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文教卫 > 

校外培训机构学科类非学科类如何区分?办法来了

[ 文教卫 ]    
2021
11-08
07:57

我区出台审核鉴定操作办法

校外培训机构如何区分学科类非学科类培训服务项目

近日,《萧山区校外培训机构培训服务项目审核鉴定操作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发布。区内面向中小学生开展培训服务的校外培训机构,对所开展的培训服务项目不能准确区分学科类和非学科类,可自主申请审核鉴定的相关培训项目。同时,面向3至6岁学龄前儿童开展培训服务的校外培训机构也参照《办法》执行。

根据《办法》,凡是符合以下指标特征的,视为学科类培训:培训目的,以应试提分为目标,片面强化与学科相关的技能培训,旨在提高学生的学科成绩,为升学考试服务,属于学科知识导向;培训内容,围绕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与社会(历史、地理)、数学、外语(英语、日语、俄语)、科学(物理、化学、生物)等国家课程标准规定的学科类学习内容;培训方式,围绕学科试题或知识点进行讲解,以刷题考试、重复读写等反复机械训练为主要形式,以预习、授课和作业辅导等为主要教学方式;培训评价,以试卷检测为主要方式,以学业成就、学科考试成绩为主要评价标准,强调甄别与选拔。

非学科类培训审核指标为:培训目的,旨在发展中小学生核心素养,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和全面发展;培训内容为体育(体育与健康)、艺术(音乐、美术)学科以及综合实践活动(信息技术教育、劳动与技术教育)等按照非学科类进行管理;在国家课程标准规定的学科类学习内容以外,符合国家法律法规要求和学习者身心发展规律的其他学习内容,按照非学科类进行管理;培训方式,以体验、探究、项目化学习、综合性学习等为主要教学方式,提倡实践性教学和创造性教学;培训评价,采取表现性评价等评价方式,进行综合评价,不与学业成就、学科考试成绩挂钩。

区教育局将组织成立审核鉴定专家委员会,包括学科专家、行业专家和法律专家等人员组成,共同负责学科类和非学科类培训服务项目的具体审核鉴定工作。由审核鉴定专家委员会对校外培训机构提交的材料进行独立审核鉴定。同时遵行回避原则,要求审核专家一律不得在校外培训机构兼职。在审核过程中,必要时还可进行现场审核,包括实地查验、课堂观察、随机选取员工、参训学生及家长访谈,了解课程安排、培训内容等相关事项。

校外培训机构对于不明确属于学科类或非学科类的培训服务项目,应在培训活动开始前15个工作日,向区教育局提出培训课程审查申请,并上交办学资质佐证材料、课程简介、教学计划、培训教材、课堂视频等相关材料。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王俞楠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