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文教卫 > 

方法不对 越歇越累

[ 文教卫 ]    
2021
11-05
08:27

别让错误的休息方式影响你的健康

方法不对 越歇越累

当结束一天的紧张工作,打算好好睡一觉时,脑子却仍不受控制地、无止境地进行着杂乱的思考。节假日,本想好好放松一下身心,以缓解平日繁忙工作带来的疲劳感,却总是感觉休息不过来。由于没有得到有效的休息,再次投入工作时,有些人便出现了注意力不集中、工作效率降低的情况,并为此感到非常苦恼。

没休息对赶不走疲惫

真正有效的休息,是指身体、精神均得到充分放松,使精力恢复,从而能够高效率地进行工作与学习。但如果采用错误的休息方式,则很难赶走疲惫。当疲惫的你再次投入工作时,工作效率会降低。

错误休息方式一:工作与睡眠无缝对接。加班做报表、赶方案,好不容易躺到床上,又开始琢磨如何完成第二天的工作任务。兴奋的大脑无法立即停止高速运转,会导致入睡困难,而睡不着又会使你出现预期性焦虑,产生对睡眠的恐惧,形成恶性循环。如果睡眠得不到保证,白天的工作就会受到影响。因此,紧张地工作一整天后,在晚上准备睡觉时,应让大脑停止思考,不再想与工作有关的事情,享受当下躺在床上的时刻。

错误休息方式二:假日睡到昏天黑地。平日里繁忙的工作让人身心俱疲。到了周末,想通过大睡一觉来缓解疲劳,但一觉睡到中午,打乱了生物钟,起床后反而会更加没有精神,恍恍惚惚。实际上,周末休息时更加需要的是进行一些能够让自己精神放松的活动。要保持规律作息,不熬夜,不赖床。然后,积极安排一天的生活计划,可以先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轻松愉快的事情,让自己放松下来。

错误休息方式三:从不主动休息。为了不浪费时间,很多人即便很疲劳了,也要强撑着继续工作。这样工作效率会很低,实则等于在浪费时间。要学会主动休息,不要等到感到劳累,身体都在表示抗拒时才休息。一般而言,注意力的最佳维持时间是1小时左右。因此,每工作1小时,就应进行5到10分钟的放松,如站起来活动一下肩、颈,看一看窗外的风景,喝点水等。

疲惫感无法缓解怎么办

寻求专业帮助。如果疲惫感始终无法缓解,应到医院进行检查,排除器质性疾病。同时,关注自己的精神状态。如果感觉自己近两周高兴不起来,提不起精神,对事物的兴趣减退,克服困难的意志力减弱,不能完成常规的工作任务,就应该及时到心理科或精神科就诊,由专业医生评估,必要时采取药物治疗、物理治疗、心理治疗等干预手段。

放下思想包袱。疲惫感无法缓解,有可能是由于思想负担比较重,比如担心业绩不达标、怕自己的工作表现得不到认可等。长此以往,内心会感到非常疲惫。所以,要放下思想包袱,不要有太多顾虑,相信自己。

进行体育锻炼。适当的低强度有氧运动可以促进脑内合成有益的化学物质,如内啡肽、多巴胺等。这些物质可以使人精神振奋,心情愉悦,增强幸福感,改善睡眠,有效缓解疲惫,增强机体免疫力。

多向亲友倾诉。当你觉得工作和生活压力太大,心理负担过重时,请不要自己硬扛。多向好朋友和家人倾诉,获得支持与鼓励,提升自信心,使自己早日摆脱陷入困境的窘迫与焦虑。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