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理一理:预习六中全会,不妨从温习两个《历史决议》开始

[ 浙江 ]    
2021
11-08
11:09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唯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这一百年来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必将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人类文明发展史册!”

7月1日的北京天安门城楼上,习近平总书记振聋发聩、催人奋进的讲话仿佛还在耳边回荡;129天后的北京,迎着立冬后的第一场雪,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

这次全会有多重要?会议将重点研究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审议《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稿。

这是继1945年4月中共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以下简称1945年《决议》)和1981年6月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以下简称1981年《决议》)之后,百年党史上的第三个“历史决议”。

为什么在这个时候出台第三个《历史决议》?主要内容会是什么?重要意义又在哪里?

习近平总书记告诉我们,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欲知未来,必先学史。不妨让我们从1945年《决议》和1981年《决议》中找找规律,从两个历史决议的“不变”中得到新的启发。

从历史方位看:

两个《历史决议》都是在重大历史关头完成的。1945年《决议》是在全面抗战进入新阶段、中国人民的革命力量受到严峻考验的历史条件下形成的。当时党内思想并不统一,宗派主义、经验主义、教条主义仍然不同程度存在,如果不从思想理论的高度来加以统一,中国革命将举步维艰。

1981年《决议》是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转折时期形成的,当时极“左”思潮依然存在,有不少人借拨乱反正之机,全盘否定党的历史,夸大党的错误,否定社会主义制度,社会发展到了“中国向何处去”的重要历史关头。

从时代价值看:

两个《历史决议》都对历史经验和教训进行了深刻总结。1945年《决议》从酝酿到通过贯穿于延安整风的全过程,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和军事上论述了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内容,高度评价了毛泽东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解决中国革命问题的杰出贡献,为党的七大确立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做好了准备。

1981年《决议》则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系统总结了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四条基本经验,第二部分总结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社会主义改造胜利和探索社会主义建设的十条基本经验。《决议》从根本上否定了“文化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错误理论,对一些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历史人物作出了实事求是的评价,提出要回到毛泽东思想的科学轨道上来,并以此为“标杆”不断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与规律。

从遵循原则看:

两个《历史决议》都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方法,是党的集体智慧结晶。两个《历史决议》既深刻总结了党的历史,又集中统一了全党思想,都强调要“实事求是”,“不要反对一切”、“不要一切否定”,要“实事求是地、恰如其分地评价历史”。正是因为坚持了马克思主义和从人民利益出发的实事求是原则,两个决议才能经得起历史、人民和实践的检验。可以说,两个《历史决议》无论就精神实质还是形成方法而言, 对于我们坚持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确立正确的指导思想都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从政治意义看:

两个《历史决议》都使全党的团结达到了新的历史高度。1945年《决议》指出,“全党今后的任务,就是在弄清思想、坚持原则的基础上加强团结”,“团结全党同志如同一个和睦的家庭一样,如同一块坚固的钢铁一样”。1981年《决议》指出,“党的团结,党同人民的团结,是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夺取新的胜利的根本保证。”两个《历史决议》都是既从团结出发,又达到新的团结。

从思想导向上看:

两个《历史决议》都贯穿着“向前看”的鲜明导向。1945年《决议》原本是要提交党的七大讨论的,之所以后来提交党的六届七中全会讨论,原因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讲:“这是一个政策性的问题,不是随便决定的,因为这样可以避免大会把重点放在历史问题上。”1981年《决议》同样也是如此,邓小平同志指出:“总结过去是为了引导大家团结一致向前看”,“力求在十二大前的中央全会上通过这个决议,对过去的问题有一个统一的认识,作一个结束。十二大就讲新话,讲向前看的话。”

两个《历史决议》,都对历史上的若干重大问题作出科学结论,从历史经验和现实需要的高度,深刻回答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对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产生了重大而深远影响,标注了我们党逐步走向成熟的历史轨迹。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作为一场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必将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呼之欲出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作为百年大党经验智慧的结晶,必将为我们党团结带领全体人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澎湃动力!

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与百年前相比,北京的初雪,预示的不再是“凛冬将至”,而是一个新的更加美好的春天即将来临!


来源:六和钟微信公众号  

作者: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