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农污治理“后半篇文章” 如何长效运维,萧山给出精彩答卷

[ 时政经济 ]    
2021
11-15
17:24

杭州萧山,1420平方千米的土地上,散布着352个行政村。要织起一张大网,把每家每户的生活污水收集起来进行集中处理,做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这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萧山做到了!

可是,比起建设,更难的是长效运维。

基础设施到位了,怎么让这些设备有效运作,发挥最大功效?这么大的体量,怎么突破运维人力、资金等方面的瓶颈?……

在全国各地铺开“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这项工作的同时,这些农污治理“后半篇文章”亟待思考。

萧山,通过几年的探索创新,交出了一份自己的“答卷”,让农污设施从“铺建”到“善用”,为因地制宜、科学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提供了诸多思路。

河上镇凤凰坞村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终端

走进萧山区河上镇凤凰坞村,一个似“口袋公园”的污水处理站不分昼夜地运转着,运维工人正在对提升格栅池、好氧池、厌氧池等设施设备进行检查、养护。“我们每两天都会过来看一看,看到垃圾就会清掏一下,就跟自家后花园一样。”工人介绍说。

像这样的农污终端,仅河上一个镇就有27个,分布在13个行政村。

萧山南部的河上镇,镇域广,管线长。纵观其生活污水治理历程,该镇农村生活污水也一度存在运维缺失的现象,比如管网淤积堵塞、井盖管道破损情况频发、出水水质不达标等等,“重建设、轻管理”的现象时有发生,也给村民生活带来不小的影响。

如何做好日常运维的同时,最大可能地降低运维成本?河上镇开始全力探索。

加强对运维单位的监督管理,以考核等级发放运维资金。2017年,河上镇制定推出《杭州市萧山区河上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运维管理考核细则》,明确运维单位日、周、月、季不同的运维内容以及人员、硬件配备,并将其纳入年终考核。同时,签订三方协议,约定原施工单位在一年质保期内如若无法履行运维职责,产生的维修费用将在质保金中扣除。

管网养护


终端养护

制度确立了,怎么确保落实到位?河上镇乡建办(农办)副主任楼加正说:“我们会随机给村民打回访电话,询问他们运维单位是否按时清掏沉提井、设施抢修是否及时、抢修是否反复等情况,直到回复都是满意的,我们才放心。”

河上镇农村生活污水建后管理工作逐渐步入正轨。

管理有了规章制度,村民的意识也要跟上。除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日常宣传外,河上镇给每家每户都分发了“民情联系卡”。卡上,运维人员姓名、电话、职责等信息一目了然。这张小小的卡片,打通了村民与镇、村沟通的渠道。

“喂,师傅,你好!这几天忙不忙?我们村376号,沉提井井盖破损,厨房用不了水,还有一块砖头砸在上面,赶紧来修一下!”

当接到村民的报修电话,带班人员便会立即派工人赶到现场查明情况。“4小时内到达现场、24小时内完成修复”已深深刻在运维人员的工作准则上。“如果24小时内无法修复,我们会告知村民具体原因及修复时间,让他们清清楚楚了解我们的工作进度。”注重服务的工作态度,让村民不再被“有求无应”的“售后问题”困扰,需求都在短时间内得到有效解决。

这样的工作机制,让运维单位也绷紧了思想弦:设施质量得到大幅度提升,反复报修率也大大降低……河上镇每月的抢修支出从最高7万余元降至平均2万元左右。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带来的不仅是人居环境的变化,更有来自村民理念的变化,对于这项工作,村民逐渐从被动接受向主动要求转变。”楼加正介绍说,随着农污治理工作的推进,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增强,环境意识与环保行为也悄然发生变化。2016年至今,河上镇13个行政村全部完成截污纳管,共计受益农户6514户。

在自建农污运维管理考核机制后,运维人员配备充足,运维单位的职责、工作流程明确,工作效率得到极大的提升。面对上级部门每个月的随机水质抽检,河上镇连续四年获得萧山区农村生活污水年度考核第一。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接下来,河上镇还在谋划一盘“大棋”。楼加正说:“考虑到运维成本、运维效率、考核要求等多方因素,我们计划将来河上镇所有生活污水都能接入市政管网,让终端池应消尽消,把所有的精力、资金放到管网养护上。”一条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互促互赢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径正在徐徐展开。

河上镇三联村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终端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陈茜如 王淑靖  

编辑:陈茜如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