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我区“一体化”预算编制单位399家 实现全覆盖

[ 时政经济 ]    
2021
11-09
07:46

数字化赋能 财政管理“软实力”提档升级

我区“一体化”预算编制单位399家 实现全覆盖

今年以来,我区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按照“整体智治、高效协同”的理念,促进财政系统全方位、系统性、重塑性变革,扎实推进财政管理和资产管理改革。数字化赋能推动全区财政管理“软实力”大大提档升级。

截至10月31日,全区预算一体化系统预算编制单位399家,覆盖率100%,位居全省前列。一体化预算将统一的管理规则嵌入了数字信息系统,提高项目储备、预算编审、预算调整和调剂、资金支付、会计核算、决算和报告等工作的标准化、自动化水平,实现对预算管理全流程的动态反映和有效控制,保证了全区各级预算管理规范高效。

对照预算管理一体化规范和需求,结合我区实际情况,今年以来我区做好信息整理和核对工作,批量导入大量数据。同时做好上线前准备工作,用多跨协同的方式有效提高数据录入准确率、精准度。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多手段全方位对全区财务人员进行培训。线上,制作了“预算管理一体化”系列操作视频和教学手册推送至各预算单位,目前已上线9个教学小视频。线下,组织培训会开展政策解读及相关知识辅导,提高财务人员业务水平。

围绕“科学、精准、绩效”,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坚持政府过紧日子,我区切实兜牢“三保”底线。并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着力推进财政管理流程再造、业务重塑、体系重构,充分发挥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在提高财政支出效率、防范财政风险等方面的作用,高质量完成2022年预算编制工作。

有关部门还围绕规范政采预算编制、优化政采营商环境、强化政采需求管理、支持乡村产业振兴四个方面,对全区预算单位采购中的共性问题和典型事例分类剖析。围绕支付审核中发现的易错点和业务短板,针对账户基本情况、典型业务剖析、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等方面展开调研,切实增强支出管理的规范性。

而为了提高全区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水平,加快资产管理数字化推进,近日,我区“资产云2.0”数字管理新系统也全面上线。新数字管理系统“资产云2.0”实现了全员管理,打通了资产内部业务管理流程,实现了人人可查看、自定义打印单据样式等多种功能,真正达成了“人人都是资产管理员”的目标。“资产云2.0”也实现了全口径管理,增加了公共基础设施等分类,进一步细化资产分类,助力行政事业单位管好资产、做好账。同时,还实现了全生命周期管理,“资产云2.0”以单位为体系,以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为核心,从配置到处置,可以实现全生命周期的资产管理,进一步提高资产管理效率。

“资产云2.0”全流程管理,打通了资产监管和内控,完善国有资产全链条管理。逐步实现与预算云、政采云、核算云等系统的对接,尽量减少数据重复录入,力争数据“最多录一次”,推进系统间数据自动核对,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最终实现流程优化和全区资产管理效率提升。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刘殿君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