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国内 > 

北交所上市新股大涨 平均涨近2倍 最大涨近5倍

[ 国内 ]    
2021
11-16
10:47

昨日,北京证券交易所(下称:北交所)正式开市交易,首批共有81家公司亮相,包括10家已完成公开发行等程序的企业和71家存量新三板精选层平移至北交所的公司。

开市后的首个交易日,首批81只股中的10只新股收盘全部大涨,盘中均触发两次临时停牌,平均较发行价上涨199.8%,最高的N同心大涨493.67%。

上市新股整体表现火爆

超八成个股成交额环比翻倍

昨日上午集合竞价阶段,北交所首批81只股表现分化,14只老股低开,10只新股走势强劲,最高涨幅就直线攀升至282.3%,最低涨幅也达74.72%。

开盘后个股涨势更加凶猛。根据北交所现行交易规则,71只由精选层平移而来的股票将继续实施30%涨跌幅限制,而新股上市首日则不设涨跌幅限制,但盘中股票价格较当日开盘价上涨或下跌达到或超过30%、60%的,股票盘中临时停牌10分钟。

上述10只北交所新股集体触发两次临停,其中N同心涨幅一度高达537.5%。虽然相关个股后续整体震荡走低,但截至收盘,10只新股平均较发行价上涨199.8%,N同心大涨493.67%,N大地、N志晟、N晶赛的涨幅均超200%,个股整体换手率均超过40%。

与北交所新股火爆走势相对应的是,原精选层老股走势则较为平淡。

分析人士指出,“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主要原因是北交所开市前,精选层多数个股近期已被资金热炒,与沪深两市估值差距明显缩小,因此北交所由精选层平移的股票首日表现较为平淡,昨日平均下跌6.81%。”

北交所个股火爆的另一个表现,体现在成交量。统计显示,首批上市股票昨日合计成交95.73亿元,占A股总成交额不到1%,不过,从绝对成交量来看,除3只停牌股与新上市的10只新股外,超九成股票的量比超过2倍。

通易航天、安徽凤凰、三元基因、富士达、方大股份等股,昨日量比达到8倍以上。与上个月日均成交额相比,上述股票超八成11月以来的日均成交额增长1倍以上。颖泰生物、盖世食品的日均成交额,较上个月提升均超10倍。

在巨量成交的影响下,北交所首批股票实现了大比例换手。统计显示,这些股票昨日平均换手率为15.3%,是A股整体平均换手率的3.87倍。N同心、N大地、N晶赛、N恒合、N汉鑫、N志晟、N中寰的换手率超过50%,意味着有一半的流通盘进行了轮换。


浙股后备军在北交所上市

潜力巨大

在当天的揭幕仪式上,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致辞表示,“我们在此共同见证北京证券交易所揭牌开市,这是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又一标志性事件。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是党中央、国务院立足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对于进一步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快完善中小企业金融支持体系,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按照北交所上市企业为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市场定位,首批上市的81家企业经营状况稳健、成长性较突出,大部分属于行业细分领域的排头兵,部分企业在同行业中处于国内领先地位,或是下游国际国内重要企业的长期稳定供应商。

以目前浙江的三家北交所上市公司——杭州的广脉科技、宁波的球冠电缆以及台州的三友科技为例,杭州的广脉科技定位为信息通信系统集成业务领域的服务提供商,为电信运营商提供5G基础网络集成服务及配套产品;宁波的球冠电缆专攻电线、电缆研发;而台州的三友科技则擅长有色金属湿法冶金的新装备、新材料的应用研究以及专用设备的开发制造,曾获评台州市首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北交所以精选层为基础,与创新层、基础层共同构筑新三板市场新格局,同时也是“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聚集地。从目前全国范围内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来看,浙江省已然摘得“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和储备力量双料冠军,这意味着北交所后续的上市“后备军”中,浙江力量会异常突出。

在工信部最新公布的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中,浙江有308家企业入围,数量居全国第一。此外,省经信厅数据显示,在三批遴选中,浙江共计470家企业入围,总数量同样居全国第一。浙江证监局的数据进一步显示,目前有16家浙企已进入辅导期,按照今年8月底统计口径,浙江新三板企业中符合北交所财务指标的达到163家公司。

浙江省经信厅中小企业与民营经济发展处处长应云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浙江省是中小企业大省,中小企业数量位居全国前三,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为产生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时浙江产业结构以机械加工为主,块状经济和产业集群特征鲜明,特别是在装备制造业、通用机械加工、专用设备、电器、电子新材料、医疗器械等行业中容易产生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借力资本市场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将得到更大发展

北交所敲钟开市,对于中国资本市场而言是件大事,对于挂牌上市的企业以及参与其中的投资者而言,同样如此。

据北交所介绍,截至11月12日,累计有210万户投资者预约开通北交所合格投资者权限,开市后合计可参与北交所交易的投资者超400万户。

“设立北交所,是推动新三板改革由存量到增量,实现由量变到质变迈出的重要一步,通过发挥北交所的龙头‘撬动’和‘反哺’作用,从而盘活创新层与基础层。”兴业证券研究指出,从中长期看,北交所的设立也将为进一步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促进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拓宽金融服务实体边界,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促进科技与资本融合,实现更高质量的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统计显示,在北交所上市的10只新股中,中寰股份、同心传动和科达自控等3家企业为

工信部认定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1家存量精选层平移至北交所的上市公司中,也有13家获得国家级专精特新认定,分别为长虹能源、云创数据、星辰科技、五新隧装、万通液压、泰祥股份、三友科技、润农节水、锦好医疗、观典防务、富士达、德瑞锂电、安徽凤凰。这就意味着,首批上市的81家公司,有16家属于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占比19.75%。此外,还有不少企业虽然没获得国家级“专精特新”认定,但属于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认定企业。

北交所董事长徐明在昨天的北交所开市仪式上表示,“北交所的生命力在于特色,形成特色就是要准确把握定位,找准资本市场和中小企业的适配度,围绕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目标,不断完善政策体系、制度体系、服务体系。一是更加包容;二是更加精准,优化制度安排,提升企业获得感;三是更加创新,创新融资方式,便利投融资对接;四是更有活力,拓宽市场范围,挖掘市场深度,引入多元资金,为创新型中小企业更好更快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这也意味着,北交所未来将给浙江企业在内的创新型中小企业,以及来自全国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提供更大的舞台,而越来越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加入也会令北交所更具吸引力,使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变得更为立体。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司楠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