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打造“一带一路” 萧山加快南片林道建设

[ 时政经济 ]    
2021
11-01
07:51

仲秋时节,层林尽染,沿着萧山南部山区林道迤逦而行,周边防护林、游步道、凉亭、消防池等配套设施齐全。一条条的林道,犹如一条条游龙盘桓山中,风景美不胜收。

2016年,我区全面启动林道建设项目,总投资约16亿元,涉及义桥、戴村、楼塔、进化、河上等8个镇。截至目前,已贯通毛路220公里,硬化道路114公里,彩色林带83公里,边坡治理45万平方米,生态修复67万平方米,其中义桥、临浦、浦阳等三个镇已全部完成,其余5镇计划于2022年6月底完成主体工程建设。

今年开年,义桥镇勤里村将林道建设定为村社班子“开门一件事”,将林道建设作为工作重点。“青山林涛,竹乡勤里”,拥有大片翠竹的勤里村,希望借助林道修建的契机,打通一条深山致富路,让竹产业走出去、游客们走进来。

随着我区推进美丽乡村和浦阳江生态经济区建设,依托南片独特的山林资源优势,利用4条总里程231.6公里的骨干林道建设,将南片八镇串联起来,让萧山南片的秀美山水,呈现在人们面前。

据施工单位区交投集团路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这4条骨干林道位于山脉的半山腰,与约100公里的镇村干道和兼具游步道的子林道相连。为最大程度减少对山林资源的破坏,采用山体边坡防护、喷播覆绿等手段对山体进行生态修复。与此同时,我区还打造具有萧山特色的“一带一路”,即“一条彩色林带+一条林道”,曲折蜿蜒的林道,工人们边开辟山路,边种上色彩缤纷的树种:暮春的晚樱、夏日的青松、深秋的红枫,整条林道颇具浪漫气息。

结合林道建设,南片各镇还积极开发山区资源,发展林下经济,带动了旅游业的发展,使林道成为色彩斑斓的风景线、产业发展的快车道、运动休闲的打卡点。

戴村镇依托林道建设,有效盘活了林地资源,骆家舍山林流转承包、天石岗农业基地等先后大兴茶、果、蔬菜种植。“我们计划利用林地29处,共计2670亩,为高山林特业和森林旅游发展提供林地储备。林道通了,山里的好风光更容易亲近,旅游业也有了新的载体。”据戴村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了实现体育运动和旅游休闲的融合,戴村镇将普通林道升级为彩色骑行道,串联起响天竹风、云门古刹等景点,今年国庆期间,大批来自周边的旅客沿着林道盘旋而上,前往体验滑翔伞、高空秋千等项目,有效拉动了当地旅游经济的发展。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黄婷 通讯员 李敏娟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