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瓜沥镇梅林村:党建统领 未来乡村款款走来

[ 时政经济 ]    
2021
11-08
08:14

秋日,驱车深入瓜沥镇梅林村,活动中心、文化长廊、乡村公园整洁美观,村道干净平整,门前屋后繁花绿树点缀,处处透着浓郁的乡村气息。在村民脸上洋溢的笑容中,可以感受到他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从“千万工程”重要源起地到“未来乡村”先行地,梅林村新一届村班子成员紧紧围绕“未来乡村建设首批试点”,锚定“共同富裕+数字乡村+低碳发展”的引领方向,深化党建统领下的“共富圈”“活动圈”“朋友圈”,全力打造集美丽乡村、数字乡村、未来乡村于一体的新时代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样板。

敢于破题首创八个“全省第一”

“出于安全性的考虑,我们一开始并不同意将围墙拆除,村干部多次上门做工作,听取大家对围墙改造的意见建议,并拿出了根据实际情况专门设计的方案和效果图,方案设计得特别漂亮有档次,在安全方面,通过加装治安监控也打消了大家的顾虑。”在今年推进的“围墙革命”中,当初不理解、不配合的村民,也对改造后的通透式围墙竖起了大拇指。

今年3月,梅林村启动未来乡村建设。为获得村民支持,梅林村党委书记朱明海带头,通过党员先行、当天拆当天清等方式,挨家挨户走访沟通,让家家户户围在深墙内的美丽庭院成了村民们的“共享花园”。同时,全力推进“非粮化”整治工作,绘出一幅幅“粮田回归白鹭飞”的画景。

不仅如此,眼下,数智地名、智慧农贸、智慧医疗站、数字慈善、智慧跑道……这些改变乡村生活方式的新名词新事物,在梅林村逐一落地。“未来乡村建设,‘数智’是关键要素,我们围绕民生服务需求为导向,不断推动50个梅林特色数字小切口应用场景,在‘沥家园’数字基层治理系统中落地。”朱明海介绍。

如今的梅林村,已拥有全省“八个第一”,即全省第一个村级“共同富裕”指标评价体系、全省第一个村级共富展示馆、全省第一个村级电力(低碳)服务驿站、全省第一个村级青少年分宫、全省第一个乡村“未来居”展厅、全省第一个智慧慈善工作站、全省第一个村级24小时乡村数字书房。

三产融合做实未来产业

提起梅林村,老一辈萧山人首先想到的便是党山塑料制品厂,也就是现在年轻人口中的浙江爱迪尔包装集团有限公司。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生产塑料制品起到现在,梅林村逐渐形成了以包装业为龙头、化纤纺织为依托、厨卫洁具为特色、五金配件为补充的阶梯式工业格局,随着经济发展,弯道超车的梅林村迎来工业化发展“黄金转型期”。

新形势下,梅林村村班子深知产业是未来乡村可持续发展的生命线。于是,新一届村班子成员在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积极引入新业态,提出了三产融合发展的理念,构建“投、建、运、维”一体化的乡村发展新模式,打好强村富民牌。

“我们以‘绿色生态’为发展主线,招引现代农业和数字化智能制造产业,建设数字观光农田,实现数字化溯源,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形成多产业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经济新格局,振兴乡村经济。”朱明海说。

在全面展示工业小区、农业园区、住宅楼区“三区合一”建设成果的基础上,以“美丽田园+”,展示观光农业、数字农业;以“技术提升+”,打造爱迪尔集团“近零碳”工厂;以“模式创新+”,招引社会资本,参与加油站运营、餐饮服务业发展等,逐步展示乡村旅游、乡村度假、文化创意等美丽经济。

未来的梅林村,还将不断更新关于乡村的“打开方式”,实现从美丽乡村—数字乡村—未来乡村—共富乡村的持续迭代,回应时代之变。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黄婷 实习生 卢莹 通讯员 茅燊杰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