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管家“零距离” 审批“小时办” 萧山自贸审批服务集成改革入选“试点经验”

[ 时政经济 ]    
2021
11-03
07:33

作为全区行政审批改革的主战场和服务群众、企业的“第一窗口”,今年以来,区审管办以数字化改革为总牵引,助力打造“重要窗口”示范样板,助推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新标杆。其中,设在区行政服务中心的“无窗化”自贸审批服务专区,科学梳理自贸服务动态清单,打造全省首个全生命周期多跨场景式自贸审批服务模式,成功入选第二批杭州自贸片区优秀改革“试点经验”。

420个审批事项超八成“小时办”

围绕改革攻坚,区审管办以创建全省“模范机关”为契机,以“打造群众满意大厅”为出发点,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审批协调与全程代办,出台制定全生命周期审批协调代办实施办法,结合企业个性化需求绘制专属“审批画像”,努力让审批流程最优化。

对于审批服务集成改革取得的成果,不久前,开市客项目相关负责人就深有感触。这家落户自贸试验区杭州片区萧山区块的世界500强企业,在受到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提供自贸审批服务后,表现得十分惊喜。“没想到工程建设方案还在公示,就提前为我们送来了服务指南。特别是知道目前多数自贸审批事项已在萧山实现了‘小时办’,让我们对接下来的发展很有信心。”

“针对审批服务中不少外资企业面临的情况不熟悉,办事多头跑、来回跑问题,我们推进自贸审批服务集成改革,把人工窗口改设成‘零距离’服务的圆桌指导,并抽调工作人员担任各项目管家,打造‘亲清’政企关系,将审批时限变成‘小时办’。”区审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自贸审批服务专区动态清单内事项共420个,已有358个实现“小时办”,占到全部事项的八成以上。

制度创新成为产业发展“加速器”

高效审批的背后,离不开“绿库”的设立。聚焦科创金融、智能制造、临空物流、生命健康等产业,萧山建立自贸区块内审批代办项目库,梳理了涵盖25个部门所有审批事项清单,对统一纳管的入库项目开通“绿色通道”,采取因企施策的方法加快项目审批。目前,全区已协调解决了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三期配套东区国内货站工程项目、赛默飞生物制药(杭州)有限公司等15个重大企业项目52个审批难点堵点。

从项目立项、竣工验收、人才引进落户到生活保障等,项目管家也在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无论遇到什么问题,工作人员都会协调相关部门上门办理。”健新原力全产业链生物医药基地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节省了大量沟通和流转时间,他们仅用30分钟就完成了施工许可证所有审批流程。现在,该项目又进入分栋验收环节,整个审批时限节约70%以上。

一系列制度创新,成为促进产业发展的“加速器”。数据表明,自贸试验区萧山区块启动以来,已引进5个世界500强企业项目,占杭州片区的80%以上。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