举办提供可靠供电。”国网杭州市萧山区供电公司工作人员任伟说道。

从最初周边的一片荒芜到现在的灯火繁华,宁围变与这座城一起见证了时代的发展。在这里,有过几代人的更迭,不变的是电力人的担当,也正是这二十年的坚守,换来了区域经济的繁华。如今,宁围变老式半高层配电设备即将不再,抹去斑驳痕迹,褪去旧容焕新颜,“老将”重整旗鼓再出发,维系一方供电安全,为即将到来的亚运盛会迸发强劲电能。


来源:  

作者:记者刘舒晨 通讯员范金凯 谭卓强  

编辑:刘舒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