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文教卫 > 

《萧山古今图说》摘得裴秀奖银奖

[ 文教卫 ]    
2021
11-09
07:56

近日,从2020年全国优秀地图作品裴秀奖评选会上传来好消息,由萧山区民政局、杭州市勘测设计研究院出版的《萧山古今图说》荣获银奖。

优秀地图裴秀奖是由国家科技奖励主管部门批准设立的我国地图类最高奖项,每两年评一次,在业内的含金量非常高。这也是我区地名书籍第二次获此殊荣,此前《萧山地名文化系列地图》曾获2014年中国优秀地图作品裴秀奖金奖。

据介绍,《萧山古今图说》是萧山区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工作成果转化的又一作品,同时作为一个县级区域古今地图集的编纂,萧山的尝试可谓全国领先。

《萧山古今图说》首次广泛搜集与系统梳理海内外所藏的与萧山相关地图,充分利用本地测绘部门所藏的近现代实测及影像地图资料,调查了海内外50多处公藏机构,查阅参考了60余部既刊图录书,最终选取各类古今萧山图136幅,时间从宋代至2018年,跨度近千年。

《萧山古今图说》分为行政区划、城镇、水利湘湖、海防海塘与围垦、其他等5个图组,反映历史上萧山县古舆图与近代地图文献留存全貌,又展现了1949年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萧山工业化与城镇化的沧桑巨变。《萧山古今图说》除完美展现萧山行政区划、城市发展外,还重点突出了萧山特色的各类专题地图,其中包括湘湖湮废、浦阳江改道、钱塘江口南北两岸坍涨等。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朱林飞 通讯员 戚天琪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