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前三季度完成986.19亿!萧山固定资产投资交出亮眼成绩单

[ 时政经济 ]    
2021
11-02
07:34

固定资产投资 萧山交出亮眼成绩单

前三季度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86.19亿元,同比增长19%

投资是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日前,记者从区发改局了解到,今年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持续保持上扬趋势,全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86.19亿元,同比增长19%,连续15个月实现两位数增长,两年平均增长15.5%。

投资结构持续优化

项目建设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载体和重要支撑。今年前三季度,全区在库项目数736个,较半年度净增119个,较去年同期净增150个,其中新开工亿元以上投资入库项目61个,“抓项目就是抓民生、保就业、促发展,是谋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固定资产投资量质并举,在项目数量持续增多的同时,投资结构也不断优化。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区固定资产投资五大结构性指标继续呈现“五增”格局。其中,工业投资完成66.48亿元,同比增长26.8%;生态环保投资完成118.87亿元,同比增长109.7%;高新技术企业投资完成57.79亿元,同比增长21.6%;交通投资完成57.78亿元,同比增长14.0%;民间投资(房地产除外)完成76.56亿元,同比增长28.5%。

作为工业强区,我区工业投资表现抢眼,背后是新旧动能加速转换的结果。从新动能来看,萧山钱江污水处理厂四期扩建工程、万向一二三股份有限公司锂电池技改项目、圣奥国际家具生产基地项目……今年以来,这些大项目完成投资额高,带动作用强,对拉动我区工业投资效果明显。

不仅如此,随着萧山打造新制造中心的深入推进,进一步激发了民间投资热情,传统工业制造企业纷纷加速转型升级。如宏扬纺织、森楷新材料在收购原企业后对生产线设备等实行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各个有机更新项目正在加快推进中;永星塑料包装积极盘活存量工业用地,一个计划总投资1.1亿元的医药包装项目正在建设中。

重大项目加快建设

大项目拉动大发展。萧山历来将“大项目”作为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今年以来,省、市重点项目分别完成年度目标的71.5%和94.2%。此外,在工作专班和平台镇街的共同努力下,今年前三季度,“4286”产业载体新开工项目30个,新增入库投资额117亿元,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0%和97.5%。

以浙江长龙航空有限公司维保基地项目为例,其定位为创新智能飞机维修保障基地与数字航空研发服务中心,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力争打造成航空数字化维修的“硅谷”,预计明年年中竣工,相关负责人表示,“长龙航空深耕数字化发展建设,加速数字化技术与航空业务的深度融合,全面提升长龙航空的综合实力。”

在8月底我区举行的重大产业项目云签约仪式上,药源新地CRO项目落地空港经济区,总投资11亿元,主要建设药物安全评价中心、药效评价中心、临床管理服务(以CRO为核心)等。如今,杭州生物科技谷已集聚健新原力全产业链生物医药基地项目、赛默飞与健新原力合资项目、药源新地CRO项目以及京新生物生命科创中心等一大批项目,生物医药产业布局初具规模。

这只是我区项目招引成效明显的一个实证。萧山坚持重大项目招引,不断强化有效投资对经济发展潜力的支撑作用。据统计,今年以来,新招引落地亿元以上产业项目63个,总投资458.37亿元。其中制造业项目41个,总投资210.39亿元;5亿元以上项目21个,总投资393.01亿元;10亿元以上项目14个,总投资351.82亿元。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周珂 通讯员 姚肖欢 谢国华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