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文教卫 > 

亚运来了 | 举重:“撸铁”爱好者的新宠

[ 文教卫 ]    
2021
11-09
08:06

“翻铃!上挺!站稳!”走进萧山区少体校举重训练馆,只见杠铃、杠铃杆等各式训练设备一应俱全,不同重量的杠铃片整齐地排列在周围。室内,伴着教练蒋晓波的大喊,一位女生正稳稳地将46公斤杠铃高高举起,动作一气呵成。

作为一项古老的运动,举重是新中国第一个打破世界纪录的项目。1956年6月7日,陈镜开惊天一举开创了中国体育的历史新纪元。而在萧山,这一爆发力强,兼具力量与健美的运动,也收到不少“撸铁”爱好者的青睐。

从一根小木棍开始的训练

什么是举重?1998年,当年仅12岁的蒋晓波被体校的举重教练挑中时,这是他心中的第一个疑问。“最初练举重纯粹是因为它是一项陌生的体育运动,觉得好玩,后来渐渐明白,举重是一项依靠全身力量来完成,同时兼具技巧的运动。”

据了解,举重分为抓举和挺举。在抓举比赛中,选手以一个连续的动作将杠铃从举重台上提起举过头顶,对技术动作要求更高;在挺举比赛里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翻铃(提铃至胸),第二部分是上挺,即运动员弯曲然后伸直双腿同时双臂一下完全伸直将杠铃向上举起。

以抓举为例,其技术动作可分为预备、提杠铃、发力、下蹲支撑、起立、放下杠铃六个步骤。在这过程中,运动员需要在极短时间内依靠上肢、腰部、下肢等全身力量,同时掌握标准动作,一气呵成地举起杠铃。

“每名举重运动员都是从一根小木棍开始练习。”蒋晓波介绍说,通过练习站位、握杆姿势、引导杠铃从下往上走等方面,进行千次乃至上万次的重复,把一些简单的动作变成身体的条件反射。“所以谁的技术动作更精细,发力更具爆发性,谁才能在规定动作中不断冲击重量,打破纪录。”

一年后,蒋晓波手里的小木棍变成了一根20公斤的男子杠铃杆。“换上杠铃之后更难了,我每天要练习3小时左右,累了就和队友相互鼓励。”蒋晓波说,每名运动员在举重比赛中最多有3次试举,举不起来就是零分,俗称“吃蛋”。

提及最难忘的一次举重经历,蒋晓波笑着说,非降体重莫属。“在参加第十二届省运会男子举重48公斤级项目前,由于我的体重超了2公斤多,为了速降体重,我在赛前两三天每天只吃半根香蕉,喝少量的水。”

虽然训练辛苦,但举重在蒋晓波的生活里举足轻重。“和其他对抗性运动相比,举重比较枯燥和单一,但只要坚持下来,就能领略到它的真正魅力。”蒋晓波说,举重能够塑造身体形态,使体质和力量更上一层楼。“最重要的是,它让人变得更坚强,在一些挫折中可以迎难而上。”

如今,作为萧山区少体校的举重教练,蒋晓波还有一个心愿。“中国的举重水平很高,运动员一般拿下全国冠军就有资格参加奥运会等世界性比赛。作为教练员,我希望自己所带的运动员也能取得佳绩,拿下一个世界冠军。”

一场“升级打怪”的挑战

2013年浙江省锦标赛女子58公斤级冠军、2014年浙江省青少年举重冠军赛女子58公斤级冠军、2015年全国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举重锦标赛荣获“全国优秀运动员”称号……年仅23岁的俞莉莉,已收获众多荣誉。

“举重是一项非常帅气的运动。它的帅气与美感在于举起杠铃的那一刻,在于看到三盏白灯亮起的时候,在于成功后放下杠铃的一瞬间……”提及举重的魅力,俞莉莉滔滔不绝。

2010年,因为体育天赋突出,正在读小学的俞莉莉被老师招进萧山区少体校。“当时网络不如现在发达,大多数人对举重不太了解,但是我愿意尝试这项运动,我的父母也非常支持我。”

第一次接触举重,俞莉莉用“慌”字来形容。“一开始我们拿没有重量的一根小木棍练习,一些姿势和动作很难掌握,所以有点慌乱。勤加练习之后,便渐入佳境了。”半年后,她的举重重量开始一路攀升,陆续参加53公斤级、58公斤级、63公斤级项目比赛。

“对我来说,举重是一场‘升级打怪’的旅行。练习举重没有别的捷径,就是靠后天努力和坚持。”俞莉莉说,在参加第十五届省运动会前期,由于训练强度大,她曾躲在角落里哭泣。“我和我的队友相互哭着鼓励,她坚持不住时我就多练一组,反之亦然。”最终,俞莉莉取得了总成绩第四的名次。

2015年,俞莉莉第一次参加全国举重比赛。在后场检录时,她发现来自山东、广州、福建等地的运动员都特别精壮。“我参加的是58公斤级项目,她们的体型看上去像是63公斤级、67公斤级的,我心想大家应该不是同一级别的项目吧,那我能夺冠了。结果上场后傻眼了,我一共有11个强大的对手。”

这次比赛俞莉莉最终拿了第七,不但让她开阔了眼界,也让她更加坚定了勇攀高峰的决心。“全国赛是各个省份的举重强者进行强强对决,我之前把它想得太简单了,日后还需苦练功夫。”

坚持练习举重之后,俞莉莉发现自己的身体素质得到了提升,同时也收获了更多自信。“很多人对举重项目有误解,觉得孩子练习举重会抑制身高。”俞莉莉说,其实通过适当的力量训练刺激,反而会促进骨骼的生长发育。“此外,举重还是一项非常安全的运动,它不像别的对抗性项目容易受伤,举重完全依靠自己去发力,举不动时随时可以扔掉杠铃,所以非常安全。”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童宇倩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