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千万工程 | 靖江:打好发展“组合拳” 昂首阔步奔共富

[ 时政经济 ]    
2021
11-01
08:46

靖江,是一片承载希望的发展热土。围绕区委建设“亚运国际城·数智新萧山”发展导向,靖江全面落实“亚运兴城”攻坚年行动部署,以争创“全国一流航空都市区”门户为总目标,奋力打好做优产业、做美环境、做好民生、做强文化、做实治理的发展“组合拳”,统筹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促进共富靖江打下坚实基础。

靖江,也是一座宜居宜游的美丽新城。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东风,靖江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争当乡村振兴战略的实践者、先行者、引领者,奋力探索新时代共同富裕靖江路径。

如今,一个个富民产业落地生根,一个个美丽乡村喜换新颜,一条条乡村公路四通八达,一张张质朴笑脸竞相绽放……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图景正在靖江大地徐徐展开,铺就了加快实现赶超跨越发展、打造未来乡村建设示范样板的最美底色。

聚智赋能发展

做大共富蛋糕

直播带货的现状及发展趋势如何?直播主播有哪些类型?手机摄影和短视频制作过程中有什么窍门?……10月11日晚,一场干货满满的农村电商“村播”培训在“靖江张瑜互联网+创业园”上演,有效帮助学员掌握电商直播带货的方法,使手机成为新农具,直播成为新农活,为农村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这是助力乡村振兴的一次积极实践,也是共同富裕靖江路径的有力探索。

作为萧山东片的工业重镇,靖江坚持以打造“东部智能制造引领新标杆”为发展导向,筑梦临空产业高地,正最大程度地发挥亚运的经济乘数效应,以优纺织化纤、扩机械制造、强现代家居为着力点,优化布局与提升层次并举、去落后产能与添优质增量并进,有效盘活资源要素,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加速产业转型升级。

萧山国际机场旁加速崛起的“临空数智谷”就是靖江聚智赋能发展的重要一招。园区总面积达2.76平方公里,现有大小企业89家。立足临空产业特色,着力5G基建赋能,园区实现了从单一的工业园区向“科创+智造”的复合型城市功能区转型,着力打造临空经济和数字经济发展双引擎。其中,像杰牌传动科技有限公司,与北大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合作,助推工厂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还入选了2021年省“未来工厂”试点企业。同时,污水管网、5G基建等基础设施及人才公寓、餐饮服务、运动休闲等公共服务设施的全面提升,进一步增强了园区的资本集聚和人才吸纳能力。

与此同时,靖江正积极做好新兴产业招引文章。统筹布局智能制造、跨境电商、现代智慧物流、临空高端服务等新业态新经济,加快总投资3.5亿美元的第一产业智慧物流园、总投资1.2亿元的普凯新材料、总投资1.5亿元的福恩纺织扩建环保纺纱等新进重大项目建设,全面提升创新发展动力,不断做大共富蛋糕。

聚焦全域美丽

焕发共富生机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一座城市发展生产力、提升竞争力的有形承载,也是重要的城市生态屏障。作为临空的窗口、机场的门户,靖江的面貌更将成为亚运宾客对萧山的“初印象”。

以打造全域美丽的机场后花园为己任,靖江坚定不移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环境立区”战略,有序推进环境综合整治、“五水共治”、垃圾分类等重点工作,持续刷新街村颜值,提升城市品质。

深化“河长制”,建立河道“病历卡”,强化小微水体黑臭水质治理,打造美丽池塘、美丽河湖,建设牛拖湾水文化主题公园、实施安澜河景观提升工程、开展“巾帼护水”“小鱼治水”等群团社团活动……一系列举措的有效推进落实,形成了全民治水护水的良好氛围,积极助力靖江实现“水清、岸绿、景美”的河道治理目标。

聚焦垃圾分类这一“关键小事”,靖江在实现8个数字化小区“定时定点”投放、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四定一撤”模式全覆盖基础上,以“督”促“进”,全面深化“清零行动”与垃圾分类“智慧化”,生动展现全域美丽新形象。

以美丽乡村承载起广大群众对美好共富生活的向往与追求,靖江全力打造庭院成趣、节点成景、串点成线、步步有景的生态宜居美丽家园。已通过区级示范村方案的光明村里,道路干净整洁,庭院错落有致,田野稻穗金黄;拥有秀美田园风光的协谊村中,“知青”元素随处可见,街头公园相映成趣,水网密布河畅水清……当前,靖港村、和顺村、义南村的美丽乡村建设也都正在如火如荼推进,开窗见绿、推门进园、俯身亲水的幸福生活,令人充满期待。

聚力保障民生

拓展共富格局

“小伙子没一会儿就帮我把卡办回来了,很方便也很暖心。”王奶奶挥挥手中的公交卡,笑着说道。据了解,帮王奶奶代办公交卡的正是便民服务的“靖心跑”志愿服务队中的一员。该志愿队成立于今年2月,共有45名志愿者,以“为老服务”为切口,为老年人及因行动不便等原因的特殊人群提供代办、代跑、帮办服务,服务覆盖17个村、社区,至今已累计代办业务700余件次,受到了广大居民的一致好评。

