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文教卫 > 

“X”课程让孩子有了“X”种选择

[ 文教卫 ]    
2021
11-16
07:56

“X”课程让孩子有了“X”种选择

放学之后干什么

STEAM科创课

音乐课

小梨园课

武术课

篮球课

足球课

剪纸课

自“双减”落地以来,萧山在课后服务上就打出了“1+X”,即一项基础托管,X项拓展课程。而相比基础性托管服务“1”,家长对于拓展性课程更为关切。两个多月来,萧山中小学校开设了哪些“X”课程,如何开展“X”课程,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X”=选题多元+自主选择

95.62%的学校开设“X”课程

下午3点40分左右,在金山小学教育集团金惠校区负一楼运动场,篮球、乒乓球、跆拳道,不同班级的孩子们在不同场地学得不亦乐乎。因为下雨,课程转到室内,孩子们的心情却丝毫没有受到影响。另一边,四楼音乐教室里也传来了尤克里里的琴声……不仅是这些,学校还开设了steam科创实验、多彩羽球、国粹围棋、拉丁舞等19项“X”课程供学生选择。

这是萧山学校“X”课程开设现状的一个缩影。在接受数据统计的萧山137所中小学中,有95.62%的学校开设了“X”课程。其中开设“X”课程30个以上的学校有15所,20个以上的学校有23所,10个以上的学校38所,10个以下的学校85所。萧山中小学“X”课程开设率较高,可谓是遍地开花,同时课程设置种类相对丰富。

如朝晖初中“X”课程有23项,包括合唱、足球、木工、无线电测向、电脑动画、人文地理、中外史实、小语种等等。所前二小开设了书法、绘画、舞蹈、管乐、排球、篮球、拳击、手工黏土等。市心小学开设了小梨园、AI英语、篮球、中国画、儿童创意画、线描创意画、趣味科学等。

还有一些学校开设的特别课程格外亮眼。像岩山小学的蝴蝶系列课程,集蝴蝶“教学、培育、标本、展示”为一体,还拓展了与蝴蝶相关的绘画、摄影、文学创作等课程。“通过蝴蝶生态课程的学习,丰富学生对蝴蝶的认识,培养学生观察、记录、探究、操作等能力。”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还建立了蝴蝶生态园、标本制作室、蝴蝶标本馆等配套设施,为蝴蝶课程的落地打好基础。靖江二小结合光明乡村文化研究院,开发乡村教育“土”资源,打造村校融合的学后托管“X”课程的新型学习空间综合体,通过自然学堂,打开校园,走进社区,建设党员教师田园课程岗,设计乡村社会性课程(如画坊、诗社、植考、百业、曲艺、体育、数绘、寻踪、游戏、民俗等),创新学后托管学教新路径,让学生在党员教师、家委代表、社区志愿者的组织下,走进自然学堂,开启学后研学微旅程。

学生凭兴趣选课

这么多课程安排得过来吗?学生们都要学习吗?记者在走访调查中了解到,不少学校的“X”课程学习是以菜单式服务进行的,学生可以按照自己的兴趣进行选择。

“我们把这么多的课程分成四个大类,分别是思维创造、体育健康、视觉艺术、音乐表演四大主题。每个班级学生可以按照自己的兴趣进行选择,从而确保每个托管的孩子至少能享受4门不同的课程。”金山小学教育集团金惠校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新街四小则采取走班化的“X”课程教学方式。针对快乐乒乓、跆拳道、多彩羽球、活力网球、漫画手绘、硬笔书法、未来科学家等课程项目,采取学生自主选课、走班上课的模式,打破固定的班级编排,不再局限于本班的学习,让学生在走班化的学习中个性得到发展。

记者发现,在以班级为整体的课程选择中,需要少数服从多数,尽管无法满足每个学生的需求,但能保证选择了一定能上课。而走班化的自主选课模式,完全从学生的个人兴趣出发进行选择,但由于课程人数限制,并不一定保证学生选择了就能上课。如湖滨小学人气满满的轮滑课,学校预计开设3个班,每班招收50到60个学生,竟然有五六百个孩子来摇号。

无论是以班级为整体的课程选择,还是走班化的自主选课模式,都是以学生的兴趣为出发点,让学生有机会去尝试自己感兴趣的课程,获取新的知识和技能。

“X”=内挖资源+外引合作

充分挖掘校内资源

朝晖初中有一个颇受学生喜爱的“网红”打卡点——木工坊。这里可以容纳至少24个学生一起上课操作。刨、锯、凿、钻等各种木工所需的工具整齐摆放着,为学生动手创造提供了可能。结合学校的“木艺STEM”课程,这里诞生了不少充满着奇思妙想的作品。而在学校的“X”课程中,木艺课程也成为学生的热门选择。此外,还有《诗词鉴赏·名著赏析》《数学探究拓展》《创客实验·3D打印》等课程,都是结合学校已成体系的七彩拓展课程和精品课程而开设的,充分利用了校园内已有的硬件设施。

