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国内 > 

冲上热搜!“加拿大一枝黄花”再次成为公众焦点

[ 国内 ]    
2021
11-15
10:14


最近,一种名为“加拿大一枝黄花”的植物,再次成为大家关注的热点。

据央视财经《经济信息联播》报道,湖北武汉的江堤、荒地甚至田野里出现了大量的外来物种“加拿大一枝黄花”。目前,这些黄花已进入盛花期,与周围的植物相比,它的生长优势明显。针对这种情况,武汉市农业农村局向广大市民发出倡议,看到这种黄花立即上报,并除掉它。

不只武汉,我国其他一些地区,近期也都出现了“加拿大一枝黄花”的踪迹。目前,上海、安徽、湖北、江苏、江西、浙江等地都有发现。有网友爆料,在杭州余杭区仁和街道,发现了一片40亩左右的“黄色花海”。虽开得绚丽,但却暗藏“杀气”。另外,余杭的瓶窑镇也有一处花海,同样是对生态环境有危险的“加拿大一枝黄花”。

针对加拿大一枝黄花,相关部门采取的措施基本一致:即刻铲除,且要斩草除根。根据省市植物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余杭区农业行政执法队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加拿大一枝黄花等专项整治行动,阻断加拿大一枝黄花蔓延。

你见过加拿大一枝黄花吗?它是一种什么样的植物?它怎么传到我国的?有什么危害?如果看到它,第一时间应该怎么做?

危害

繁殖能力特别强

国内尚未发现天敌

报道称,武汉当地的村民说,两年前,这里“黄花”还只有零星几株,当时大家并没有在意,只是把它当野草进行了拔除。

没想到,在生长过程中,这些“黄花”与周围农作物争空间、争养分,“黄花”所到之处农作物都会大量减产。 由于没有掌握科学的防治方法,农户们只能眼睁睁看着它蚕食农田。

对此,湖北省农科院植保土肥所杂草与外来入侵生物研究室副主任褚世海表示,本身加拿大一枝黄花有抗病的作用,甚至有一点药用价值,一些病害的天敌对它防治作用很弱,现在没有发现特别好的天敌。

一方面,加拿大一枝黄花在国内没有天敌,另一方面它的繁殖能力特别强。截至目前,湖北省每个地级行政区都出现了加拿大一枝黄花的身影。可谓是“黄花过处寸草不生”。


历史

1935年传入我国,最初作为庭院花卉栽培

加拿大一枝黄花属于外来物种,产于北美,是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植株个头很高,有1.8米以上,每株都密密麻麻长着米粒大的小黄花。看上去像狗尾巴草一样,长相小清新,但对不少植物来讲,是致命的“潜在杀手”。

1935年,作为观赏植物,加拿大一枝黄花首次被引入中国。最初,作为庭院花卉在上海、南京一带栽培,后来逸生野外。上世纪80年代扩散蔓延至河滩、路边荒地、铁路两侧、农田边、平原城镇住宅旁,甚至成为绿化地带的杂草。

这种植物又被称为毒草,有着“此花开处百花杀”的说法。说它是“毒草”,并不是花本身有毒,而是因为它的根系特别发达,平均每株黄花有近1500个头状花序,每个头状花序中又能平均长出14粒种子,一株植株可形成2万多粒种子,从而一年后可生成1万多株,能萌发成近万株小苗。会给周围的绿色植被和农作物带来很大的影响,而且要清除它非常困难。


杭州

曾连续5年进行普查,成效显著

其实,早在2004年,都市快报就对这种植物做过报道。当时,慈溪、余姚、奉化、北仑等地靠近道路的荒地里,都出现了大片这种黄花。宁波不少花店也出现了加拿大一枝黄花,花店老板廉价采购它,用来做插花的装饰。杭州市植物检疫站的工作人员也曾在花鸟市场有所发现——个别不了解情况的鲜切花销售户,把加拿大一枝黄花作为鲜花的配花进行销售。

随后,杭州郊县展开了加拿大一枝黄花的调查摸底工作。当时的试验发现,草甘膦等除草剂杀不死它的地下茎,最彻底有效的办法就是人工根除。所以,余杭彭公发现大面积加拿大一枝黄花后,动用了大批人力挖出所有植物的根茎并烧毁。

2015年,《植物检疫》期刊上曾刊登《杭州地区加拿大一枝黄花发生动态调查与防治对策探讨》——

根据加拿大一枝黄花的生长特点,杭州相关部门一年对其普查两次,分别在春季(4月初至4月底)和秋季(9月底至10月底)进行普查。2009-2013年连续5年对杭州地区加拿大一枝黄花的发生情况进行了动态调查。调查发现,加拿大一枝黄花在杭州各区、县(市)主要分布于荒地(农田荒地、开发区及空旷闲置地块)、路边(公路铁路沿线)等区域,其他有零星发生。随着各方面防控力度的不断加大,之后几年,杭州地区加拿大一枝黄花发生面积逐年减少,呈下降趋势,成效显著。


应对

一经发现,马上向当地农业农村局举报

湖南省农业厅农业资源与环境保护管理站肖智勇在《湖南农业》(2012年01期)上的《加拿大一枝黄花》一文中提到,加拿大一枝黄花的形态特征,包括地下具横走的根状茎,直立茎高1.5米-3米,茎秆粗壮,中下部直径可达2厘米,下部一般无分枝,常成紫黑色,密生短的硬毛。叶互生、椭圆形、顶渐尖,基部楔形,近无柄,长12厘米-20厘米,宽1厘米-3.5厘米,大都呈三出脉,边缘具不明显锯齿,纸质,两面具短糙毛。蝎尾状圆锥花序,顶生,长10厘米-50厘米,具向外伸展的分枝,分枝上侧密生黄色头状花序。头状花序总苞片长3.5毫米-4毫米,舌状花雌性,花柱顶端两裂成丝状;管状花两性,花柱裂片长圆形,扁平。连萼瘦果长1毫米,有细毛,冠毛呈白色,长三四毫米。

如果大家遇到了这种植物,千万记得提供线索,一经发现,马上向当地农业农村局举报。

另外,根除加拿大一枝黄花需要全民参与。微博上科学科普博主博物杂志说,对于加拿大一枝黄花我们不光要管,还要斩草除根,花穗剪掉、地上部分拔掉,地下的根状茎彻底铲除,不给种子、根状茎和植株残体任何传播扩散、“死灰复燃”的机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张倩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