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未来”已来 美丽乡村迭代升级——“千万工程”的萧山实践(下)

[ 时政经济 ]    
2021
11-01
07:37

从做美环境,到注入产业,从树立新风,到融入智慧,在推进“千万工程”的道路上,萧山持续发力,促使美丽乡村不断迭代升级。如今,“未来”已来。

生活圈小了幸福感大了

来到衙前凤凰村的健康服务站,这里已被冠以“未来乡村健康中心”。通过数字驾驶舱的大数据和智能穿戴设备的联动,每一位村民的医疗信息得以汇集,形成了全生命周期的电子健康档案,不仅让诊断更科学快捷,也便于对老年人慢性病的管理跟踪。

数字赋能之下,加速了城乡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资源的均等化,也加快了未来乡村的建设进程。据了解,依托“健康大脑”平台,萧山把优质的医疗资源送到了村民家门口。通过社区卫生服务站,村民们即可享受专家远程会诊、慢性病管理、送药上门等服务。同样体现在教育上,萧山在建设提升了一批“小而美”“小而优”的农村学校、促进优质教育资源有效流动的同时,实现了网络学习空间全覆盖,也就是说,农村娃和城里娃可以联网同上一堂课,真正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的同步共享。

智慧医疗、智慧农贸、数字书房、智慧跑道……越来越多的新名词走入萧山乡村,改变着村民生活。“城里有的,这儿一样也不少。”不少村民直言,原先总爱往城里跑,现在只想“宅家”,因为家门口既有如画的美景,更有便捷的服务,生活圈越来越小了,但幸福感是越来越大了。

当数字化融入乡村治理后,一场重塑性的变革随之掀起。我区用“清廉萧山码上工程”“平安村社”“钉管用”等数字化应用场景构建起基座,再由各镇街各显神通,量身定制特色场景。比如,欢潭村推出了“五义指数”,为打造共同富裕样板村提供指引、评价工具;凤凰村针对民营企业多的特点,聚焦产业、民生、文化和治理四个方面,创建了凤凰翼·数智中心这一数字治理品牌。近几年,在萧山乡村,“工分宝”“沥家园”“新无忧”“宁聚蓝”等数字化治理平台百花齐放,通过村务监督、邻里帮扶、社团文化、生活服务等丰富场景的打造,全面打开了萧山乡村“智治”的新格局,让“四治融合”的新风真正吹进了村民心田,呈现出“乡风文明、家风良好、民风淳朴”的新气象。

“未来”已来远方不远

未来乡村,给人无限想象,也让人脑洞大开。鸭棚与咖啡碰撞,稻田与未来相通,“古柿”与共富相连,临浦横一村一连串“奇思妙想”的落地,正在产生着美妙的化学反应。

年初还是普普通通的村庄,谁能想到,到了国庆长假直接一炮走红,金灿灿的千亩“未来大地”上,几家新店个个人头攒动:破旧鸭棚改造而来的咖啡厅一座难求,日平均营业额超过5000元;15元一张票的飞船小火车排起长龙,有小朋友一口气坐了六趟;稻田烧烤吧夜晚灯火通明,每天流水账过万元。

依托山水田园特色,横一村从一只小小的柿子入手,走“绿色+农文旅”相结合的未来乡村发展之路,建设美丽环境、做大美丽IP、发展美丽经济,中国移动5G赋能横一村数字跑道、数字庭院、全景VR等数字乡村特色场景。如今,村庄“变身”公园、学园、乐园,村民们看到了发家致富的新未来,建民宿、开餐馆、办超市……一个个梦想在这里萌发,从这里起航。

城乡美美与共、生活蒸蒸日上、数智源源赋能、产业勃勃生机、人民福富有余。或许,这就是人们向往的未来乡村的模样。如今,像横一村一样,萧山越来越多的乡村努力找寻切入点,不断挖掘新思路,立足自身特色资源和文化,通过集聚各类优质资源,在完成美丽蝶变之后铺设通向“未来”的坦途。

作为全省建设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领域的试点,萧山把未来乡村建设作为“千万工程”的延续以及乡村集成改革的重点,按照“美丽普惠、数智赋能、未来引领”的建设路径,聚焦“五化十场景”,关注民生“七优享”,到2024年实现全区打造30个未来乡村的目标,加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标志性成果,为省、市基本单元建设提供“萧山方案”。目前,横一、梅林、凤凰、欢潭四个村已列入杭州市首批未来乡村创建名单,同时横一和梅林正在申报省级试点。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何可人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