除此之外,靖江还成立了“靖心”向党宣讲队、“靖姐姐”巾帼志愿服务队、“东昇”文艺志愿服务队、科普志愿服务队、交通治理服务队、清清护水服务队、“靖工美”志愿服务队、蓝靖灵志愿服务队等9个志愿者服务队伍,为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提供了有效保障,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聚力保障民生,靖江一直在行动。以教育为本,街道首家婴幼儿照护服务成长驿站顺利完成建设,靖江第三幼儿园成功设立,官界路小学即将结顶,靖江教育全速迈向高品质创新发展。与此同时,卫生服务中心迁建、老年食堂、示范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将进一步丰富辖区居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拓展共同富裕新格局。

完善交通路网,是靖江增进民生福祉、解锁幸福密码的另一缩影。目前,永盛路综合提升正大力实施、农村四好公路建设正有序推进。在全力保障机场轨道快线、杭绍甬智慧高速、萧山国际机场改扩建等省市重点项目建设的同时,靖江统筹布局450辆公共电瓶车便民服务,有效加大公共交通“微循环”,积极助力道路建设实现“一盘棋”“一张图”。

随着机场轨道快线、杭绍甬智慧高速等省市重大项目的建设,一大批群众被征迁。目前,靖江正全力推进靖江地铁停车场征迁安置房、城市示范村二期(靖江区块)安置房、杭绍甬智慧高速安置区安置房等项目的建设,在保质量、重安全的前提下抢进度,使群众早日实现“安居梦”。

聚蓄文化因子

打造共富推手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在公共文化共享上,靖江始终坚持用心用情打造靖江特色的文化品牌,擦亮靖江文化魅力的金名片,打造共同富裕靖江路径的助推手。

集文化传播、阅读体验、文创沙龙等功能于一体的“靖阅书房”是街道着力打造的一大文化品牌,书房藏书量不少于7000册,内设借还书点、儿童阅读区、成人阅读区、轻食咖啡吧、藏书区等功能区域和讲座、沙龙等活动区,有效推进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梦回安澜”文化综合提升项目里,休闲娱乐、美食餐饮、时尚小资等功能区块一应俱全,文化分馆、乡贤馆等公共文化设施有的放矢,塑造出一条“精致、互动、富有情调”的文化综合街区,为靖江居民提供了知识共享、信息交流、互动阅读的人文空间。

美丽乡村创建过程中,文化因子也是无处不在。无论是光明村的“沙地文化”“孝文化”,还是甘露村的“纺织文化”“农耕文化”,亦或是义南村的“善文化”等,都厚植着文化基因,在乡村振兴中积极发力,留住了乡村印记,也丰富了文化内涵。

今年是“亚运兴城”攻坚之年,街道还充分发挥雕塑小品、宣传画牌、墙绘海报、电子大屏、阅报栏、花坛指示牌等160余处线下宣传载体与“萧山靖江”微信公众号亚运专栏等线上媒介作用,营造了浓厚的亚运氛围。“你我同行精彩亚运”大型毅行活动、“迎亚运学礼仪”“迎亚运学英语”“喜迎亚运舞动靖江”亚运健身操展示、“弘扬体育精神喜迎杭州亚运”篮球联赛等系列文体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激发了全民参与的热情。

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靖江积极整合辖区党群服务中心、文化广播站、文化礼堂、文化家园等基层公共服务阵地资源,设立街村两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后续也将积极联动各支志愿服务队力量,探索文明实践新路径,创新形式手段和活动载体,推动形成常态化、长效化的文明实践工作机制,让文明新风吹进千家万户,让文明服务滋润群众心田,让文明实践活动遍地开花。

聚合善治良方

夯实共富基石

基层的有效治理,可以转化为共同富裕所必要的软环境。在此过程中,何为良方?

光明村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以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共享,切实打好党员“一帮三”、党员积分制、户长议事制“组合拳”。

在这里,一名党员结对联系3户农户,帮扶事项覆盖一个人可能遇到的所有困难,让全体村民都能体会到党建的“红色”力量;在这里,将党员履行义务、参与学习、志愿服务、困难帮扶等进行积分量化评价,结果作为党员评优评先、奖励惩处等的重要依据;在这里,每年都会召开由户代表参加的村级重大事项讨论会议,对村里集体资产、重点工程、环境卫生等大事小事难事进行共商共议。

一系列举措的推进落实,有效发挥了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在基层治理各领域、全过程的战斗堡垒作用,增强了村民参与村庄建设的积极性与向心力,夯实了共同富裕的基石。2019年,光明村顺利创建成为区美丽乡村提升村;2020年,成功创建浙江省美丽宜居示范村;今年,正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萧山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样板。

从一个并不起眼的村庄实现华丽蝶变,光明村的善治良方为靖江解好基层治理“方程式”提供了方向,也进一步筑牢了靖江的平安防线。

夯实平安之基。以平安创建为重点,靖江始终坚持守住点、管好线、稳控面,不断强化安全生产、安全消防、安全交通等领域宣传整治力度,落实安全责任到人;不断加大技防人防物防力度,推进“全域感知”平安、反恐怖“四联三防”建设;不断推广深化“靖和e家”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体系利用,推动实现街村矛盾纠纷防控体系全覆盖。

在奋力探索新时代共同富裕靖江路径的征程上,靖江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周子青 通讯员 孙迪 潘燕萍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