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镇街新闻 >  楼塔 > 

俞友生:“做善事已成习惯 真善美在我心中”

[ 楼塔 ]    
2021
11-05
14:32

日前,一位衣着朴素,头发花白的老人走进了萧山慈善总会楼塔分会办公室,他轻车熟路地找到工作人员,递交了一张1万元的银行捐款存根。

这位老人叫俞友生,生于1931年6月,是楼塔镇岩上村人。他是曾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复员军人,如今已有65年党龄,也是一位普通的农民,家境并不富裕。看到他,楼塔镇的工作人员就像看到了一位老朋友。多年来,俞友生已成为萧山慈善总会楼塔分会的常客。据统计,他用于赈灾、助学、济困的捐款达到了10万余元。

是什么让一位经济并不宽裕的退役老党员与慈善结下不解之缘?1951年2月,俞友生到临安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后方医院做卫生员。2年后,他如愿加入中国人民志愿军到了朝鲜。战争结束后,他担任上士班长,并于1956年6月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1957年4月,他复员回到临安,1966年初回到岩上村。

聊到过去的经历,老人的眼泪止不住地流。说到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时候,他顿了顿,止住眼泪一字一句地说:“我是一棵小草,在党的培养下成长。我参加抗美援朝战争,是为了保家卫国。”

走进俞友生的家,一幢建于20世纪80年代的二层房屋已很破旧。三开间的房子一边住着俞友生,一边住着患眼病致盲的二儿子一家。2010年4月,玉树地震发生后,在电视上看到这一重大消息后,俞友生心情十分沉重。第二天,他来到萧山慈善总会楼塔分会,捐出了平时省吃俭用省下的2000元钱,并写下“情系玉树大爱无疆”几个字。“生活再苦,也没有地震灾区的人民苦,得帮帮他们。”他的想法很直接,也很单纯。

之后,俞友生与慈善结上了缘。他每个月退休工资2369元,只要碰到困难户、贫困学生、甚至街边流浪的小女孩,他都会捐赠100元到几千元不等,有时也会买些米油救济他们。此外,俞友生还多次向萧山慈善总会楼塔分会捐款。他常说,“做善事会成习惯,真善美在我心中。”

老人有一个小笔记本,里面记录着他近年来对邻里乡亲的帮助。虽然说每笔钱都不多,但对于那些比他还困难的人来说,就是雪中送炭。俞友生表示,记录下来不是为了让别人看到,而是一种欣慰,知道自己还能对社会做出些许贡献。

有人问,“你儿子家就有困难,你怎么不去帮?”老人是这样回答的:“儿子有党和政府给的残疾低保金,生活已基本能保障了,现在有许多比我儿子还困难的人,更需要得到帮助。”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周珂 通讯员 王新江  

编辑:童潇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