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国内 > 

【央视快评】携手应对气候变化挑战 合力保护人类共同地球家园

[ 国内 ]    
2021
11-02
16:14

11月1日,习近平主席向《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世界领导人峰会发表书面致辞。习主席指出,中方期待各方强化行动,携手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合力保护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

习近平主席站在人类永续发展的高度,指出了国际气候合作和全球气候治理的原则、方向和关键,提出应对气候变化、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中国方案,并再次强调了中国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的决心和行动,展示了中国践信守诺的大国担当,为更好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注入强大正能量。

当前,气候变化不利影响日益显现,超级寒潮、特大洪水、强沙尘暴、酷热等极端天气的频繁出现,与人类活动不无关系。世界气象组织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平均气温比1850至1900年期间水平高出1.2摄氏度。这一变化犹如触碰多米诺骨牌,引起连锁反应,威胁全球粮食安全和水资源安全,影响人类生存与发展。如此形势下,应对气候变化全球行动的紧迫性持续上升。《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是《巴黎协定》进入实施阶段后召开的首次缔约方大会,国际社会期待各方真正落实减排承诺,采取共同行动。

环球同此凉热。在气候变化带来的危机和挑战面前,人类命运与共。习主席在致辞中提出三点建议,即维护多边共识,聚焦务实行动,加速绿色转型。这些建议主旨明确、目标精准、顺应大势、切中肯綮。各缔约方应在已有共识基础上,增强互信,加强合作。一方面,根据国情和能力制定切实可行的目标和愿景,承担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加强自我约束,稳定预期、传递信心,尤其是发达国家不仅自己要做得更多,还要为发展中国家做得更好提供资金、技术等方面的支持;另一方面,在务实、科学、高效的行动中,要处理好保护和发展的关系,坚持正确的气候变化义利观,既有效控制大气温室气体浓度上升,又以科技创新为驱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探索新路径,实现经济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双赢。

行动是最有力的责任。中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挑战,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统筹推进。过去10年,中国淘汰1.2亿千瓦煤电落后装机。过去15年,中国碳排放强度大幅超额完成2020年气候行动目标。不止于此,中国还将陆续发布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实施方案、出台保障措施,构建起“1+N”政策体系,不断自主提高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力度,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赢得了国际社会高度赞誉与广泛支持。

非知之难,行之惟难;非行之难,终之斯难。面对日益严峻的气候变化形势,全球采取共同行动的紧迫性持续上升。各方要展现诚意,讲团结、促合作,提振雄心、拿出行动,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用务实行动泽被各国人民,开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新征程,合力保护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


来源:央视网  

作者: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