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今年前9月税收超去年总额 领跑者信息港小镇为何仍在“追赶”?

[ 时政经济 ]    
2021
11-09
07:45

近日,浙江省命名和创建特色小镇2020年度考核结果公布,萧山信息港小镇在命名类小镇考核中获评优秀,萧山区唯一。这是浙江省首次对命名类特色小镇进行考核,充分体现了浙江省对推动特色小镇2.0工作的高度重视。

从2014年开园,到2016年成为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再到2019年9月被正式命名为浙江省特色小镇,信息港每一次“闯关”都伴随着模式创新,促成它成为杭州明星级的“人才地标”,集聚3万余名创业创新者。仅今年前9月,小镇就实现税收34亿元,超去年全年总额,引进倍而达药业、华东国际药品参比制剂公共服务平台等30余个重大产业项目和平台。

资本的嗅觉往往最灵敏。今年前10月,信息港三十余家企业吸引融资超45亿元,其中一亿元以上有12家。以4年不到的时间就完成从诞生到成为准独角兽企业“大闯关”的知衣科技为例,它获得快手战略投资、君联资本等“轮番”投资。此外,独角兽企业、健身产业互联网平台乐刻运动也完成两轮融资。

知衣是一家智能化服装设计供应链平台,服务UR、唯品会、绫致等数千家时尚品牌和平台,为它们预测流行趋势、赋能设计以及智能推荐款式。数据显示,知衣连续3年年营收300%增长,且产品月活用户比例超过95%。近期,知衣柔性制造供应链业务及其与设计SaaS产品之间的一体化也被验证,且跑通了批量订单,全年订单金额将达数亿元。

这也诠释了为何众资本蜂拥而来。说起“信息港速度”,它“造楼”的速度却跟不上项目和人才落地速度。

去年7月开园的小镇六期杭州湾数字健康创新谷南区块,仅半年时间,空间利用率达95%以上,预计今年年底前全面交付的北区块也已完成90%空间规划,储备倍而达药业等15个优质项目,并拟建国际生物医药创新平台BioPark,形成高端生物医药产业平台。另外,九期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今年7月竣工,九成空间“名花有主”。

据了解,依托“一镇+多园”、“平台+总部”的载体建设模式,信息港通过政府新建、存量升级等多种模式,规划了一至十期的联动发展模式,建成投入使用创新空间109万平方米、在建37万平方米,建成、在建及规划总部经济项目19个,基本形成科创产业连线成片的发展新局面。小镇还开启“飞地模式”,与龙泉携手共建的萧龙科创园,和蜀山街道共建的蜀山未来城,可谓再次输出“信息港模式”。

而当人才流入、聚集成为一种“惯性”后,它也会本能地推动区域发展。

在信息港八期湾区数字公园,一座由老厂房改造而成、像一只“白鸟”的时髦建筑里,高诚生物全球研发中心于今年7月正式启动,将设立三大核心实验室,包括疾病生物学实验室、抗体药物发现和优化实验室,以及着重于自身免疫和感染性疾病的转化医学实验室。这使得萧山与美国波士顿剑桥、法国巴黎、中国上海张江及香港一道,进入高诚生物全球化布局的“视野”。

在高能级创新平台、高层次人才双重加持下,信息港每一期园区都有“拳头产业”,包括生物医药、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等。

有大楼,有大院,有大师,信息港还要做什么?“用心做好服务。”小镇管理者的回答非常干脆。目前,小镇正着力建设一体化数字服务平台e港大脑,预计于12月初试运行,将协同健康、教育、交通、服务四大数字场景构建10分钟数字生活圈,实现小镇十期园区的“园园相连”。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方亮 通讯员 冯佳程  

编辑:陈茜如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