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文教卫 > 

这份试卷“用心良苦”,学生们的作答很走心

[ 文教卫 ]    
2021
11-09
08:27

13所学校开设专场选拔,近3000名学生参加

这份试卷“用心良苦”,学生们的作答很走心

义桥二小专场

临浦镇中专场

径游小学专场

湘湖初中专场

高桥金帆实验学校专场

湖滨小学专场

如果给你一个有关“亚运”的话题,你会写什么?这段时间,我区中小学生可谓是绞尽脑汁。他们正在参加萧山区第四届少年文学作品大赛初赛学校专场选拔。

考场中,孩子们奋笔疾书;考场外,老师们踱步眺望。熟悉的情景,却在今年疫情防控的背景下格外触动心弦:落在试卷上的一笔一划,既组合成彰显才智的千字作文,更汇集成千人默契合作的亚运之歌。

多方支持,13所学校开设专场选拔

此次大赛由区文明办、区亚运兴城办、区教育局、区关工委、萧山日报社、区作协主办,萧山日报《教育周刊》、少年学报、萧报小记者团承办。

大赛得到了全区中小学校的广泛支持,各学校精心组织了校内专场选拔活动,不少学校还开展了校内专场作文竞赛,评选出优秀学生,确保初赛学校专场选拔公平公正。目前,高桥小学、湘师实验小学、崇文世纪城实验学校、湖滨小学、高桥金帆实验学校、劲松小学、浙师大附属金山小学教育集团金惠校区、径游小学、义桥二小、盈丰小学、通惠初中、湘湖初中、临浦镇中13所中小学校已圆满举行专场选拔活动,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此外,大赛还得到了我区家长的大力支持,不少家长在学校专场选拔中直言参赛名额太少,甚至“缠”着老师让孩子参加比赛;孩子们更是热情高涨,一边争先恐后地参加学校专场选拔,一边兴致高昂地参与网络投稿。在学校专场选拔现场,许多孩子都早早地来到考场,他们手里不仅拿着考试文具,还拿着许多准备资料,不少孩子更是抓紧时间熟读资料,以备万无一失。在网络投稿专区,从各学校学生积极投稿的情况来看,老师、家长们越来越把作文看作是孩子成长、成人、成才中一门必修的人生课程,因而对文学作品大赛给予了很高的关注。

“亚运”试卷用心设计,孩子的作答很走心

今年的作文题目围绕大主题“童心迎亚运,魅力国际城”而展开,孩子们可以选择“对亚运及亚运精神的认识和理解”“对亚运的期盼”“为迎接亚运做的事情”“城市因亚运而发生的改变”其中一个内容,写一篇作文。

在不少老师看来,这篇作文的出题思路很好地体现了“争做社会有心人”这一教育功能,孩子们可以从个人、家庭、社会层面来讲述,把自己与城市的发展巧妙融合,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讲好“我与亚运”的故事。也有老师认为,今年的作文命题,很好地体现了对学生“应用性”“创新性”的考查要求。作文题目通过前言的设置,列举了孩子们身边发生的诸多小事,引导孩子将自己与实际生活相联系,体现了“应用性”;通过探究性的情境设立,允许孩子根据自己的理解,对同一事件发表不同的看法,体现了“创新性”。

而对于孩子们而言,今年的作文题目似乎有内容可写。高桥初中812班吴辙远以马路为主线,通过自己的步行,看到了赤红、橙黄、幽蓝三色交织的城市。文中,他还巧妙地将赤诚、文明、智慧三个理念交错并行,生动地展现了通往亚运之路的精彩纷呈;金山小学608班的汪子芮给爸爸妈妈写了一封信,信中,通过为爸爸妈妈科普亚运电竞项目,讲述了自己玩电子游戏的内心活动,他希望爸爸妈妈能相信他,并向他们保证自己会把握分寸,坚定学习目标,携手为亚运电竞人加油助威;盈丰小学404班的高雨薇写了自己家拆迁的故事,字里行间,虽有对家的不舍和留恋,但更多的是“舍小家,为大家”的认知,她希望大家都能多一份理解和包容,共同为城市发展助力。大家的走心文字,也让整个大赛充满了温情。作为新时代少年,他们用自己的行动为迎接亚运上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初赛圆满结束,评卷工作全面展开

此次初赛分为学校专场和网络投稿两部分。目前,根据学校专场选拔情况来看,平时善于独立创作的孩子写得洋洋洒洒,不乏上乘创新之作;平时依赖性较强的孩子虽然难于落笔生花,但也圆满完成作答。在网络投稿中,孩子们的作答也非常精彩,段落设计巧妙,角度多样,立意深远,展现了孩子们过硬的写作功底。

随着初赛圆满结束,评卷工作也将全面系统展开。所有作文均采用密封评审,逐篇打分,最大限度地保证公正公平。初赛成绩将在11月底萧山日报《教育周刊》“PAT家长会”微信公众号揭晓。“此次文学作品大赛涌现出许多优秀作品,不但点燃了孩子心里的写作火种,让他们成为那个闪闪发光的自己,而且还展现了校园浓厚的学习氛围,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区书香校园建设取得的成果。”评委老师高兴地说。

写作也许不会是未来孩子们的主业,但它一定会为他们带来感悟生活的能力、快乐的能力。希望在这一场万众瞩目的文学盛宴中,各位热爱写作的小作者们,对于生活中的一点一滴都永远热情、永远好奇、永远乐于执笔描绘生活的每一天。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潘佳佳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