与朝晖初中一样,还有不少学校充分挖掘利用了校园内原有的拓展课程资源,如南阳小学把“X”课程与学校扬帆工程中“潮韵少年科学院”的各类社团活动、“踏歌而行,扬帆而上”校园文化节等有机结合,开设了探索自然、经典赏析、十字绣、童心童画等20多个年级课程。临浦一小充分利用学校社团资源,像铜管乐社团、合唱社团、舞蹈社团、NOC人工智能社团、无人机社团、机器人社团,以及田径、篮球、足球社团都在晚托时间进行授课。红垦学校结合地处萧山科技城的优势,开设编程、科技、机器人课程。回澜小学开设了棋类、绘画、科学小实验、口才等传统优势项目课程。

不仅如此,老师们的“隐藏技能”也在课后服务中被学校挖掘出来。悦耳的京胡声、咚锵的锣鼓声……市心小学的“小梨园”课程,在选课当日不到1分钟就被孩子们抢选一空。这个看似颇需专业功底的课程教师,正是来自学校的汪丹华老师。“我本身就是声乐专业毕业,唱民歌的,这也和戏曲有一定的关联。”汪老师说,自己以前在别的学校就组织过很多年的京剧课程、校本课程,创编的儿童京剧和撰写的京剧类论文和课题多次获得市区一等奖。戏曲是中国的国粹,越接触就越觉得很有韵味,尤其是京剧,孩子们学起来气质都会变好,还能修身养性,“正好课后服务课程的推出,我就抓住机会毛遂自荐了一把。”

同样被挖掘的还有一些“宝藏学生”,像新街初中的“小小法布尔”——804班的应子皓同学被学校“特聘”为“昆虫世界”课程的老师后,课堂氛围和效果也特别好。“通过丰富多彩的拓展课,同学们不仅可以获得课堂之外的知识,提高自身能力,同时也能展示自己的专长,展示自己的才艺。”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

与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合作引入课程

下午3点半开始,在湘湖小学的操场、之垂湖广场、中立楼广场、初晴楼体育馆,还有各个专用教室,足球绕杆、少儿篮球、羽毛球、少林功夫、空手道、打击乐器、中国象棋、简笔画、中国舞、少儿编程、创意美术等门类齐全的“X”课程,成为学校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这些课程的开设,得益于湘湖小学联合9家单位成立的学后托管“X”课程公益联盟组织。“我们希望充分挖掘优秀资源来满足学生和家长多样化的学后托管服务需求,从而全面提升学生素养,让学后托管更有质量。”湘湖小学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湘湖小学实行一班一课表,让孩子体验多元化的“X”课程。

不仅是湘湖小学,在接受数据统计的萧山137所中小学中,有70所学校表示,在开展课后服务中与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了合作,引入了更为专业的师资资源。

不少学校在介绍“X”课程中,还详细介绍了任课教师的情况。如高桥小学的“X”课程选课单中,就列出了教师简历。“尽管是与校外非学科类培训机构进行合作,但机构和教师也是学校经过挑选的,我们希望让家长了解这些教师,对于‘X’课程的质量更加放心。”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

“X”=兴趣的“起点”

丰富的“X”课程,让学生们对放学后的这段托管时间充满了期待。“一周里每天的课程都是不一样的。尤克里里、跆拳道、少儿编程,都很好玩。”金山小学金惠校区二年级学生陈诺说,虽然比一年级的时候放学更迟了,但是这段时间很好玩。在新塘小学,放学铃声响过之后,孩子们便拿出自己的画笔,等待着老师的到来。“我很喜欢绘画课,老师上课很仔细,会手把手教我们,还会不停夸我们画得很棒!”一年级的朱同学说。

走访调查中,不少家长表示,对学校开设的“X”课程满意度较高。所前二小的家长王女士很满意学校的体育类课程。家长钱女士说,体育活动有利于孩子的生长发育,能在学校接触更多的体育项目,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也有利于他养成体育锻炼的习惯。

不少家长认为,“X”课程的开设成为孩子寻找兴趣的平台,为家庭减少了去校外机构学习的负担。“我很满意学校的少儿编程课程。”金惠校区家长俞女士表示,在学习过程中,孩子会积极主动地去探索发现,去思考创新,可能只是一个小小的设计,却能开拓孩子的无限想象力。她说,自己之前也打算去给孩子报少儿编程的培训班,没想到学校有这样的平台,让她很惊喜。“我觉得挺好的,如果去报兴趣班还要忙着接送,在学校能学习,也挺好的。至少能让孩子有机会去尝试,寻找自己的兴趣。”五年级家长金女士表示,原先孩子一直报兴趣班,这学期“X”课程推出后,孩子报了书法和摄影。

为了让课后服务课程能真正实现闭环,萧山不少学校对家长的意见进行了征集,并表示将会安排到下学期的课程中。如金山小学借助钉钉平台的“金山大脑”体系,开发了课后服务“驾驶舱”,打造了立体的课程评价体系。在评价系统中,教师可以评价学生,家长可以评价课程,学校可以评价老师,并且产生课程评价大数据,学校可以了解每个课程的实施情况、学生对老师的满意度等,并根据评价结果随时调整课程内容和课程老师。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王俞楠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