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国内 > 

焦点访谈:百年奋斗 成就辉煌

[ 国内 ]    
2021
11-09
08:44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11月8日起在北京召开。全会将审议《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讨论稿)》。一百年来,党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推动革命、建设、改革取得了重大成就、积累了宝贵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取得新的重大成就、积累了新的宝贵经验,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些伟大成就将鼓舞我们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北京天安门广场被称为我们伟大祖国的心脏,这里见证了中国历史上很多重要时刻。时间回到9年前的11月29日,在天安门广场东侧的国家博物馆里,传出了新时代奋进的号角——半个月前,刚刚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第一次阐述了中国梦。

自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党就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一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在这次参观《复兴之路》展览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全国人民表达了实现中国梦的坚定决心。

时间再往前回拨到72年前的10月1日,还是在天安门广场。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曙光第一次在这里出现。中国共产党经过28年的浴血奋战,团结带领亿万人民,终于迎来了新中国的诞生。

建立新中国,推翻了“三座大山”,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

建立新中国之后,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战胜帝国主义、霸权主义的颠覆破坏和武装挑衅,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战胜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

今年,位于太行山深处的河北省阜平县顾家台村的苹果园又迎来一个丰收之年。冯海花以前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在脱贫攻坚的政策帮扶下,2015年,顾家台村因地制宜流转土地,发展高山苹果种植,带动村民增收致富,2017年底,冯海花全家脱了贫。

顾家台村“九山半水半分田”,以前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2012年12月30日,提出中国梦刚一个月,习近平总书记就顶风踏雪来到阜平县骆驼湾村和顾家台村。在这里,他进村入户看真贫,向全党全国发出了脱贫攻坚的动员令。一个多月前,党的十八大报告第一次提出了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经过不懈的努力,2017年底,顾家台村实现整村脱贫。2020年2月,阜平县脱贫摘帽。到2020年底,中国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

岁月如歌,9年奋斗时光转瞬即逝。天安门广场又一次聚焦世界的目光,2021年的7月1日,这里发出了新时代的最雄伟的宣示。

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过去的9年,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是全方位的,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经济建设方面,2020年,我国GDP突破100万亿元,经济总量占全球经济比重超过17%,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形成世界最大规模中等收入群体,实现了从低收入国家到中等偏上收入国家的历史性跨越。

科技方面,科技实力大幅提升。从新中国成立初期连火柴、铁钉都要依靠进口,到载人航天与探月、北斗导航、载人深潜、高速铁路、5G移动通信、超级计算机等一大批战略高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中国跻身创新型国家行列,正在从科技大国迈向科技强国。

民生方面,中国基本建成包括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会优抚在内的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截至2021年6月底,全国基本养老参保人数达到10.14亿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

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是新时代突出的亮点。如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已经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

万山磅礴看主峰。一百年前,中华民族呈现在世界面前的是一派衰败凋零的景象。今天,中华民族向世界展现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取得这些伟大成就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的赶考之路。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没有任何困难能够压倒中国人民,没有任何惊涛骇浪能够阻挡中华巍巍巨轮驶向伟大复兴。


来源:央视网  

作者: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