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放大资源观、景区观,创新发展观 河上实现美丽城镇新跃变

[ 时政经济 ]    
2021
11-10
07:52

放大资源观、景区观,创新发展观

萧山河上:实现美丽城镇新跃变



  浙江美丽城镇建设的“发令枪”打响已满3年,各地都有哪些亮点?位于杭州市萧山区的河上镇,正在打造一个“文旅特色型”创建样本:以“五美”建设为目标,通过放大资源观、景区观,创新发展观,让美丽城镇有了新的注解。


  放大资源观


让美丽环境更有生机


  金秋时节,驱车沿G235国道穿过河上,远处是青山,近处是麦浪,田埂边有供人歇息的风雨亭,道路边每隔500米就有一个智能化的公厕,高高翘起的檐角和远处村庄的徽派建筑遥相呼应。


  创建“文旅特色型”美丽城镇,“三分靠禀赋,七分靠打造”。河上跳出传统旅游资源的观念束缚,贯彻“一切资源皆可发展旅游”的理念,对美进行重建和再构,让诗和远方更好地融合。


  “优渥的自然条件是我们打造美丽城镇的底气。”河上镇党委主要负责人介绍,河上镇森林覆盖率超过65%,永兴河穿镇而过,可以说是“坐拥青山绿水”。自2017年创建成为萧山首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以来,河上延续“起底翻新、先破后立”的冲劲和闯劲,一举完成了30余家企业的整体征迁和改造提升,实现美丽乡村全覆盖,成功创建浙江省4A级景区镇,为争创美丽城镇省级样板奠定了基础。


  文化是共同富裕的关键变量,也是美丽城镇的动人底色。


  近年来,河上盘活资产资源,大力发展文创产业,打造“匠人小镇”。截至目前,已盘活“老屋”“老厂房”资源,引进美术馆、应物山房等30余家文创工作室入驻,碰撞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美丽城镇创建不仅要做优做美环境,更要追寻时代蓬勃向前的身姿,营造更加美好的生活,这也是一种美的资源。


  一连串的数据,印证了河上不断输出温度,让群众在美丽城镇创建中提高幸福感:总投入1亿元打造滨河商业综合体,已招引汇德隆超市、早教中心等10余家业态,填补农村商业缺位;投入2500万元打造数字乡村,让数智赋能治理;投入800万元进行教育综合改革,与浙大教育品牌合作办学;投入500万元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提升改造……


  在美丽城镇创建中放大资源观,让河上对美有了更加深入的解读,也让生活在河上的老百姓实实在在得到实惠。


  放大景区观


让目之所及皆是美景


  美无边界,不局限、不拘泥是“文旅特色型”美丽城镇的魅力所在。


  在创建美丽城镇过程中,河上着力“全域景区化”,既打通镇与村、村与村之间的美丽边界,也着重加强与周边乡镇的链接与共享,打出“文旅三兄弟、萧山南联盟”的口号,达到1+1+1>3的整体效应——


  推进全域景区化。今年,河上完成了永兴河集镇段美丽河道建设,打造萧山首个外挑式城市阳台;实施美丽田园、美丽村道等系列美丽创建,持续开展庭院革命、围墙革命、垃圾分类等关键小事。


  特别是全域开展美丽乡村建设,15个村全部列入区级美丽乡村提升村计划名录,每个村有区镇两级配套资金1300~2000万元,为发展美丽经济、特色产业打好基础、上好底色。


  拓展文旅新空间。河上的老集镇,是“和尚店”的发祥地。过去,集镇区域因缺乏统一规划和有效管理,产生了建筑杂乱无章、卫生脏乱不堪、交通拥挤饱和等乱象。改造和提升集镇是河上老百姓多年的呼声。


  今年以来,河上镇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美丽城镇建设等多轮提升,在老集镇梳理出2.5万平方米商业空间,吸引美学营造社、小镇影院、绿野书舍等50余家业态相继入驻,每年都会举办稻香节、民俗文化节、手作市集等大型节庆活动,使浓郁的历史文化气息与时尚潮流的产业气息融会贯通,让老集镇熠熠生辉。


  抓住“最美核动力”。创建美丽城镇,目的是以环境之变撬动产业之变、民风之变、人心之变。生活在小镇里的百姓,是小镇最重要的资源,也是美丽城镇最动人的景色。


  河上镇以共建共享为总路径,探索创建的“五和众联”乡村治理模式,被写入浙江省《总结提升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六大工程实施方案》,在萧山全区范围内推广。在美丽城镇创建中,河上充分调动群众主体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目前已实现枢纽型社会组织村社全覆盖,全镇志愿者人数达到4000余人,年开展公益创投项目20余个,通过全民素质的提高带动城镇能级的提升,打造一个有温度、会呼吸、共生长的小镇。


  创新发展观


让动人色彩更具动能


  打造“文旅特色型”美丽城镇,不仅要有形式上的美,让百姓生活在秀美的环境中,更要有产业上的美,在创建过程中盘活集体经济,富裕人民群众,让百姓享受到生态红利。


  腾笼换鸟、拥抱变革。过去,河上以纸包装、服装、五金为支柱产业,是远近闻名的“服装之乡”和“纸包装之乡”。近年来,以科百特为首的新材料产业集聚集群,成为其经济新的发力点。


  “为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我们主动制定《工业园区存量盘活实施方案》,提出‘三年内不新增一块建设用地’。”河上镇党委主要负责人介绍,以盘活存量、搭建载体、腾退转型为路径,河上镇加快落后产能清退,3年共腾出有效工业用地870亩,完成60家亩均税收2万元以下低效企业整治提升工作,引导20余家传统企业进行改造提升,确保每年有1.5万平方米左右厂房进入储备库,为招引优质项目拎包入住做好准备。


  延展链接、美丽创富。河上镇以美丽城镇为坐标“原点”,上下左右拓展美丽产业链和价值链。近年来共招引投资亿元以上的重点项目3个,500万元以上的乡旅项目11个。圣洁田园综合体已经完工,东山村星空小镇预计明年5月可以开业,开元精品民宿群落项目近期取得突破性进展。


  与此同时,河上还推出了“小和尚”泥人、桔红糕、朱家蒸糕、紫东麻糍、凤凰坞南瓜子等特色纪念产品。目前,河上已培育民宿11家(其中海鸟天地为浙江省第一批银宿级民宿)、可提供床位600余张,农家乐60余家,年接待游客40余万人次,创造就业岗位近600个,很大程度上解决了60、70后劳动力就业问题和村级集体经济壮大的问题。今年1~9月份,15个村实现集体经济总收入1963万元、经营性收入923万元,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30%、47%。


  转换眼光、谋定未来。随着G235国道新建、03省道扩建,中环、二绕擦镇而过,时代高架延伸至河上边界,为河上带来了全新的发展视野。未来,河上镇将以美丽城镇建设为跳板,坚持“产业集聚、美丽创富”双轮驱动,拉开“北拓、南秀、中兴”布局建设,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镇域范例。


  (图片由河上镇提供)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王军良 张留  

编辑:程栋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