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谢家村:红色党建引领 村美民富幸福来

[ 时政经济 ]    
2021
11-17
08:06

在浦阳镇谢家村刚刚提升改造的文化礼堂前,“东山再起”四个大字惹人瞩目,正如四字标语,新一届村三委班子换届以来,村党委书记谢周军和班子成员以“归零”的心态吹响谢家村走向共同富裕新号角,以“环境秀美、产业富美、人文丰美”三美为目标,通过党建引领,拧成干群一股绳,实现村美民富幸福的美好画面。

环境秀美美丽乡村入梦来

今年,谢家村成为浦阳首个顺利通过美丽乡村提升村区级验收的村庄。说起秘诀,村党委书记谢周军用一句话来总结:“党建引领,干部群众一条心,肯干事。”

在打造美丽乡村时,新一届村三委班子秉承先辈谢安“东山再起”的优良传统,以“东山风度·谢家宝树”为主题,通过“规划先行、拆清结合、水岸同治、基础建设”四大抓手,上下一心,开展谢家村美丽乡村建设。

在建设美丽乡村这一战中,新一届村三委班子的表现也得到村民的认可。村民谢阿姨说:“新一届村干部整体干劲十足,积极听取老百姓意见建设家园,我们的参与感更强了。”在工作推进中,谢家村三委班子积极畅通党员群众民主参与渠道,村干部主动“沉下去”,深入一线,了解村民对美丽乡村建设、村规民约制定、闲置资产盘活等工作的意见建议,密切党群干群联系,让村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获得参与感。

“党员干部是建设村庄的主力军,我们通过打造党建活动阵地、清廉村社阵地,组织开展红色讲师团授课、青年学党史、红色基地考察等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坚定党员理想信念,增强凝聚力。”谢周军介绍。党员凝聚力提高了,主动要求村里建立党员联户制度,积极开展困难帮扶、事务代办、矛盾化解等服务,让美丽乡村增添了一抹党建红。

人文丰美唱响宜居生活“最强音”

谢家村的美,美在环境,水清岸绿,风光旖旎,更胜在人文,谢氏宗祠、名人故居交相辉映。新一届村三委班子成立后,在人文建设上下了一番功夫,第一件事就是改造提升谢氏祠堂,打造成全村的“文化礼堂·精神家园”,让宗祠成为谢家人追溯历史的文化中心。同时,深入整理挖掘谢氏文化,重新修订族谱,保护和修缮六吉堂、银杏池、饮帆楼、虎山庙、谢绍荣宅等古建筑,让文化浸润人心。在新一届村三委班子指导下,篮球队、锣鼓队、书画社、龙灯马灯社、点心社等文化娱乐社团如雨后春笋般在村里相继出现,村民除了广场舞,文化娱乐活动有了更多选择。结合各种民俗节,谢家村也会开展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以喜闻乐见的形式丰富村民的精神生活。

产业富美村民共享共富成果

原来的谢家村,是全区挂名的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新一届村三委班子上任后,把目光重点放在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上。“径游砖瓦厂关停后一直处于闲置状态,能不能想办法把这个闲置资源盘活,我和干部村民一商量,都觉得可行。”谢周军说。最后,谢家村对这18.5亩土地进行投资开发,计划新建厂房及办公楼2万平方米,如今已有两家机械行业企业签约,未来建成后将为谢家村每年创收230余万元,为村民带来持久性收益。同时,在配合浦阳镇鞋业行业整治行动中,谢家村也借机改变了过去“低小散”为主的行业结构,形成了以规上鞋类企业为主,以医疗器械、塑胶、建材等其他企业为补充的特色产业园区,形成了品牌集聚效应,为探索共同富裕打下基础。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