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文教卫 > 

浙江电大萧山学院第二届青年激辩大赛圆满结束

[ 文教卫 ]    
2021
11-15
08:31

“建党百年创伟业,凝心聚力再启航”

浙江电大萧山学院第二届青年激辩大赛圆满结束

激辩大赛现场

11月3日晚,“建党百年创伟业,凝心聚力再启航”第二届青年激辩大赛决赛在浙江电大萧山学院火热进行。

决赛共设置了两场辩论。第一场辩论中,正方“普通队”与反方“我说的队”就“自媒体使真相离我们越来越近/远”这一话题展开了激烈辩论。从陈述观点到攻辩发问、从自由辩论到总结陈述,辩手们充分将各自对自媒体的认识认知和辩论技巧加以运用,牢牢抓住对方的漏洞巧妙反驳。辩题被一层层剖析论证,正方坚持主张“自媒体时代让信息更加唾手可得,拉宽了人们的视野”,反方则以“自媒体监管机制不完善,容易导致读者对事物产生错误认知”为切入点,一个个有力的论点呈现在大家眼前,场下观众掌声雷动。

第二场辩论由正方“啥也不会队”与反方“嘎嘎队”进行角逐,他们以“大学生使用花呗利大于弊/弊大于利”为辩题开展了激烈交锋。双方各据一势,据理力争,不时语惊四座。一方气定神闲、滔滔不绝,另一方也从容自若、口若悬河,双方不分伯仲。正方力推“花呗的使用不是盲目购买奢侈品,而是有规划地购买,同时不能忽略其便利性,及其满足了大学生隐私诉求的特点”,反方激辩“部分大学生尚未成熟的消费观念和他们无稳定收入的原因,可能出现花呗逾期未还的情况,最终带来不良征信影响”。经过现场的激烈争辩,双方思想的火花也在碰撞中燃烧。

最终,“普通队”获得了冠军,“我说的队”获得了亚军,“啥也不会队”获得了季军。来自20物流班的“我说的队”四辩陈焱杰同学获得“最佳辩手”称号。

据了解,进入决赛的4支队伍,都是在前期初赛选拔中脱颖而出的,并经过了决赛前的专题培训。萧山二职的杨红波老师在专题培训中,向辩手们讲解了辩论的意义、流程细则和小技巧,并引导辩手们感受辩论的魅力、享受思维的锻炼,令辩手们受益匪浅。

决赛环节,萧山二职杨老师为整场比赛进行精彩点评。她说,本次辩题有一定难度,但辩论双方焦点集中,攻辩环节双方辩手都通过社会网络聚焦的事件据理力争,正反双方的表现都很出众。“选手们的提升非常明显,且每位辩手都有自己独特的辩论风格,在场上辩出了风采、辩出了高度。”

青年激辩大赛的举办,体现了浙江电大萧山学院“以赛促学、以赛促用”“让学生在思辨和求实中汲取精神力量”“争取为实现‘中国梦’注入生机和活力”的教育思想。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朱颖华 通讯员 李寒筱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